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将宋佳媛再刷新个人记录,极具潜力、未来可期
2022-06-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6月22日,在上海莘庄基地特许赛女子铅球比赛中,24岁的宋佳媛以20.38米轻松夺冠,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同时,也刷新了自己保持的本赛季世界最佳成绩。作为运动员,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肯定离不开教练的悉心教诲和本人的刻苦努力。近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了宋佳媛的启蒙教练王芳,这位一直耕耘在长宁区少体校田径队的高级教练。

  ◆ 高度自律成就宋佳媛 ◆  

记者见到王芳时,她正带着学员们顶着大太阳在集训。“田径训练是一项极其艰苦的运动项目,我们一直不是热门。”王芳说,“但宋佳媛是我们的骄傲。”这位启蒙教练在谈起宋佳媛的时候,满脸自豪。当年,宋佳媛才上小学二年级,王芳去学校选拔时,一眼就看上她。“她从小个子就很高,身强体壮,四肢修长,可漂亮了,扎了一个大辫子。做广播体操时站在最后一排,她盯着我手里的实心球满眼好奇,我给她试投了一下后,发现她很有运动天赋,就这样被我们招进来了。”

根据少体校的规定,宋佳媛每个双休日都会去长宁少体校集训。长时间的相处,王芳发现她性格非常好,开朗自信,适合做体育,还是个“孩子王”,身边的男孩女孩都很喜欢她。可在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个1997年出生的小女孩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

回忆起宋佳媛早期的运动生涯,王芳称,“其实每位家长在选择让孩子是否继续走这条运动道路时,都有过挣扎,宋佳媛也不例外。她家长不同意,认为读书是最重要的,于是,我就隔三差五地去学校里找她,给孩子鼓劲,夸赞她,同时,和她的父母商量利与弊。最终,他们终于同意宋佳媛选择自己热爱的体育。后来,宋佳媛成为了我们少体校唯一一个被市体校选中的女运动员。”

王芳认为:“尽管她有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天赋,但她能取得如今的成绩,关键在于她的自律和刻苦努力。我是看着她成长的。练体育没有捷径,即便她现在已经是奥运选手了,她依旧很踏实、低调。每次想约她出来吃饭聊天,她都拒绝,她告诉我说,不能随便吃外面的东西,所有的一切都要听组织和校领导的安排。这种毅力不得不佩服。”

  ◆ “潜力股”未来可期 ◆  

对于宋佳媛投出20.38米的好成绩,王芳说:“我觉得她的动作与之前相比更流畅、灵活了。看得出来,她下了很大的功夫,我没想到她有这么快的进步突破20米大关,当时宋佳媛爸爸打电话跟我分享这个消息时,我既震惊又兴奋。后来,她的成绩渐趋稳定,还刷新了个人记录,说明她很有潜力,未来可期。”

田径项目一直都是国家队的强项,也是上海队的强项。但面临越来越严格的政策,少体校的学生们压力越来越大,既要兼顾学业,还要兼顾比赛,为此,很多家长不大支持。“目前,我们共有7名教练和110名注册运动员,当前受种种因素的影响,每位教练要去学校等孩子们下课后,就近给孩子们进行培训。”王芳介绍道,“相对于市里来说,我们的力量较为薄弱,特别是在女子田径运动员的培养上。长宁区学校并不算多,而且田径队比较传统的项目,练的孩子较少,为了向市体校输送更多优秀的运动员,我们在人才储备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也呼吁能够给予更多更好的政策。”

与中国女子铅球领军人物、东京奥运会冠军巩立姣相比,宋佳媛现有的成绩追平了巩立姣职业生涯第四好成绩。王芳认为:“巩立姣一直都是宋佳媛学习的榜样和引路人。巩立姣在前方引领,宋佳媛在后面追赶,宋佳媛才能更好地完善自己的技术,两人之间形成了一种良好的传承关系,这让中国的田径队更加强大。同时,状态出色的宋佳媛将和巩立姣有望帮助中国女子铅球实现世锦赛三连冠。”

据悉,宋佳媛此前曾透露,东京奥运会投出19.14米获得第五名后,她在冬训期间一直在适应新的技术动作,同时增加核心力量,改善体能短板,本赛季的主要目标是尤金世锦赛。“还有两年就是巴黎奥运会了,每位运动员的最高目标都是奥运会。既然宋佳媛的实力已经达到这个高度了,我希望她继续加油,稳住,用尽全力去拼搏,十年磨一剑是时候该发光了。祝愿她不留有遗憾,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为上海、为中国争金夺银。”王芳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