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高考在即,这首原创歌曲MV为考生加油鼓劲
2022-07-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一支笔一本书一盏灯,一方书桌一叶屏幕,绵绵春雨皎皎明月可在窗前见证我的梦。云学习云交流云陪伴,我们的青春注定不一样,在慌乱中学会更加坚强,在自律中期待梦想绽放……”这两天,一首名为《去战吧,我的青春我的梦》的原创歌曲MV在嘉定区学生中广为流传,而这首在20天内完成作曲、编曲、录制等工作的MV,正是为了给即将走上考场的上海高考、中考生加油而诞生的。

“6月9日,刷着全国各地如期完成高考的短视频和新闻,想着上海中考、高考延期了一个月,作为初三学生的家长,突然有点心疼孩子们,就想着能否为他们做点什么。”说起这首原创歌曲的创作过程,嘉定教育新闻中心主任郑晓眉介绍说,带着这个想法,她与嘉定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余珂商量能不能在考前给孩子们写首歌,两人一拍即合,“他建议我来写歌词他来作曲。”于是,在余珂的指导下,从来没写过歌词的郑晓眉当晚就把歌词写了出来。

在演唱环节,原本计划邀请2020届中考高考的学生来演唱,但考虑到时间限制、专业需求和疫情防控要求,最后还是邀请了嘉定优秀的歌手王剑主唱,张仕豪演唱rap,另有两位具有声乐功底的七年级学生一起演唱。白天都有各自的工作,大家就利用晚上加班加点,最终仅用了20天就非常高效率地完成了作曲、编曲、录制等工作。除了词作者郑晓眉是中考生家长外,参与视频制作的蔡逸欧老师则是高考生家长,“大家都觉得通过歌曲这样的形式能激励参加高考中考的孩子们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郑晓眉坦言,这一届的高考、中考生特别不容易,历经两次长时间的居家学习,不论是对孩子还是家长来说都是很大的考验。“孩子们每天不能外出,长时间对着屏幕,要学会安静下来自己面对自己;而家长或多或少也会焦虑,怕孩子在房间里开小差落下成绩,但又不能时时刻刻陪着或管着。所以,孩子和家长都挺难的,这次的经历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次独特的人生成长经历,以后的人生路上,或许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抱着积极的心态去努力和坚持,总会达到自己想要前往的地方。”她表示,马上就要高考、中考了,希望通过这首歌鼓励孩子们坚持到底,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就像歌词中说的,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这首MV一经发布,就吸引了很多家长、老师和学生积极转发,不少网友都为即将走上考场的考生们送上了祝福。“MV做的超级棒,看得我眼泪汪汪!”嘉定一中教师翟晓亮表示,MV中有不少是本学校学生的画面,在高考之前发布,给孩子们和家长都打了一针强心剂,“很振奋!很有力量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