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篱笆!上海网约车加强防疫
2022-07-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郭容/图、视频

上海近日通报了一例社会面无症状感染者,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上海市交管部门随即对司机的运营资质等情况,展开核查,并对该网约车平台在营运和防疫管理上出现的漏洞,予以查处。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调查后获悉,目前上海各大网约车平台已经加强各种防疫措施,扎紧篱笆。

 ◆ 平台承担相应主体责任 ◆ 

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调查后发现,这名无症状感染司机去年12月在曹操出行平台注册后,开始接单。今年6月初复工,一直运营到发现核酸异常。但是,这名司机和所驾驶的车辆都不具备从业的资质。

对于不具备运营资质的司机和车辆,不仅审核通过,还进行派单,平台已经涉嫌违规。另外根据上海道路运营的防疫要求,网约车司机要每天完成一次核酸和一次抗原检测,上传阴性报告后方能营运。

这项审核工作,曹操出行平台是交给第三方公司运作的。司机并没有做到每天一次核酸和一次抗原检测,审核工作也不到位。对此,平台方面表示,会停运整顿第三方一个月,所有的核酸信息做好台账,后续会对新加入的车辆严控把关。

交通执法部门表示,对于网约车运营的合规性和常态化防疫安全,平台要承担相应的主体责任。

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我们将对平台为不具备资质的车辆派单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对驾驶员驾驶车辆从事网约车的非法客运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目前,网约车已占上海市民打车总量的六成多。接下来,交管部门将通过上户检查、后台数据交叉比对等方式,对网约车司机加强监督管理。

上海市道运局客运处方面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网约车平台的稽查和抽查工作,肃清不合规的违法行为。

 ◆ 核酸审核AI+人工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调查后发现,网约车平台一般分为自营和聚合型两种。滴滴出行、享道出行等属于自营平台,高德地图等属于聚合型平台。聚合型平台往往会将核酸审核等工作交由第三方来承担,而自营平台则是自己管理。

记者了解,作为自营平台,滴滴的审核机制是AI+人工审核。为了帮助用户安全出行,滴滴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车内张贴场所码;司机出车前上传抗原和核酸证明,未见异常才可出车;要求司机每日上报体温、戴口罩,严格落实车内勤消毒勤通风。

疫情期间,享道出行更是专门通过升级系统核验功能和人工审核双保险机制,严格落实司机出车“1+1”(核酸检测+抗原)核验流程,审核通过方可出车。

为了让乘客安心出行,美团打车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对车辆开展系统消杀,方向盘、座套、安全带、座椅、门把手等重点区域进行深度消毒。此外,司机每日发车前、收车后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并按照规定做好防护,采取司机出车“抗原+核酸”核验。

 ◆ 实时监测司机佩戴口罩 ◆ 

记者发现,各大网约车平台基本都能做到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司机佩戴N95口罩、车内张贴场所码成为“标配”。

“我们会对所有车辆进行全车深度消杀和安全维保检测,确保车辆防疫和行驶双安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保质保量完成场所码100%张贴。”享道出行相关人士介绍说,“通过车内配置的DVR设备,我们采用AI技术实时监测司机口罩佩戴情况,严格落实‘一客一消毒’‘一客一通风’,确保服务全程符合防疫要求。”

美团打车同样要求司机每天上传核酸+抗原数据,并张贴好“场所码”,每单督促乘客扫场所码确认,每单后做好车辆重要部位消毒。为了保障上海市民安心出行,美团打车还推出了多项出行防疫措施,例如赠送乘客防疫消毒礼包,为上海司机和乘客免费提供防护口罩,3月以来已送出数十万个。

 ◆ 防护膜已在全国推广 ◆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不少网约车平台还增加了防疫措施,包括车内安装防护膜、增加线下防疫消杀点等。

嘉定区曹安公路2768号就是一个滴滴出行的防护膜“贴膜点”。

这片防护膜主要贴在前后两排座位的中间,面积比较大,因此需要两位师傅同时出手。只见他们先将双面胶贴在固定防护膜的位置上,然后再小心翼翼地将膜打开贴好,最后还在膜上贴了“我爱上海”的标签。别看这层防护膜看似“吹弹可破”,却可以有效阻挡飞沫,为网约车筑起一道防疫的安全屏障。如此成本低、安装快、效果好的网约车防疫“神器”,很快便在全国推广。

据了解,滴滴早在2020年疫情发生后,就已在全国推广过,司机和乘客的反应都比较好,因此重新启用。滴滴通过与租车公司合作,增加了推广防护膜的覆盖面。新租出去的车子提前装好防护膜,已经租出去的车子通过租车公司联系司机,在例行保养时加装。如果是自备车辆的网约车司机,也可免费安装防护膜。

此外,美团打车线下9个“穿梭式”防疫消毒处从6月1日起已陆续开放,无差别面向所有上海司机免费提供服务。滴滴出行也在全市设置了5个消杀点,免费为司机师傅提供防疫物资和消杀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