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所信更坚定,行远脚步更坚实,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收信两周年来这样成长
2022-07-01 青年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薪火相传,信以致远。昨天下午,复旦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两周年座谈会,交流分享收获体会。星火队从最初的32人到如今的71人,从一开始只有展陈到现在讲解体系趋向成熟,受众越来越多。无论是新队员还是毕业离校的“星火”,都在以实际行动争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在知行合一中深刻体悟“宣言精神”的深刻内涵。

以实际行动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队伍建设学向深处、行向远处,锻造信念如磐;理论讲解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传播真理如炬;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带动有力,锤炼担当如铁。

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回信,为复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掀开了新时代复旦师生接续奋斗、再创辉煌的新篇章。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许亚云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沉甸甸的八个字承载着总书记对这支年轻队伍的殷切期待,在每位队员心底激荡。两年来,服务队始终牢记总书记的鼓励与鞭策。“把这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成为了每一位“星火”队员的使命担当。

立足场馆,“星火”队讲解覆盖受众超过八万人,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宣言故事,面向基层形成理论课程80门。线上课程《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受到超过20万次播放。学习总书记回信和宣言精神已经成为了每一名复旦学生党员的“必修课”。

通过精心打磨课程,走进青少年群体,队员们还以实际行动让“真理的味道”扎根在“小火苗”的心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学生彭枭瀚就是学校“望道”党史研习社的一枚“小火苗”,他希望,自己这颗“小火苗”将来也能够成为“星星之火”的一员,在青春奋斗的路上牢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除了原创歌曲《望道》、原创校史剧《追梦百年》外,队员创作的绘本《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也即将出版,转化为更多的讲好宣言精神的生动载体。许亚云感慨地说,即便是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原因无法开展实地讲解,队员们坚持在线上读原典、云讲解、云备课,已形成40余份独具个人特色的讲解稿和多门宣讲课程。在疫情中,“星火”队更是在严峻形势下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以高昂的斗志投入到校内外不同岗位的防疫工作当中,以实际行动争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毕业离校的“星火”在基层让青春闪光

星火就是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国之大者或许就是在这样一片又一片的星星之火里实现的。

在“星火”队的毕业队员中,目前已走出20余名毕业生,他们奔赴老少边穷和国家重点行业。其中,有7人成为选调生扎根基层续传真理之炬,5人担任思政教师、专职辅导员点亮理想之灯。2021年毕业的3名选调生,目前正在上海、广东、河北等地基层农村锻炼,在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实践中不断成长。

星星之火,在风雨中检验成色。原队长、上海选调生钱威丞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年初,钱威丞在浦东新区老港镇大河村进行基层锻炼,担任书记助理。3月15日起,他和同事们开始24小时驻守村委,打了一场“星星之火”式的群防群治疫情防控战。面对抗疫中老龄群体的数字鸿沟,封控期的配药需求,钱威丞深深感到,坚决行动是心有所信的有力书写、技术创新是学思践悟的有效路径、为民初心是奋发有为的力量来源。

“去年毕业走出校门之前,焦扬书记叮嘱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我一直记得当时写下的一段感受,星火就是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国之大者或许就是在这样一片又一片的星星之火里实现的。从宣讲者到行动者,过去一年的选调生经历让我感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仅是星火队讲解经历的符号,更是支撑现在、穿过风雨、走向未来的内在原则和精神力量。”

作为收信人,钱威丞说,自己一定会牢记嘱托,坚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赓续城市红色血脉,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砥砺奋进。

  信仰传承  

陈望道之子陈振新携妻戴上党徽

只要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工作一天。我们会坚定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与青年为友,为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和铸魂育人,继续奋进在新长征的路上。

“这是父亲的遗愿,也是我们毕生的追求。”两年前,陈望道之子陈振新和妻子朱良玉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年前,党支部同意接收他们为中共预备党员。如今,经过一年的预备期考察,他们按期转正。此次座谈会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为他们佩戴党员徽章。

“我们的父亲陈望道同志在遗嘱中要求我们,刻苦攻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自己的政治识别能力,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为党工作。‘加入共产党,为党工作’,这是父亲的遗愿,也是我们毕生的追求。现在我们入党了,完成了父亲要求的信仰传承!”陈振新深情感慨。

陈振新表示,党徽在身,言明在党,必须时时处处,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要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工作一天。我们会坚定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与青年为友,为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和铸魂育人,继续奋进在新长征的路上。”

会场还透露了一个喜讯:电影《望道》已杀青。2021年,为进一步讲好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引导更多人悟“真理之甘”、溯“信仰之源”,复旦大学联合上影集团、义乌市委共同筹拍电影《望道》,以陈望道老校长的生平事迹为线索,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讲述以陈望道为代表的青年知识分子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青春故事。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红色基因是复旦办学治校的鲜亮底色,要守护精神之根,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让政治底色、思想底色、办学底色永不褪色。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要进一步从回信中激发责任、汲取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学习回信的新成效奏响学校事业发展更强音。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