​青春守“沪”|他用行动倾情诠释:勇敢是青年的代名词
2022-06-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4月初,疫情最吃紧的关键时期,上海久事集团征集青年志愿者参与方舱的建设和服务。1997年出生的庄梦德得到消息后,没有过多的考虑,积极报名参加,他也是此次参与方舱志愿服务中,年龄较小的志愿者之一。在平日里,他有条不紊地完成建材废料的清理、医疗器械的放置,以及患者生活区域的物品摆放。在紧要关头上,他自告奋勇地挺身而出,完成极具挑战性的难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勇敢是青年的代名词。

 ◇ 建设前期,一天的忙碌变成“小灰人” ◇ 

在建设前期,庄梦德被分配在第17工作组。“刚到‘四叶草’方舱的时候,条件是非常艰苦的。”庄梦德说,“除了要克服筹建方舱初期的各种想象不到的困难,吃、住、行都比较困难。”清晨出发,深夜才能返回,但没有人介意,大家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快一些完成手上的工作,就能早一些将方舱交付使用。

出色完成每项工作都绝非易事。现场缺少清扫工具,庄梦德就和其他队员们徒手清理、搬运现场残留的木屑、余料等建筑废件。一天劳碌下来,大家都成了“小灰人”。在方舱建设阶段完成后,按照事先计划好的区域分工,依照规定的设施摆放要求,他和同事们开始投入医疗器械和病患床位的布置工作。其中,铺设床单对于这群小伙子来说,就是一项有难度的挑战。“只能边学边干,掌握要领是提升效率的关键。”在现场清点、检查完每个病床的设施布置,奋战10多个小时后,终于按时交付了3个区域的病房,确保了交付方舱后每位病患能够“拎包入住”。

 ◇ 怀揣勇气,成为一名特殊的“开锁匠” ◇ 

4月10日傍晚,四叶草现场指挥部接到上级紧急指令,需立即打开“6.1号馆”的大门。当时,志愿者队伍已经撤离到休息区,众人一筹莫展。但庄梦德知道,方舱投入使用已经迫在眉睫,容不得浪费半点时间。“要开启这个门就要进入污染区,有很大的风险。我自认为曾多次在四叶草现场开展物流运作,熟悉现场地形,可以在最短时间里到达目的地完成任务,便主动请战。”

上级组织庄梦德和其余三名同事成立了一个紧急反应小组,由组长进入舱内,事先做好了后勤保障和通讯,一位同事在物资装备不足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找来锯子等工具。另一名同事则及时关闭其他舱的大门缩小工作范围,确保顺利作战。在指挥部的总指挥下,庄梦德身穿防护服、防护面罩等装备,双手紧紧地攥着开锁的电钻等工具,以最快速度进入方舱。

尽管进入内部后需经过层层道路障碍,才能到达方舱内部已有病患的污染区。凭借着对场馆的熟悉,仅用了不到5分钟,庄梦德就到达了指定地点。门前的场景却超乎了所有人的预想,那是由不同大小共六扇门组成的复合通道,除正常的大门门锁和铁链锁外,门把手处也用铁丝层层缠绕。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庄梦德在打开门锁后,拿起携带的锯子,将门把手和铰链上层层铁丝锯断。半小时后,大门开启。大家欢呼雀跃,将6.1号馆及时交付给医疗队进行部署,并投入使用。

为此,庄梦德也成为了一名特殊的“开锁匠”。“作为志愿者,应当真心地奉献自身的力量。如果你有着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心,就能够让周围的人或事因你的所做所为变得更好。志愿者既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志愿服务使我更有能力去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回报社会。”庄梦德说,“我们集团有一句座右铭‘勇拓前路,承载无限。’正是这份勇气,让我完成了本身很恐惧的任务。”

 ◇ 复工复产,只要青年不畏惧定能赢 ◇ 

完成了前期的方舱建设工作,庄梦德按照久事集团的安排与其他志愿者一同,赴指定酒店休整,并进行健康跟踪观察。5月,再次转入“四叶草”物业工作组的庄梦德进行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主要负责方舱内外的场地保洁,各区域保安的管理和运营等工作,直至闭舱。

经历了全社会动员的非常时期,到加入大家众志成城的震撼场景,再到不久前全国各地无私驰援的感人画面。“这次疫情,我见证了大上海不惧疫情、勇敢抗击的城市精神。这不但是我成长经历的重要收获,也是激励我努力工作的精神源泉。”

目前,是攻克复工复产的难关。上海因疫情按下的“暂停键”,需要大家团结一心,用一场复工复产的“翻身仗”来主动打破。“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心,做到能攻善战。相信只要我们青年不畏惧,做到统筹好、兼顾好、协同好,抗疫斗争和复工复产的‘保卫战’定能赢。”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