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常态化之下,这个“弄堂电台”将成青年潮流文化的云端地标
2022-07-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刘海粟美术馆去年和今潮8弄推出了“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一时间成为上海青年潮流文化的标杆。此次这个青年创想中心又有进阶版,“无边界电台 弄堂声音”今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播。在防疫常态化之下,青少年足不出户就可以跟着文化名人的讲述,了解上海的地域文化和历史。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鲍薇华告诉记者,“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其实是刘海粟美术馆旗下“粟上海”和今潮8弄做的一个项目。“粟上海”一直致力于打造“没有围墙的美术馆”,把美术馆的艺术资源引入社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艺术氛围。这也是艺术植入城市空间,参与社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的一个重要内容。“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其实就是一个社区美术馆。而此次作为进阶版的“无边界电台 弄堂声音”,就是想用青少年更喜欢的传播方式来进行艺术文化的普及。

据悉,“无边界电台 弄堂声音”将立足于“上海当代文化实践的呈现”和“建立文化实践和社会生活的对话”两大主旨——前者着重于呈现常驻上海的各领域文化工作者的最新成果,或其他与上海相关的文化内容;后者则通过主持人推出的各类趣味小栏目,引入更多嘉宾,包括普通市民在这个平台上讲述故事、展开对话、表演才艺。这个“无边界电台”采用网络广播的形式,与目前流行的播客类似,其每一期内容都将通过喜马拉雅和小宇宙等播客平台同步推送。在内容和风格上,它也像播客一样突出每档栏目主持人的个性化和独特性。

今天开播仪式上邀请了“无边界电台 弄堂声音”第一季的6位主持人Ag、btr、汤惟杰、杨卓尔、殷漪、赵川共同参与,他们从个人视角和切身经历回顾上海本地的电台文化和声音记忆,讲述关于这个电台的计划和期待,并与听众一起,深入思考声音所可能具有的珍贵力量。这个电台旨在进一步打破线下与线上的边界,让“无边界”的理念通过线上触达更多青年人,更广泛地发挥今潮8弄作为“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发声原点的作用。

除电台外,“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近日即将上线其首期艺术高校展览“华师大师生联合策展:女功·非遗教育图景与想象”,而年内,更将带来多场展现传统与现代、国潮与外潮、经典与未来等不同青年艺术家风采的展览、演出、集市等,以期聚集更多青年创想与创想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