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聚力|守护水库水质安全,这群青年用行动诠释“炎”值和担当
2022-07-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黄浦江上游金泽水源地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是利用太浦河北岸金泽湖荡地区建设的小型生态调蓄水库。作为上海市四大饮用水水源地之一,主要向闵行、奉贤、金山、青浦和松江西南五区供应原水,受益人口约670万人,在全市供水水源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由10名成员组成的金泽水库“金匠”青年突击队,肩负着水质保障、水库生态建设、保高峰安全供水的重要职责。在炎炎高温下,青年突击队员们没有退缩,而是为了全力保障水质安全冲在一线,用行动诠释着“炎”值和担当。

 ◆ 打造金泽生态型水库典范 ◆ 

据悉,金泽水源地总占地约2.7平方公里,其中水面积约1.92平方公里,设计总库容910万立方米,输水泵站设计规模为351万立方米/日。“金匠”青年突击队队员李嘉海,也是水库生态建设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他告诉记者:“金泽水库处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域,生态提升不仅是水质保障的迫切需求,更是改善民生福祉的根本所在。青年突击队员以‘大型水生植物’和‘鱼’为主要调控手段,进一步加大水库生态建设的力度。”

在实地环绕水库参观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了各类品种繁多的水生植物。据介绍,他们不仅具有吸收水体氮磷营养盐等水质净化功能,还能为动物提供生境、与藻类竞争、固定边坡与底质等重要的生态功能。李嘉海说:“金泽水库的水生植物分为滨岸的挺水植物、水面浮床植物,以及水中的沉水植物。入夏以来,我们对水库导流堤南侧1715㎡生态浮床进行优化补种工作,并在生态创新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内,开展了睡莲的试种工作,希望通过这一创新性的尝试,增加水库水生植物丰富度,提升水生植物改善水质能力,同时具有生态景观展示效果,为打造生态型水库典范推波助澜。”

李嘉海介绍道:“突击队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保障水质安全为首要任务,日常通过‘实验室监测、在线监测、移动监测’的‘三监联动’水质监测机制,对金泽水源地水质实施365天的全过程监控,监测指标达30余项。在夏季保高峰期间,突击队员加强水质监测,加测总磷、总氮、硝酸盐等水质指标,同时密切关注水库藻类情况,坚决守牢原水安全线。”

 ◆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 

前不久,为增强金泽水库应对库区突发藻类聚积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金泽水库安全优质供水,突击队于保高峰期间进行了一场库区突发藻类聚积的应急处置演练。这次演练是模拟巡检人员在水库巡检时发现库区乌家荡水质监测亭处有100m²藻类聚积情况后的应急处置。“主要是想提醒大家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性,并通过此次演练提升金泽水库应对突发水质污染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水库保高峰期间的供水安全保驾护航。”李嘉海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水库的青年团队在现阶段取得了不少创新成果。其中由突击队员主创编写的《基于流域协作机制的水源地风险防控管理》创新成果,荣获了2021年度上海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他们积极参与基于金泽取水安全的联合调度关键技术研究、水力扰动对金泽水库缓流区水质影响研究等课题研究。今年,他们自主设计《金泽水库底泥、芦苇及藻类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科研课题并已顺利开题,该课题以遵循生态循环为原则,明确底泥、芦苇/藻类残体中重金属、有机质的含量和种类,积极开展底泥掺杂制备生态混凝土、芦苇/藻类好氧堆肥等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并进行现场技术应用,为金泽水库水质稳定提升和固体产物资源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李嘉海表示:“当下,青年们正通过积极参与科研课题、库区植物优化等方式提升各方面综合技能。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工作室的创新力,结合生态创新科普实践基地的建设积累成果、申报专利,不断强化青年突击队建设,全力保障西南五区670万居民的‘生命之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