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确诊病例和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三地列为高风险区
2022-07-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今天下午5:00,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5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 、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长宁区副区长陈颖、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介绍有关情况。

据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今天,本市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确诊病例和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3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感染者1:女,40岁,居住于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延安西路1558弄,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人员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感染者2:男,59岁,居住于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南码头路451弄,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该人员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感染者3:男,55岁,居住于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浦三路111弄,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该人员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截至7月11日16时,共排查到这3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104人,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47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194人,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19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筛查相关人员497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460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延安西路1558弄1—4号,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浦三路111弄5号楼和颐酒店(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世博园店),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南码头路451弄、浦三路12弄3号、5号、7号、9-16号、21-32号列为高风险区,长宁区新华路街道、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长宁区公布感染者轨迹

长宁区副区长陈颖介绍,今天,长宁区报告1例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环境采样检测、隔离管控、落实相关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1,女性,40岁,居住于新华路街道延安西路1558弄。在社区核酸筛查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名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内,除居住地外,主要轨迹为长宁区威宁路375号招商银行虹桥支行,普陀区云岭东路235号3号楼上海跨国采购中心、大渡河路196号皮爷咖啡(长风大悦城店)、云岭西路688号广汽丰田(美兰沪西店),闵行区北翟路1800号上海一汽沪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该名阳性感染者的居住地小区,目前有住户159户,总人数314人。我们将按照高风险区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组织社区工作者、卫生防疫人员、社区民警、物业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竭力做好居民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落实封闭管控。严格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组建工作小组,开展专人值守、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巡逻检查等工作。二是做好生活保障。通过无接触配送等方式,做好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尽力保障居民的生活需求。同时,落实好居民日常配药和就医等服务。三是关爱特殊人群。小区内有11名独居老人、4名重病病患、11名残障人士和31户纯老家庭62名老人,对以上需要关心关爱的特殊人群,我们将提供个性化服务。四是做好赴考保障。小区内有2名中考生和1名三校生,教育部门已会同相关单位做好赴考保障。

浦东新区公布感染者轨迹

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介绍,今天,浦东新区报告2例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采样检测、隔离管控等相关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2,男性,59岁,居住于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南码头路451弄临沂二村。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浦东新区东三里桥路27号大桥菜市场,黄浦区宁海东路160号延福公园、延安东路588号大米先生。

阳性感染者3,男性,55岁,居住于工作地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浦三路111弄5号楼和颐酒店(世博园店)。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活动轨迹除工作的居住地外,主要涉及浦东新区浦三路21弄31号一楼上海好邻居富民大药房。

现已对上述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已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

阳性感染者2居住的临沂二村,包括南码头路451弄、浦三路12弄3号、5号、7号、9-16号、21-32号,共有56栋住宅楼,1154户、2306人。小区封闭管理期间,我们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按照国家和上海市最新版防控方案,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措施。安排4人专业消杀队,定时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二是加强生活服务保障。由居委书记牵头,建立由社工、物业和在职党员等组成的工作小组,发动65名志愿者,组建4支楼道志愿者队伍,提供生活保障、应急维修等各项服务。协调保供企业和商超平台,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需求。

三是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对小区内9名初三学龄段学生,按市级组考防疫工作要求做好应急处置和相关人员送考工作,确保“应考尽考、不漏一人”。安排全科医生入驻小区,对小区内10名高龄独居老人、4名孕产妇、3名血透病人等人员落实点对点服务,关注其医疗需求并做好日常物资保障。

同时,已对阳性感染者3工作和居住的和颐酒店落实封控管理,酒店中的工作人员和住客均已作为密接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酒店其他相关访客已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