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日常医疗秩序,手术量剧增!如何保障用血需求?
2022-06-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目前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更多常规手术会被排上日程,充足的血库供给将成为保障手术安全的基础。

集结“热血”逆行者,为更多的生命保驾护航。上海嘉会国际医院携手徐汇区血液管理办公室近日发起“热血守‘沪’,重载新生”无偿献血主题活动。他们中,很多都是献血队伍中的“老面孔”了,在他们看来“这是助人也是助己”。

自3月疫情以来,嘉会产科新生儿出生量已逾300人,肿瘤中心“一床难求”,外科重大及危重手术量剧增,住院部收治病患上千人次……这些数字在嘉会医疗血库主任侯琦眼中,意味着血库面临巨大挑战,如肿瘤患者的急剧增加,危重病人连续不断涌入,产房分娩量暴增,随时都需要输血支持。

面对疫情之下骤增的危重病人用血需求,嘉会血库团队在有限资源下为病人想方设法,与血液中心每日保持多频次沟通,同时与各家私立医疗机构建立了血液调度群,在非常时期里实现机构间的血液供给协调,把有限资源实现最大化的合理调配。同时,院内针对紧急及大量输血需求的患者启动紧急预案,确保第一袋血制品于30分钟内发出,为病患争取更多生机。

“通过常规备血、紧急预案、自体输血、外部协调等多维度的措施,医院在疫情期间给患者输注各类血制品用量共计近300个单位,成功保障了危重病人的用血需求。”嘉会医疗血库主任侯琦表示。

血液之于病患的重要意义,每一位奋斗在医护一线的医护人员都深有体会。经内部讨论沟通后,医院主动与市血液中心和徐汇区血液管理办公室联系,希望能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第一时间安排采血团队入院。

作为上海嘉会国际医院门诊护士长,于妮娟一大早就来到采血点,为自己的第13次无偿献血登记信息。过去两个月,她始终坚守医护一线,守护患者健康之余还主动报名前往抗疫最前线,支援虹梅街道社区核酸采样工作。如今听闻院内号召,她再次加入了献血队伍之中。“为需要的人带去温暖,我责无旁贷,这非常有意义。”

嘉会普外科潘宏医生也是献血队伍中的“老面孔”了,始终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医者仁心:“作为外科医生,我明白如果没有充分及时的血源对于手术台上的病患和医生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只要我自己的情况允许,我一直都愿意伸出我的手臂,这是助人也是助己。对我们医生来说,这谈不上多大的奉献,因为选择了这个职业,这就是一种本能。”

邓灿是嘉会医院的保安主管,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他才20岁,刚来上海工作。谈及第一次献血经历,邓灿依然历历在目。看新闻了解到灾区缺血浆,就想着去献血。于是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离家最近的献血地址,最后在浦东八佰伴这里找到了移动献血车,就上去了。护士了解到是第一次献血,本来想献400cc的他被劝着先献了200cc。尽管不多,但对他来说也算是为灾区出一份力。“对我来说,我的想法挺简单的,就觉得献血可以帮助别人,家人万一需要用血也方便,而且献血本身对身体没有影响,这次正好单位组织,我就报名了。”

“目前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可以预见有更多常规手术会被排上日程,充足的血库供给将成为保障手术安全的基础。”嘉会医疗CEO葛丰表示,伸出手臂加入献血也许只是一个微小的举动,但可以赋予更多人新生的希望。希望通过这次公益行动,为守‘沪’注入一份力量,也向社会和外界传递医院的使命与价值。

 >>>tips 

打完新冠疫苗可以献血吗?感染新冠康复后可以献血吗?

侯琦主任说,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后48小时方可献血;接种其他类型新冠疫苗(如一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则需延期14天再献血,注意献血间隔期。曾经新冠阳性感染者需在恢复后6个月方可献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