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期间如何安排一日三餐?专家:食品安全最重要
2022-07-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和中考时间,为了孩子能更好的冲刺,家长也尽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因此,如何安排好考生的饮食成为了家长们热门话题。那么应考期间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马莉副主任医师提醒,考试期间饮食宜保持“平常化” ,进食过多、盲目进补可能适得其反,导致考生身体不适;与此同时,还有很关键的一点:千万别忽视了食品安全问题。

■ 一日三餐应吃点啥?结构合理,不过量

高考临近前,不少家长都想变着法子给孩子做点好吃的,特别是喜欢让孩子多吃肉类食品。不过在营养专家看来,过多进食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

考试期间的膳食依旧是平衡的膳食模式,要注意做好荤素搭配,不要大鱼大肉,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烹调方法宜清淡,不用煎炸烧烤。要注意食不过量,不宜吃得过饱,以免影响复习的效率。做到午餐、晚餐八成饱,两餐间可以有少量加餐。此外,在食物选择上少用大豆、洋葱等易产气食物,不要多吃冷饮和甜饮料,避免睡前饮用咖啡和浓茶。

稳定血糖对保持脑力非常重要,因此特别要保证早餐的质量。纯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利于血糖的稳定,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坚果配合淀粉类食物一起吃,可以延缓能量释放、维持血糖稳定。此外,为保持血糖稳定,主食中还可以适当增加粗粮、杂豆类和薯类。但如果孩子平时没有食用粗粮的习惯,不推荐做过多更改,以免不适应。

■ 考虑吃什么的同时,食品安全最重要

马莉提醒,考试期间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吃什么最有营养、最补脑,往往忽视了安全问题。在炎热的夏季,食品烹饪或保存不当极容易导致细菌繁殖。如果考生食用不洁的食物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轻则上吐下泻影响考试成绩,重则还可能导致缺考,带来一生的遗憾。因此考试期间应当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

在考试期间,最好减少外出就餐,少吃外面加工好的熟食。饭菜最好是自己家里烧,做到烧熟煮透。自制冷菜要注意卫生,生食瓜果洗干净后最好用沸水烫一下再食用。

此外,考试期间还要注意预防食物过敏,避免食用以前没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过敏和不耐受,最好是食用家常食物。

■ 要不要买点补品、保健品?临时吃或适得其反

除了喜欢给孩子多做大鱼大肉,不少家长考前还热衷于给孩子购买各种“补品” “保健品” ,希望能帮孩子养脑、补营养,这些做法又是否有必要呢?记者了解到,这些名为考生保健品的“聪明药”,实则为各类维生素。

对此,马莉认为,没有短期提高智力的灵丹妙药,考试期间不宜随便添加各种保健品和补品。如果饮食科学合理,考生可以完全从日常膳食中获得所需要的各类营养素的,“补品”“保健品”还是应当谨慎服用。

此外,除了科学饮食,还须学会自我调节。面临高考,考生普遍存在心理低谷期,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如果没有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与生活状况,只需做些自我调整。除了要建立科学规律的饮食,在专家看来,考生在考试前更要注重心态上的调整,克服紧张焦虑的情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