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故事|90后代表黄雪辰:为了祖国荣誉,退役后重返赛场登上领奖台
2022-06-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正在世博中心举行,上海选举产生810名党代表,来自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游泳中心花样游泳队副教练兼运动员的黄雪辰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一名90后党代表,她还是创造了四届奥运历史的一名优秀运动员。

在去年东京奥运会花游决赛场上,黄雪辰和花游姑娘们用干净有力的动作、默契无比的配合,征服裁判,让五星红旗两次飘扬在奥运会赛场之上。为了祖国而复役,在这最漂亮的返场里,是一名共产党员、优秀运动员为了祖国荣誉义无反顾把重担挑在了肩上。

  用坚持绘就梦想最美的模样  

里约奥运会后,生于1990年的黄雪辰光荣退役,享受着温馨的家庭生活。但东京奥运周期中,中国花游遭遇前所未有的人才危机,老将退役了,小将们还没成长起来。

就这样,没有完全思想准备的她,在2018年收到了继续为国征战的号令。面对不足周岁的孩子、超标的体重、下降的体能、脱节的训练,黄雪辰知道,重回起点,回归的路途荆棘遍地。

从身体指标到体能,再到全新的套路编排和技巧,她都要从头来过。为了赶上训练进度,短短几个月减掉30公斤,最多的时候一天减掉了4公斤。“早上练体能,下午训练,晚上蒸桑拿减重,还要节食节水”,太渴、太饿,到了后面甚至想冲澡时偷喝洗澡水。

魔鬼般的减重过程,让黄雪辰极其痛苦,再加上康复中的伤病、肩上的责任、还没稳定的状态,给她造成了巨大的心理负担。作为征战过三届奥运会的老将,黄雪辰具备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的素质,压力有多大,动力就有多足。

集训期间,她直面所有的困难,没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没有喊苦喊累的抱怨,只是一次又一次提高训练强度来提升能力,不断给自己建立信心。在整个训练队伍中,黄雪辰是最显眼的,手腕、腿上、腰上都是老伤,绑着绷带,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打磨,一次又一次地咬牙坚持。

用坚持绘就梦想最美的模样。有一些训练动作,要长时间倒立在水里或者整个人都沉到水底踩水,虽然开始的时候憋得头晕,但黄雪辰的双腿、双脚还是在机械地摆动。她吃的苦,不仅仅是提高技术的苦、突破难度的苦,更有战胜时间的苦、跨越年龄的苦、离别家人的苦。最终,黄雪辰不仅做到了大家所期望的,而且做得更好。

  党员更多时候就是身边榜样  

步步闪亮的背后,有党员的信念,有先锋模范的力量驱动。

“当心里装着国家的荣誉、自己的梦想时,即使再苦再累,依然会义无反顾。”黄雪辰告诉记者。

黄雪辰201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背后正是这样的契机。她以榜样模范的那份优秀入党,又以党员的标准不断磨砺提升自己,更好地为小队员继续当好身边的榜样。当一名已经获得世界认可、已经站在巅峰的运动员,每天都刻苦训练的时候,本身就是一种榜样,一个标杆,一股力量,给了年轻队员巨大的精神鼓舞,同时,凝聚了人心,振奋了士气。

当右手举起郑重宣誓时,黄雪辰感受到神圣、庄重、承诺、誓言,那一刻,“青春心向党,忠诚托起使命,实干成就未来”的坚定之声在心中回响。

参加国际大赛,在其中体会祖国强盛、民族自信是体育人独有的强烈体验。黄雪辰亦如是。“在每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过程中,我都一次次感受到祖国愈加强大,特别是在全球新冠疫情下中国运动员可以拥有无后顾之忧的备战环境、信心满满参加东京奥运会,这些,更是令我深深感到‘四个自信’绝不是一句空话。”

从退役再回归,暂停又重启,东京奥运会花游决赛场上,虽然最终没有战胜劲敌俄罗斯队,但黄雪辰的复出,为大赛上的中国稳住了人心,为新一代运动员争取了更多时间,为新老交替赢得了时间,也为自己的未来赋予了更多的可能。这其中蕴含的意义,远不止“再得一块奥运奖牌”那么简单。

为体育事业而奋斗,是黄雪辰一直以来的坚持。她相信,终有一天,我们可爱美丽的花游姑娘,可以站在她和一代又一代前辈的肩膀上,打破俄罗斯的垄断,登上那个最高领奖台。

对花游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对未来的期待和对祖国的承诺,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用日复一日的坚持逼近伟大,就是黄雪辰的日常。“心有所向,就不怕道阻且长。不要害怕去耕耘,请相信,耕耘就会有收获。那些坚持不懈的时光、那些奋力拼搏的身影,终会让你光芒万丈。”黄雪辰愿以此和更多年轻人共勉。

能作为年轻的党代表参加本次市党代会,黄雪辰倍感荣幸,同时,觉得身上责任更重大了,党代表更是要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我成长于上海,是党和国家培养的运动员,我欣喜于上海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如今,各类健身步道、运动空间不断增多,颜值也有了提升,更多人将健身、运动作为时尚的生活方式。”展望未来,黄雪辰说,自己将身体力行,争取在“体教结合”方面为上海这座希望之城贡献自己更多的青春之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