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博主“月入轻松过万”?
2022-07-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最近网上的读书博主大量涌现,其中不少人是听了读书博主 “月入轻松过万”的传说而来,有的人还辞去了工作,要做一个全职博主。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其实相比其他博主,读书博主的收入很有限,以“图书置换”为主的收入模式也让他们难以变现。要想成为一位衣食无忧的读书博主并不那么容易。

  “月入轻松过万”只是一个传说  

“方清绝”在微博上有将近40万粉丝,小红书上则有超过6万粉丝,虽然人气很高,但这位读书博主却并不愿意做一个全职的博主。道理很简单,即便在网上已经很有名气,但“方清绝”的收入并不足以支撑生活。

“方清绝”当读书博主已经差不多有4年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很多博主都不会拘泥于一个网络平台,他们可能在微博、抖音、小红书上同时发力,一稿多用,这有利于他们在短时间内涨粉。“方清绝”做读书博主,纯粹是出于对阅读的兴趣,她每年要读180本书,看到好书就热衷于在网上向读者推荐,久而久之也就成了读书博主。

“方清绝”告诉记者,在网上有了人气之后,就有出版社来和她联系,希望能够帮忙推荐一些新书。而作为一个热心人,只要书还可以,她就会想方设法在发布内容中露出这本书。“我不想浪费别人的真诚,用图文、视频等方式提高书的出镜率,就算是我的一种回馈了。”当然作为回报,出版社有时会给一些宣传费用,有时会用一些新书来置换。不过方清绝并不打算就此做全职博主,一方面她有一份比较闲适的工作,足以让她有空做博主,一方面做博主的收入确实很有限,两份工作加起来虽然月入过万,但如果仅靠当博主,肯定无法生存。

像“方清绝”这样的,已经算是顶流读书博主了,尚且不愿意做全职,那些一般的博主更是有生存之忧。读书博主“书影知了”当博主3年,全网已积累了70多万粉丝,也算是头部博主了,但她还是觉得当读书博主作为一个喜好可以,但要靠此吃饭,那还是有风险的。“我今年还没有广告收入,单纯靠分享图书内容变现没那么容易,收入并不稳定,所以我不太建议大家做全职。”

在“书影知了”看来,读书博主其实是一个技术活,首先是需要大量的阅读,要将自己认为是真正的好书推荐给读者,而推荐方式也很讲究,不仅要对图书的内容迅速进行拆解和分析,还要加入自己的独到思考。随着越来越多想赚“快钱”的人开始入局养号,书影知了认为这会“拉低行业门槛”。

  置换新书难以变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读书博主和推书博主是有区别的。后者相当于直播带货,读者可以通过推书博主提供的端口购书,然后推书博主再与出版社进行分成。曾有推书博主一场直播的图书销售码洋过亿,那可以想见他们的分成是十分惊人的。而像“方清绝”“书影知了”这样的读书博主并不直接卖书,他们也不直接提供购书端口,而只是向读者推荐自己认为的好书。不直接参与图书销售,这也决定了他们的收入是有限的。

一家图书公司的营销总监告诉记者,他们曾合作过近千名读书博主,虽然也有过一些付费投放,但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以图书置换的方式来进行合作。其实也就是会将一些新书作为报酬提供给读书博主,然后再由他们自己想办法变现。而且随着读书博主越来越多,图书公司和出版社选择合作博主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小红书主要看是否有爆款经验,微信公众号主要看阅读量,抖音看带货量,B站则是看播放量。一年也找不到一家合作方的读书博主也是大有人在。

但问题是图书变现并不容易,很多读书博主并没有很好的销售渠道,结果往往手上积压了大量置换的新书,却没有办法变成收入,结果把新书当废纸卖的也不在少数。所以现在很多读书博主的主要收入还是来自于平台给予的人气补贴。他们的收入也很有限。

而另一方面,出版社找读书博主合作的意愿其实也在下降。那位营销总监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很多真正能够顺应网络营销规律的博主并不多,一些出版机构的营销编辑会给博主提供内容梗概和金句,结果很多博主读书博主发出来的内容是一样的。时间一长,难免会影响一些读书博主的创作自主性和内容的更多发展可能性,进而影响整个群体的独立思考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