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让每份民意都搭乘上立法直通车
2022-06-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上海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去年,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多了这样一块金色牌子。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上海设立的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如今这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有310名信息员,其中多数是普通居民。“开门立法,问政于民”,这句话不仅仅出现在古北市民中心的会议室里,更落到了实处。

在“家门口”征询立法意见

“当时我站在这间会议室的门口,由我来迎接总书记到来。”想起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时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说,激动的心情一辈子都忘不了。

当时会议室里有11名信息员,朱国萍向总书记汇报了联系点“开门立法”的创新工作方法,“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那一次,朱国萍牢牢记住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这名信息员这几年来先后参与了民法典、社区矫正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11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当时参加民法总则的意见征询活动时,朱国萍注意到民法总则草案二次审议稿中有这样一条:“无具有监护资格的人的,监护人由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担任。”在居民区工作了30多年,朱国萍太清楚居委会工作的不易,她的小区里曾有一家人,父母离异,孩子判给了父亲,因父亲有犯罪行为要被刑事拘留7天,孩子怎么办?朱国萍先后打给了孩子的母亲、奶奶、大伯,却被“有难处”“年纪大了”“我不管的”等各种理由拒绝。最终,孩子7天的饮食起居均由居委会6人轮流照顾。“居委会人少事杂,照顾无自理能力的老人和小孩,万一出事怎么办?我建议可以由民政部门来负责。”

后来,这条规定被改为,没有依法具有监护资格的人的,监护人由民政部门担任,也可以由具备履行监护职责条件的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担任。

在古北市民中心一楼这间会议室里,一面照片墙上有一张萍聚工作室的照片,这是朱国萍从“小巷总理”岗位上退休后的“新阵地”。设在安顺路上的萍聚工作室就在马路边,行人来来往往,可以随意进出,朱国萍敞开大门倾听群众声音,遇到有法律条文征询意见时,召集周边的居民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等讨论法条,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家门口’的立法联系点让普通居民参与其中,也是一种普法宣传。居民的声音传到了立法机关,很多意见即便不能上升为法条,也能转化为现实的治理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百姓做的每一件实事,都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产生的。”

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提地,每一份民意都搭乘上立法直通车。

更多群体搭乘上“立法直通车”

2015年7月,长宁区虹桥街道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设立的第一批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上海康明律师事务所的吴新慧由于一直担任社区法律顾问,顺其自然就成了基层立法联系点首批信息员。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古北市民中心时,吴新慧也在现场,她向总书记汇报了在基层立法联系点收集基层民意的工作,以及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工作,还回答了总书记的提问。

从早期的反家庭暴力法,到前两年的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再到2021年以来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公司法(修订草案)等立法草案征询意见,吴新慧看着老百姓提出的一条条建议被最高立法机关讨论、审议,以及纳入法律条文。

吴新慧也切身感受到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变化,信息员队伍已经扩增至310人,其中有社区居民、楼宇员工,甚至有产假妇女、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代表性越来越广泛,更多群体搭乘上“立法直通车”。她还注意到,收集民意的方式方法变了,以前是收到立法建议的基础上去听取民意,“如今是发现社会生产生活方面所涉及的法律需求,却没被现行的法律所覆盖,先去做主动收集,这是走在法律前面,更具有前瞻性。”

收集民意的形式也更加丰富了。吴新慧说,相比传统的走访调研、开座谈会,以书面的方式来征集上报建议,如今的方式更有效,“比如各个楼宇的党群服务阵地建立了立法联络站,有些会通过白领午间一小时征询立法意见。此外,诸如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联动的方式,都丰富了征集形式,提升了立法的信息来源和质量。收集民意不仅是数量上的收集,更在于质量上的保证。”

数据显示,自2015年7月至2022年2月,作为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这里共听取了67部法律草案意见,上报建议1363条,其中101条已经被采纳,征询意见11038人次。“让立法更体现民意,让法治更得民心。”总结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认识时,吴新慧这么说。

小小少年的意见融入新法

在古北市民中心里,陈列着一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写给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的感谢信。2020年7月,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华政附中的学生设计了网上意见征询调查问卷,面向全体师生和家长调研,还发起并召开了意见征询会华政附中专场,就关注的诸如留守儿童的监护缺位、校园惩戒、网络侵害等相关内容展开热烈讨论,最终汇总梳理了17条建议,通过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呈交给全国人大法工委。最终有1条被采纳,这让提出者2020届华政附中高三毕业生李骏豪十分兴奋、自豪。

当时,未保法草案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公安机关发现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等行为的,应当予以训诫、责令其缴纳保证金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李骏豪提出,每个未成年人家庭经济条件不一样,保证金处罚会使困难家庭雪上加霜。他建议修改为:“对发生此类情况的监护人应当以教育为主”。他的这条建议得到全国人大法工委的采纳,还专门来函表扬。

见证了这个过程的吴新慧感到,最高立法机关和中学生之间的直接互动,鼓舞了青少年的积极性,相信将来会有更多学生参与到各类立法草案的学习、讨论中,参与立法的主动意识会逐渐在青少年群体中建立。

==   记者手记   ==

凝聚青春力量 传递青年之声

朱国萍亲身参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吴新慧见证了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信息员队伍中,立法、民主不再居庙堂之高,普通市民参与进来,逐渐有了主人翁意识,当所提的建议被采纳,用朱国萍的话来说:“感受度相当深!”这就像种子,催生了更多民主实践,让更多人有了获得感,提升了幸福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提地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除了华政附中的学生,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去古北市民中心参加志愿服务,了解什么是“市民议事厅”,什么是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学校录制的微团课《赓续红色血脉,擘画光明未来》也聚焦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今年年初,人民建议征集邮筒“青春上海”长宁站点在古北市民中心揭幕,这里将接收长宁青少年在城市发展、社会治理、青年工作等方面的建言。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奋进力量,期待上海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中,能收到更多“敢尝试、勇担当、实作为”的青年声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