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草台班子”到“爆款收割机”,奉贤公安反诈视频的流量密码是什么?
2022-06-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剪辑

反诈宣传有多少种打开方式?在反诈直播间,民警诗情画意般地“带货”反诈知识;或是改编热播古装剧MV,灵魂演技搭配创意填词;又或是化身“王心凌男孩”,在演唱中戏精附体抛下形象包袱......这些反诈宣传视频都出自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青年民警团队,多个反诈视频收获千万播放量。

低成本,没有大牌,为何这群青年民警组成的“草台班子”,能成为“爆款收割机”?紧跟热点,另辟蹊径,是他们的“爆款密码”。每个视频创意脑洞各不相同,一脉相承的是反诈宣传的赤诚之心。

▼ 创意不断 

  反诈直播间诗情画意般“带货”  

如果反诈民警直播带货,是种什么体验?在反诈甄选直播间短视频中,奉贤公安分局团委专职干事张超化身直播主播,背景音乐若有若无,表情云淡风轻,典故和美文佳句信手拈来,观众情不自禁被吸引。当沉浸其中,你会恍然大悟,原来直播带的货是“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反诈知识。

这样的画风有些似曾相识,让人瞬间联想到最近热门的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张超介绍道,“拍摄反诈甄选直播间的视频,正是受最近大火的董宇辉主播的启发。这样娓娓道来、知识输出的方式,轻松自然,前面诗情画意的拉家常也是为了拉近和观众的距离,让反诈知识入心入脑。”

虽然此前张超在反诈视频中多次参演,但此次“跨界”主播却并不容易。张超坦言道,“以往扮演的诈骗团伙,可以抓住特色来演绎,比如浓重的黑眼圈和不怀好意的眼神。相比较而言,董宇辉老师最大的特点是金句频出,和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视频中,围绕直播带货的文案,我采用娓娓道来的语气。为了像董宇辉老师一样旁征博引,团队数次打磨文案。最开始我们的文案有5分钟,经过刘彬科长的修改和打磨,文案精简到1分半,从而达到看似云淡风轻,实则紧扣反诈宣传的目的。”

一个2分钟不到的短视频,背后是一支分工明确、充满理想和热情的青年民警策划团队。团队中,奉贤公安分局宣传科科长、前任团委书记刘彬负责剧本、导演和宣发。制作古装防网络诈骗MV时,分局现任团委书记仇懿倩和刘彬作为主唱,团委干部张超和另外几个宣传科和团委的年轻人一起当演员,后期视频制作也由这个“草台班子”完成。

▼ 自导自演 

  从草台班子逆袭成为“爆款收割机”  

从最初的“草台班子”到如今的“爆款收割机”,离不开奉贤公安这支反诈宣传团队长期的积累和打磨。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不断变化,反诈宣传也需要推陈出新,团队决定另辟蹊径。通过结合时下热点,寻找全新的反诈宣传创作蓝海,在创新中打开全新的赛道。

时间回到3年前,由奉贤公安分局自导自演古装MV《知否知否——这是骗子的计谋》在网上一炮而红,从此打开了反诈宣传的新思路。视频中,一对古装俊男靓女,因回眸一瞥走到一起,本以为是动人爱情故事,不想却是一部堪比“教科书”式的反诈骗宣传片。

张超回忆道,“当时团队决定自导自演,一方面是因为电视剧热播刚结束,歌曲传唱度比较高,另一方面是因为歌名本身也很契合反诈这一主题。因为是古装MV,还需要租借服装,为了节约制作经费,团队选择了在一个免费公园取景。最开始,演员们有些拘谨,不时还有好奇的市民误入境头。再加上此前从来没有拍过,没有明确分工。在拍摄现场,刘彬科长作为导演和现场调度,一遍遍打磨MV画面镜头和细节,启发式指导参演的民警不断尝试新的表演方式。”

一次次的策划和拍摄,一次次的尝试和打磨,这支团队从演技生疏青涩到如今从容自如,从最初拍摄现场的穿帮镜头“防不甚防”,到如今现场分工井然有序。还有不少网友惊讶道,“竟然幕后没有专业化团队策划,都是民警自导自演。”谈及过往的反诈视频宣传总结的经验,“现在的制作速度比最初了快了3倍,通常短视频从拍摄到剪辑到发布尽量做到一天完成。团队每次拍摄制作完一个视频,都会进行复盘,总结经验。”

 ▼ 爆款密码 ▼ 

  紧跟热点不惜“扮丑”全方位反诈  

从《知否》反诈版MV到改编自热播剧《庆余年》的反诈短剧,再到杀猪盘版《爱你》,奉贤公安网红民警已有数个视频播放量超千万。不少网友在惊艳于“戏精”民警的灵魂演技之外,也好奇为何这支“草台班子”能频频出爆款?

答案很简单,无他,唯真心耳。低成本、没有大牌,只有诚心和全力以赴。面对信息茧房,如何进行精准反诈宣传,这支奉贤公安反诈宣传团队一直在上下求索。画上黑眼圈、身上沾满灰尘,表演出网络电信诈骗团伙的“油腻”和阴险,只要为了制作出更好的效果,团队中的青年民警不惜“扮丑”,毫无形象包袱。

团队对反诈短视频的精心制作,体现在诸多细节。民警所扮演的角色,哪怕只有几秒钟的镜头,也会给写一个人物小传。“在人物小传中,我们民警会给自己补充人物角色的设定,丰满人物形象。这样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建立角色,揣摩角色行为,让整个人物形象饱满。虽然这些信息并不一定在成片中展现,但对于我们这些非科班的民警而言,却特别有帮助。”张超介绍道。

“如果你突然打了个喷嚏,那一定就是我在想你;如果你半夜被电话吵醒,那是我的小油腻;常常想你说的话,那都是别有用心;快放下戒心,把存款通通转移……”谈及近日在短视频网站上,千万流量的“杀猪盘”版的《爱你》,饰演网络电信诈骗的张超坦言道,“对于我们团队成员而言,流量不是目的,进行反诈宣传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每个反诈视频虽然播放量有多有少,视频观看的受众不同,这就是意义所在。多一个观众看到反诈视频,就少一个人被网络电信诈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