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店长”,却盼望早日“关门大吉”
2022-06-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这次方舱的幕后工作让我有了很多感悟,我们不曾见过面,但我们‘疫’起守‘沪’,携手前行……”奉贤区南桥镇南桥公益联盟成员王玲美在疫情期间担任“青零小超市”“店长”,为方舱人员提供生活物资保障,他们全心全意“营业”,却也盼望早日“关门大吉”,让我们一起来聆听这名“店长”的幕后抗疫故事。

  == 线上小店解了很多患者的燃眉之急 ==  

“我们为奉贤区青村零号基地方舱医院的患者做志愿服务,都期盼着疫情清零,所以取了个吉祥的名字,叫做‘青零超市’。”4月11日,王玲美得知奉贤区要建立爱心“青零小超市”,作为南桥公益联盟成员,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自此,她便成为了负责运营“青零小超市”2号店的“店长”,负责管理2号店的主运营,同时协助1号店做数据统计汇总工作,汇总和提交1号店和2号店的订单数据。她召集了13名志愿者并选定3名志愿者作为2号店的管理员,当天下午,1号店和2号店的工作人员立即开会拟定各项工作计划。

4月12日,爱心超市正式营业,早上8:00便陆续有人扫码进“店”,营业第一天非常忙碌,但团队成员分工明确,杨嘉悦负责发送群规和解答问题,杜莲英负责统计库存,马慧娟负责统计订单数据。短短一上午,群里就进了200多人,首日营业额总计1875.8元,共计186单。

“虽然忙到自己家里很多事情都顾不过来,但看到患者们能按时收到物资,心里还是很开心。”王玲美说,“虽然是虚拟的线上超市,但可以感受到真真切切的爱。”

很多患者去方舱时来不及准备妥帖,这家爱心小超市的诞生解了很多患者的燃眉之急,大家都反馈说“小超市的物资经济又实惠”,有些患者还提出要增加商品种类,比如衣架、肥皂、洗发露之类,王玲美也会选择群众呼声较高的几样商品上架,尽可能满足大家的个性化需求。

  == “关店”是最佳喜讯,可慰店员艰辛 ==  

5月20日,奉贤区青村零号基地方舱医院正式闭仓,“青零小超市”1号店和2号店也正式停业,王玲美和同伴们一直以来的热切期盼终于成真。

“我们一致认为‘关店’是最好的喜讯,在幕后工作了那么久,青零超市很多志愿者都互相不认识,如果有机会的话也非常期待能够在线下见面,认识下这些在幕后一起奋斗的战友们。”王玲美说。

据王玲美介绍,为了让小店正常运转,店里的每个志愿者都竭尽全力,付出了太多,例如小杨减少了陪女朋友的时间;小马既要忙于自己的工作,还要监督儿子上网课;阿杜被封在公司里,忙碌之余不折不扣地完成了每一项志愿服务。

期间,王玲美的奶奶突发急性阑尾炎,因错过最佳手术时间,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她急忙赶往医院陪护,其他成员默默分担了她的工作,她说:“那时候虽然很难,但也很暖心,是队友们给了我勇气和鼓励,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每天从早忙到晚,王玲美的时间和心思都扑在小店上了,难免疏忽了对自己孩子的学习指导和陪伴,但她相信,孩子看到她在疫情期间做志愿者服务,能够懂得她这么做的原因,将来等她长大了也会去帮助更多人。

如今回归到正常生活中了,回过头来,王玲美说这段特殊的经历将是她人生中的一段不可磨灭的回忆,自己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未来,她将会尽己所能地继续投入到公益当中去,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