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的馈赠
2022-07-10 生活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张逸麟

水是生命之源,而水系往往也是城市的兴起之源,世界众多著名的城市往往都与大江大河相伴,而我们居住的上海,很幸运地拥有了黄浦江和苏州河,她们也是年轻都市的母亲河。

蜿蜒百里流向长江的黄浦江,引领着上海港口和工业的发展,是海派文化的原点。联通太湖流域的苏州河,也曾是上海民族工业的摇篮,见证了上海工业及民族工商业的发展脉络。一江一河,呵护着茁壮成长的城市,孕育着一代又一代子民的希望。

这是大自然的馈赠,是我们上海的幸运。而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壮大,一江一河仿佛如不辞辛劳的母亲,脸上渐渐布满皱纹,衣裳出现了积灰、破损,身上有了伤口。曾几何时,人们不再那么亲近母亲河,在记忆中模糊了这份馈赠,甚至避之不及。

随着城市越来越成熟,也有了更大的能量和更广阔的空间,一直以来的养育之恩牵动着每一个上海人的心。市委和市政府全力推动“一江一河”治理,人们为母亲河擦去灰尘,扑上粉底,拾起针线为母亲河修补衣服。不仅仅是子不嫌母丑,更要把母亲打扮成城市里最绚丽的一环。这是一座重情重义的城市,更是一座懂得感恩,懂得反哺的城市。

告别了烟尘,覆上了绿茵,精心打扮的母亲河再次赋予我们她的馈赠,滨水生态圈是这座城市最具活力的地方,焕然一新的黄浦江45公里、苏州河42公里沿岸,汇聚了人文、历史、艺术、商业、休闲等缤纷多彩的元素,让每一个市民都能在这里找到生活的乐趣与心灵的归宿。

我们期待美好的生活,更愿意为此付出我们的努力。我们坦然接受母亲河的馈赠,也欣然为母亲河送上我们善意,心怀感恩,乐于反哺,与母亲河共生共存。因为人民的城市人民建,人民的城市也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    02-05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