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题点评:有嚼劲儿、有韵味!
2022-07-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天上午,随着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今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也新鲜出炉:小时候人们喜欢发问,长大后往往看重结论。对此,有人感到担忧,有人觉得正常,你有怎样的思考?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认识。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对于今年上海的高考作文题目,复旦附中语文正高级教师王希明认为,这个作文题一如既往地重思辨,又充满哲理气息,“缺了思辩,哲理便会空洞,没有哲理气息;思辨往往又会面目可憎。只有两者结合,才能写出好文章。”

在王希明看来,今年的作文题有一定审题难度,有嚼劲儿但又不至于咬不动。“关键短语是:喜欢发问、看重结论。核心问题是:你觉得小时喜欢发问长大后重结论这一现象,是否正常?不管选择写是否正常,都要说明理由。”王希明说,为什么小时候人们喜欢发问?为什么人们长大后往往看重结论?为什么从喜欢发问转变为看重结论了?这种转变是否合理?有何弊端?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些问题都比较重要。

作为语文教师,王希明认为作文题不直露、有余地才能有韵味儿。“直露,就容易喊口号,缺了语文味儿,没有美感。没有余地,考生就往往以华美的词藻加上泛滥的材料表达题目早已说尽的道理。”他表示,这个作文题并没有给出确定的结论,“谈谈你的认识”也是非常友善的引导语,没有强行规定方向。“这就意味着有余地。它关联的是人的成长,与教育问题、与社会的功利浮躁之风都有关系,可扩展性很强。何况写的又是人生哲理相关内容,对学生来说这是非常友善的题目。人人有话可说,人人都可以写出属于自己的感悟。这就可能写出韵味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