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根人参泡出的熬夜水,是不是智商税?
2022-07-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一瓶饮料水,引得“百草之王”人参竟折腰。近日,一款定价19.9元,名为“一整根人参熬夜水”的饮品在社交媒体上走红。该款饮品在小红书平台网友的分享贴超过上万篇,与此同时多地线下罗森便利店已经售罄。

这家卖断货的饮料品牌虽名不见经传,但为何能在国内饮料消费市场横空出世,吸引Z世代纷纷“打卡”?主打滋补养生的人参水到底是“补血神器”还是又一轮的“智商税”?

  19.9元一瓶的人参水成爆款  

从外观看,“一整根人参熬夜水”正如其名,一整根人参被塞进玻璃瓶里,像实验室里的植物标本,似乎竭力向消费者证明自己的货真价实。“一整根”是它的名字,下方还有带着一排小字“熬夜水”。

下单、拍照、发朋友圈,这是大多数“一整根人参水”消费者的购买流程。“我看到很多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布的照片,就很好奇。最初这款人参水仅在川渝地区销售,一听说天津的罗森便利店也有销售,赶紧来打个卡。”00后网红美食测评博主晓婷告诉记者。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一整根人参水”,当以消费者的身份问及该人参的品类和功效时,客服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介绍道,“我们用的人参为5年及5年以下人工种植人参。”除此之外,“一整根”的配料还有杭白菊以及茉莉花,是“0糖0脂”的“植物饮料”。

“一整根人参水”的包装设计别具风格,不过小红书上对于产品的实际口感则褒贬不一。晓婷介绍道,“人参味很重,喝起来有点中草味,口感还能接受,入口后有回甘。喝完半瓶之后,感觉身体真的有发热,不清楚是因为滋补效果,还是心理因素。”但网上也有不少网友表示难以接受人参水的味道,有评论写道,“玻璃瓶是好看的,但是味道就像从土里刚挖出来的人参,带着满满的泥土味。”

在上海,也有不少赶时髦的年轻人线上购买“一整根人参水”尝鲜。方琳是上海的一名90后高中老师,这已经是她第二次购买人参水。谈及口感,她介绍道,“人参水感觉很潮,喝水能看到一整根人参很安心,有种传统中医和时尚结合的复古感。味道像喝中药,喝完之后,晚上精神更好了,有点像喝咖啡的效果。”记者注意到,目前线下门店销售区域从最初的川渝地区,拓展到了北京、深圳等地区,上海地区依然采取官网线上下单的方式。

  非药用人参的滋补功效十分有限  

流量起势,蓄势则离不开产品自身。值得注意的是,“一整根人参水”的背后,是一家名为“硬核颜究所”的公司,创立于2021年,定位养生快消品牌。作为新消费品牌,该款饮料的人参实际有效价值含量和滋补功效在消费者中存在争议。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品牌客服,客服介绍道,“一整根人参水”为5年以下人工种植人参,产地为长白山。

记者从人参行业内部人士获悉,不同培育方式和栽培年数的人参价格,最多可相差1000倍。此外,随着人参种植追求产量,存在使用农药化肥干预的现象,这对于人参功效也会产生影响。该人士分析道,以“一整根人参水”为例,产品说明中介绍的人参为5年以下人工种植人参,这个说法其实暗藏玄机。如果种植年限在1年左右的人参,售价在1元/克甚至更低。

药用人参和如今爆火的人参水有哪些区别?不同生长年限和培育方式对于人参的滋补功效影响有哪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传统医科主任医师吴欢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如果是5年以下的人参,通常作为食品用人参。按照国家标准,药用的人参主要分为园参、移山参、林下参、野山参和野山人参,分为生长周期5年,10年,15年及以上。如果是仅仅生长2至3年的园参,虽然没有负面作用,但是人参营养成分皂甙的含量非常低。如果真的想要获得滋补功效,至少要生长周期5年的人参。”

此外,同样一根人参,采取不同的饮用方法对于人参的功效也会产生影响。吴医师分析道,“人参最常见的饮用方法是采用白酒泡,这是因为白酒的酒精是种提取物,可以将人参的皂甙通过酒精的作用渗透到酒中。第二个有效提取方法则是切片煎煮,通过煎煮的方式提取有效成分。而人参水饮料,如果仅仅是浸泡,那么液体中的人参皂甙的含量相对会更少,功效也会受影响。”

  抓住Z世代熬夜痛点,自带社交属性  

“熬一整夜,喝一整根”,这是“一整根人参水”的网络宣传语,迎合了Z世代爱熬夜、渴望养生的“痛点”,满足了年轻人“朋克养生”的需求。正因如此,这赋予了人参水充分的话题性和社交属性。

在社交媒体上,记者观察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相较于分享人参饮料的口感,更多年轻人侧重自己与人参水的自拍。手持一瓶造型独特的人参水,找一处光线绝佳处,吸引好友间的点赞互评。还有不少网友坦言道,“再不尝尝人参水就out了!”

由此可见,Z世代对自我表达的追求,促使着他们对于产品的诉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产品本身。产品更是他们表达自我的一种符号。正因如此,同样对于不适应的中草味,不少年轻人直呼,这是“熬夜掉发党长出头发的味道。”

纵观国内饮料市场的发展,随着Z世代消费能力的崛起,新消费品牌对品牌调性和产品创新的速度越来越快。为何近年来国内新消费品牌频频出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分析道,从品牌理念和产品推广角度,社交媒体为国内新消费品牌线上引流,相对于传统的广告营销,降低了获客成本,增加了营销渠道。此外,Z世代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也推动他们愿意尝试和购买国内新消费品牌。

那么,国内新消费品牌如何真正从“网红”成为“长红”?陈歆磊教授认为,如今国内新消费品牌已经从流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一旦消费者对于这类品牌的新鲜度过去,真正考验品牌的还是产品本身的竞争力,比如核心技术和用户体验。因此,在推广品牌时,切记莫要舍本逐末。与此同时,产业链的升级和供应链的完善也考验着新消费品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