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新增社会面2例本土确诊病例,两地被列为高风险地区
2022-07-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今天(7月6日)上午10:00,本市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1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金雷、普陀区副区长徐树杰、虹口区副区长陈筱洁、松江区副区长顾洁燕介绍有关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今天,我市新增社会面2例本土确诊病例。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2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感染者1:男,19岁,居住于虹口区北外滩街道九龙路515号,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人员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感染者2:女,34岁,居住于松江区小昆山镇平原街86弄,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人员接种过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截至7月6日9时,共排查到这2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54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4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75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59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筛查相关人员4224人,其中1609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采样检测中。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虹口区北外滩街道九龙路515号振兴公寓、松江区小昆山镇平原街86弄平原新村列为高风险区,上述高风险区所在北外滩街道、小昆山镇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大家可能注意到,昨天(7月5日)0-24时有24例阳性感染者,这些人都是在隔离管控中通过例行检查发现的,且与已被列为高风险区的普陀区兰溪路148号有关。进一步流调排查发现,该场所内相关风险人员流动频繁,活动轨迹涉及我市多个区、多个场所,存在疫情社会传播的潜在风险。

因此,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结合风险评估,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区域,相应划定中高风险区的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长宁区虹桥街道娄山关路85号A座2楼仙纳都量贩式KTV、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沪太路785号B座501西区天空音乐量贩式KTV列为高风险区;将黄浦区外滩街道三和里小区、普陀区长寿路街道长寿路393号如家精选酒店、普陀区甘泉路街道西乡路91弄、普陀区石泉路街道中山北路2451弄200支弄、普陀区石泉路街道曹杨路1208号智尚酒店、普陀区石泉路街道管弄路61弄、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真如西村116-119号文艺小院、闵行区莘庄镇名都路20弄名都城三期小区、闵行区江川路街道景谷中路58弄凤凰景苑小区、嘉定区安亭镇绿苑路82弄绿苑二邨、静安区彭浦镇永和二村、静安区彭浦镇阳城路388弄、静安区曹家渡街道长宁路189号、177号,静安区曹家渡街道新闸路1990弄、金家巷西弄,静安区大宁路街道大宁路660弄、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浦东大道2511弄19号城市e族公寓、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金杨新村十一街坊、浦东新区金桥镇浙桥路99号悦樘公寓、徐汇区漕河泾街道融水路99弄石龙春晓C区、徐汇区枫林街道医学院路110弄中山新村、徐汇区斜土街道大木桥路600弄江南新村、杨浦区定海路街道隆昌路394号列为中风险区。

上述中高风险区所在的长宁区虹桥街道、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黄浦区外滩街道、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普陀区甘泉路街道、普陀区真如镇街道、闵行区莘庄镇、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嘉定区安亭镇、静安区彭浦镇、静安区曹家渡街道、静安区大宁路街道、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浦东新区金桥镇、徐汇区漕河泾街道、徐汇区枫林街道、徐汇区斜土街道、杨浦区定海路街道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当前,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但全球疫情仍有反弹,我国疫情防控仍然面临较大的风险挑战,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本市社会面仍有阳性感染者报告,这些都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容不得有丝毫松懈、麻痹。因此,针对后续疫情防控,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不断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健全“核酸+抗原”“场所码+数字哨兵”“发热门诊+药店”的综合监测体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同时,请市民朋友们还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三件套、五还要”,到公共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扫码、测温等防疫措施,并尽早完成疫苗接种。在这里提醒市民朋友,请关注我们发布的感染者轨迹信息,如果您的行程轨迹与阳性感染者轨迹有重合,及时做好核酸检测,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 虹口区介绍感染者轨迹 // 

虹口区副区长陈筱洁介绍,今天,虹口区报告1例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环境采样检测、隔离管控和医疗救治,落实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1,男性,19岁,居住于虹口区北外滩街道九龙路515号振兴公寓。发热就诊时发现核酸检测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院机构隔离治疗。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虹口区四川北路1800号二楼perry’s酒吧(四川北路店),黄浦区西藏中路180号高盛商厦五楼汉登喝酒公司,静安区天目中路353号万佳商厦,宝山区沪太路1818号宜家家居(宝山商场店),普陀区兰溪路277号杨记齐齐哈尔烤肉(总店),徐汇区宜山路508号景鸿大楼大堂瑞幸咖啡(景鸿大楼店),长宁区愚园路816号小杨生煎(愚园路店)。外出期间均佩戴口罩。

现在已对该名阳性感染者的居住地和涉及场所,落实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 对划定的高风险区,我们已经落实相关封控措施,并开展各项服务保障,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高风险区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对相关风险人员落实区域协查和管控措施,对风险区域出入口进行管控。对高风险区的公寓进行封闭管理,并按要求对风险人员开展管控和核酸检测。

二是加强生活服务保障。在物资保供方面,提供生活必需品的“集采集配”服务,由小区内工作人员、志愿者无接触式配送。在就医配药方面,社区已排摸各类需求,通过配药小组解决居民急需药品,并为有外出就医需求的居民及时联系定点医院,通过专车进行闭环转运就医,畅通就医就诊渠道。

三是重点关心好特殊人群。我们对相关小区内的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孕产妇、血透病人等有定期医疗需求人员,以及中高考学生等特殊人群进行排摸,管控期间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提供生活服务、紧急就医、外出考试等各类保障服务。

 // 松江区公布感染者轨迹 // 

松江区副区长顾洁燕介绍,今天,松江区报告1例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后,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区域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2,女性,34岁,居住于松江区小昆山镇平原街86弄平原新村。发热就诊时发现核酸检测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这名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松江区沪松公路2972弄22号绿波景园66号楼、翔昆路150弄翔昆苑45号、九峰路118号平高广场三楼迪卡侬(松江体育中心店)、林荫新路1222号玛雅海滩水公园,闵行区吴宝路428号台尚创意园A2栋楼,徐汇区钦州北路1188号漕河泾科汇大厦。 现在已经对该名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

这名阳性感染者所居住的平原新村小区,目前共有42栋住宅,涉及523户、1135人。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居民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具体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落实高风险区管控。通过小区内的各类宣传设施和居民微信群及时告知相关防疫要求,第一时间回应居民的各类问题和需求。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管控措施,严格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由小昆山镇组建工作专班进驻,增派15名工作人员,做好核酸筛查、物资转送、门岗管理和小区巡逻等工作。安排专业消杀队伍,定时对小区楼道、外环境等场所进行消毒,对小区绿地、门卫室、垃圾厢房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杀。

二是做好居民生活服务保障。组建志愿者队伍80人,会同物业等开展生活保障、就医送药、应急维修、特殊关怀等各项生活服务。协调镇域内农贸市场、商超等,落实好封控期间各类生活物资保障。同时,安排相关人员值班值守,落实居民配药、就医等工作。

三是关爱特殊群体。小区内现有80岁以上老人37名,其中独居老人9名,有孕妇1名,对这些人员点对点做好生活物资、就医配药等日常保障供应。小区内还有1名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区教育局将协同区卫健委和小昆山镇落实上门核酸采样,并做好该名学生赴考各项保障服务工作。

 // 普陀区通报涉疫相关经营场所调查进展情况 // 

普陀区副区长徐树杰介绍,兰溪路148号发生疫情以后,普陀区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上海曹港娱乐有限公司(自由港量贩KTV),经营地址位于上海市普陀区兰溪路148号4楼,经营范围为卡拉OK包房。在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KTV等娱乐场所尚未准许营业的情况下,该企业虽承诺服从本市规定,却擅自开展经营活动,且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导致疫情传播。

上海市普陀区耕耘茶室(K莱米唱吧),经营地址位于上海市普陀区兰溪路148号3楼,经营范围为食品销售(含瓶装酒)。该商户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且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导致疫情传播。

区有关部门已对上述企业、商户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立案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相应责任。我们将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全面加强对各类经营场所的督促检查和集中整治。同时进一步督促落实“四方责任”,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不断加强执法力度和检查频度,对违反防疫相关要求的经营场所,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如有责任缺失、工作失职的情况,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