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你家的阳台种菜了吗?
2022-06-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疫情期间,蔬菜成为了大家心中的“奢侈品”,尤其是保质期很短的绿叶菜更是如此。蔬菜保质期大罗列、蔬菜如何保鲜、哪些蔬菜适合水培等话题引起大家的热议。为了能够吃上一口新鲜蔬菜,网友们想尽办法,有的人甚至把家里阳台开辟出来播种蔬菜,当起了“都市菜农”。

在小红书、b站等社交平台,不少网友晒出了自家阳台种植的蔬菜,有番茄、辣椒、生菜、黄瓜等。尽管受阳台面积的影响,“菜园”面积不大,但依然可以拥有同款种植乐趣和收获喜悦。

 ☆ 吃自己种的菜心情是不一样的 ☆ 

提到阳台的用途,除了每天晾晒衣服,大多数人就是种一些花花草草以做观赏。不过,在疫情期间,有些网友就发出感叹“要是我家阳台种的是蔬菜就好了。”

“我们家住在一楼,前后都有院子。疫情之前种的大多是月季、绣球花等绿植,也种了一点点辣椒、番茄之类的蔬菜。居家的这段时间,院子里的辣椒居然结果了。每天看着大家抢购蔬菜,再看看自家院里的辣椒,突然觉得封控之前应该多种一些蔬菜。”家住上海闵行区的郑女士说道。快递恢复之后,郑女士立刻下单了几包蔬菜种子,准备把家里的院子都利用起来。

虽然有的人家不住一楼,可供使用的阳台面积比较小,但是也完全不影响种菜的热情。“我一开始是种一些葱、蒜、辣椒等调味的菜品,用量比较小。后来想着家里就在马路边,光线又好,就尝试着种起了生菜、荠菜、番茄、黄瓜、上海青等,我甚至还种过玉米。”同样居住在上海的何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居家期间,种植的蔬菜无法满足家庭需求,大部分还得通过超市购买,但吃自己种的菜心情是不一样的。

谈及在阳台种植蔬菜最大的收获,何女士表示,“可能就是心情会变得特别好。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它们浇水,孩子也会和我一起观察它们从发芽、开花到结果的整个过程,感叹植物的神奇,这是很美妙的事情。接下来,我还想要买一个深一点的盆,挑战一下土豆、胡萝卜等根茎蔬菜。”

 ☆ 简单易种的叶菜种子销量好 ☆ 

电商平台下单蔬菜种子、播种器具等是大家比较常用且方便的途径之一。记者打开多个电商平台,搜索“蔬菜种子”,排在前面的几家店铺销量都过十万。“最近销量还不错,我们店铺买得最好的是套餐,就是20种蔬菜种子搭配的那款,可能大家每个蔬菜都想尝试一下吧。”一位商家说道。

因为疫情的缘故,不少店家暂时无法发货到上海。记者特意找了一家位于上海本地的店铺询问相关情况。“疫情之后,很多人都想在家里种菜,特别是上海的买家,买的特别多。品种上叶菜类买得多,像青菜、小白菜、鸡毛菜、生菜、香菜、菠菜之类,还有小葱,都是简单易种的蔬菜。除了蔬菜种子,买盆、营养土、肥料等也不在少数。”店家告诉记者,因为水培和土培的种子是一样的,也有顾客买来水培。但水培蔬菜种类不多,种植后以吃苗为主,大部分人还是选择土培蔬菜。

记者观察到,在美团买菜、叮咚买菜等生鲜平台也有鲜花绿植专区。不过记者所在区域还没有蔬菜种子等商品可供挑选,但铲子、喷壶等工具还是可以买到的。“目前我们在北京区域有上线四季香菜、大叶菠菜、朝天椒等蔬菜种子,价格为1.99元/包,上海地区暂时还没有上线销售。”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 夏天种什么蔬菜比较好呢 ☆ 

看着社交平台里网友们展示的种植成果,你是不是也跃跃欲试了?俗话说“春种秋收”,过了春天的播种期,夏天适合种植什么样的蔬菜呢?

“考虑到气温的原因,现在比较适合种植的就是耐热的生菜了。不过,上海已经进入梅雨期,阴雨天是不利于幼苗初期生长的。”阳台蔬菜产品与技术推广平台“藏蔬阁”创始人郏颖杰说道,想要在阳台种植蔬菜的人可以在春天快结束时播种,像叶菜、番茄、辣椒、秋葵等都是适合在阳台种植。到了夏天,蔬菜苗就可以在阳台充分生长。此外,如果是密闭的阳台,还要考虑窗户是否有阻挡紫外线的功能,光照对植物生长是很重要的。

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蔬菜,你会不会舍不得吃呢?“像番茄、辣椒、秋葵等都是会一边采摘一边长的。你收得越勤,它产量越高。如果你一直不收,它们可能就不太会长了。如果你是单独居住或者小两口,阳台上规划好种植的蔬菜,供应量还是可观的。”郏颖杰说道。

除了精心养护之外,记者也要提醒大家,在阳台种植蔬菜也要小心。在采访中,家住楼上的何女士也有提到,“我的阳台直线往下是灌木丛,不太会影响到楼下人,但我还是给花盆做了不锈钢加固,阳台上每样东西都扎牢绑住。”

了解不同蔬菜的种植方式、和家人一起享受田园乐趣、作为一种健身方式……在阳台种植蔬菜带给了大家新的生活体验。

你家的阳台种菜了吗?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