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社区不按“暂停键”,这位95后交医学子的脚步铿锵有力
2022-06-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在学校,他是在读外科博士;在社区,他是95后党员志愿者。无论是当好一线志愿者、上门服务者,还是社区宣传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95后外科学博士研究生潘文锋都能拿出百分百的劲头。

随着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位医学生的身份也从社区临时党支部支委委员转变为“第二梯队”小队长。身份转变,初心未变,忙碌于做核酸采样志愿者、发布疫情防护知识……潘文锋服务社区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他希望能和团队一起,做好居民区的最强“后盾”。和潘文锋相处久了,不少居民感慨,“我们小潘,真是阳光满满!”

  == 身份转变,初心不变 ==  

非常时期,从校园到社区,这群医学生穿上“大白”做起了志愿者,从抗疫“小白”变身“大白”战士,学着前辈的样子,守护着这座城市。

今年3月份,疫情来势汹汹,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潘文锋所在的甘泉路街道周家巷居民区成立了报到党员志愿服务小组临时党支部,与居民区党总支一起,筑牢社区防疫阵地。95后潘文锋被选为临时党支部的支委委员。

而在这之前,由于潘文锋学习的医院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异常,医学生们也都被紧急召回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闭环管理。结束闭环管理后,潘文锋第一时间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联络员、排查员、执勤员。“刚开始,什么志愿者工作都做,比方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帮忙搬运疫情防控物资、发放餐食,到PDA扫码登记,再到走访楼栋各户发放抗原自测试剂盒。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们就上。”潘文锋告诉记者。

在实习医院体验过闭环管理的小潘,还写出了经验体会,帮助党总支、居委会完善方案、补漏拾遗。看到这一切运转得越来越规范,社区居委书记、主任都对小潘这个高材生赞不绝口。小区“无疫”的战果离不开这些青年人的力量,群众们纷纷亮出大拇指,“瞧,现在的年轻人真是有才华!这是我们小区有福!”

随着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居民区党总支统一指挥调度下,潘文锋所在小区的临时党支部工作从“战时”转化为“平时”,建立起常态化工作机制,逐步构建起“1+3+X”的社区治理“第二梯队”运作模式。“1+3+X”,即为1支队伍、3个固定岗位以及X个机动岗位。

从临时党支部转化为“第二梯队”,潘文锋也从之前的临时党支部支委委员成为“第二梯队”的队长。具体职务变了,但为社区服务的心不变。“我们就像是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依托微信群组、邻里互通,我们第一时间站出、第一时间上岗,发现居民诉求、提供帮助支持,成为社区治理的先锋队。”潘文锋说。

  == “居民只要有需要,我就站出来” ==  

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后,潘文锋恢复了紧张的学习科研生活,但“第二梯队”的队长工作,他一点都没有拉下。

封控期间,潘文锋早已练就娴熟的扫码技能。而如今每个周末的社区全员核酸,他仍然会穿上厚厚的“大白”,顶着炎炎烈日为居民扫码;封控期间,潘文锋负责进行社区每日疫情通报,以及重要信息发布等,第一时间确保了居民充分知悉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如今他仍然坚持做疫情消息通报。从社区项目到身边故事,持续传递正能量。截至目前,周家巷小区的每日抗疫小报已经发布46期,内容也由最初的单页版,发展到现在的六页版,每一期抗疫小报都源自潘文锋融入居民群众后的体验感悟、所思所想、拳拳心意。

疫情期间,潘文锋结识了很多小伙伴。他参与了为上海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云帮扶授课”志愿活动、上海市中小学集中隔离收治点“爱心云托班”线上陪伴服务和上海交通大学抗疫朋辈辅导活动,为居家或隔离的小孩子们以及在校封闭的学生们提供“一对一”的辅导。从作业辅导、心理疏导、健康科普,到急救知识都会有所涉及,希望能成为抗疫一线人员的最强后盾。目前,他的志愿陪伴活动仍然没有结束。每当居家的小孩子们功课需要辅导时,潘文锋仍然会抽出时间来陪伴这些孩子。

在这场战疫中,潘文锋遇到很多人:医务疾控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等,以及和他一样的社区志愿者,他们都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大家都在做力所能及的事,做好这场疫情防控战的接力。

在志愿服务的时候,有一位阿姨说:“瞧,这孩子真年轻,也来帮忙做志愿者!”这让潘文锋十分自豪,他说,“此时正是需要我们青年人出列的时刻,我们就应该站出来,服务人民,共克时艰。”作为一名交医学子,潘文锋始终牢记“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肩负时代医者使命,让青春在志愿中闪光。

在社区,每一位志愿者都是“战斗员”,每一个年轻人都会跨前一步,让人们与温暖、与希望不期而遇。正是因为这些年轻人的辛勤付出、默默奉献、聚萤成炬,才有了战胜疫情的磅礴之力,也让大家生活所在的社区更加温暖有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