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元宇宙里相亲是种什么体验?
2022-06-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四周栽种着粉嫩樱花,远处的湖水里天鹅成双对,空气里弥漫着浪漫气息,整个空间仿佛都冒着粉色泡泡,添上了一层绮丽滤镜。

上周末,一群错过了在上海的阳春三月里甜蜜恋爱的单身青年男女,在虚拟的元宇宙空间里邂逅了。在这里相亲是种什么体验?他们之间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跟着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一探究竟吧。

 出行受限,元宇宙空间里兴起虚拟社交 

随着元宇宙热度越来越高,社交也逐渐打破空间壁垒,转战元宇宙。在虚拟空间里,青年人可以一起聊天,一起蹦迪,一起K歌,一起玩游戏,线下原有的一切社交活动都被搬到了元宇宙里。

其中,元宇宙相亲就是元宇宙社交中的一种,近段时间受到疫情的影响,大家出门十分不便,于是年轻人就转战到元宇宙的虚拟空间里,在这里实现自己原本想在现实里实现的脱单年度目标。

乡村笔记联合创始人黄唯桦是一名高级系统架构师,他前段时间曾在朋友圈里发起过一场元宇宙相亲邀请,没想到感兴趣的朋友多达百人,大家纷纷私聊他询问具体怎样参与其中。

“当时上海因为疫情实行封控,大家都出不了门,即使能出门也有诸多不便,就想到发起这么一个活动,没想到反响这么热烈。”黄唯桦意识到,虚拟社交或许已经是当下大家的刚需了。

据黄唯桦介绍,元宇宙虚拟社交活动与线上会议类软件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能够带给我们沉浸感、体验感、参与感和操作感。例如,在元宇宙空间里,大家可以编辑自己的人物形象,可以行动自如,甚至还可以唱唱歌跳跳舞。并且,与会议类软件不同的是,在元宇宙里很容易拉起私密空间。

“就是划出一个区域,就像孙悟空给唐僧画的圈圈一样,只要在圈圈里,外面的人就无法听见谈话内容。私密空间里则模拟现实生活场景,比如要面对面才能听到彼此的声音,如果两个人物距离特别远,彼此之间就无法互动。”黄唯桦介绍说。

 单身青年在元宇宙相亲,情投意合便往线下奔现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共青团上海市奉贤区委员会和共青团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有限公司委员会主办了一场元宇宙相亲会,共有25对单身男女报名参与其中,记者也一同前往采访。

“虚幻大千两茫茫,一邂逅,终难忘。”空间入口处,墙上横幅如是写道,横幅下方有公告板详细作了“活动介绍”,公告板两边挂着可爱喜庆的小红灯笼。跨入大门,只见四周栽种着粉嫩樱花,还有点缀着莲叶的荷塘,两道拱桥把场地划分为交流讨论区和一对一私聊区。

“大家好,我叫豆泥,是一名公务员,平时喜欢逛公园,吃美食……”交流讨论区共有5个大圆桌,单身青年围桌而坐,为避免尴尬,每桌都有一个工作人员主持活动和引导,活动伊始,以一分钟简短自我介绍破冰,参与者多介绍自己的职业和爱好。

随后进行了“我有你没有”、购物车截图投票、朋友圈截图投票、心动问答等活动,相互之间匹配度最高的男生和女生可前往私聊区一对一深入了解,聊天之余还进行了“你说我画”的肖像画游戏互动。

“你的头发是什么样子的,染色了吗?”小张问道,“没有,就是黑色”,勺勺答道。不多会儿,小张还嘲笑了勺勺的画,并打趣地说道:“我以为老师都是有绘画技巧的。”“才没有好嘛,我又不是美术老师……”勺勺好笑地辩解道。

两个多小时很快过去,活动接近尾声,大家都还不舍得离去,好在他们还可以留在元宇宙空间里继续聊天,“有一个男生和女生互相要了对方的微信”,活动结束后记者了解到。

“我们不想像传统相亲那样让大家各自摆出自己的条件和筹码,而是想让大家抛开外貌和穿着这些外在因素凭借心灵交流交友,毕竟是奔着婚姻去的,情投意合的人后续就可以在线下奔现,我们希望更多有情人终成眷属。”黄唯桦道出自己和团队策划这次活动的初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