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奇妙心理学知识、做硬核亲子约定……暑期来上一堂网络公益课
2022-07-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当下正值暑假,孩子们对于网络的使用有了更多的时间安排,那么对于青少年来说网络到底有哪些利弊呢?家长该如何正确指导孩子使用网络呢?

来自德都路165弄的11岁小朋友韩麒鹏在上课后有感而发,“真的,上网的时间不能太长,以后可以请爸爸妈妈规定好上网时间”。近日,由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指导,月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办的《小锣鼓公益课堂·网络真可爱,如何面对它》主题沙龙活动火热开展。上海12355青春守护者计划讲师、上海12355资深心理咨询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沈芳老师为亲子家庭上了一堂生动的网络课。

现场共有十二组家庭和学生自主报名参加,沈芳老师积极与现场青少年进行互动,带领他们一起分析网络的利与弊,指导如何更好地使用网络开展学习和生活,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为检验孩子们的学习成果,现场还设置了知识问答环节。

在沈老师看来,无节制地沉迷于网络,危害多多。网络游戏成瘾者心理特点有:不玩网络游戏时会出现戒断症状,如抑郁、易激惹、情绪烦躁;在网络游戏室玩游戏的实际时间比预计的时间要长,考虑过停止或减少进入网络游戏室,但不能自控;为了达到进入网络游戏室的目的,可以抛开学习和其他生活活动;有较强烈的自我表现欲等。因此使用网络要有度。

沈芳建议,就上网问题亲子之间首先要做到事前有约定。比如很多家长会说:“我有与孩子制定使用手机的约定呀,但是每一次到了我们约定的手机时间到了,孩子总是要求再看1分钟或再等5分钟,打完这局游戏再给家长手机,但1分钟到了还要再看,总之就是耍赖皮,不肯交手机,怎么办?”也有的家长会说,我与孩子进行约定了,但是没有用,然后这个家长和孩子约定的时间是一天只能在上传作业时拍照用3分钟。“我说你这个不叫约定,你要有合理的约定,而且约定是要双方同意的。”

她还建议设立事中提醒机制,在这个过程当中家长要适时及时的提醒孩子,比如说还有5分钟或者10分钟到约定交手机的时间了,就来提醒一下孩子时间快到了。但不能提醒过多,以免孩子厌烦,又从提醒变成了催促和唠叨了。

“第三个是事后有总结,提前约定好,如果第一次超过了时间,不论超过多少时间都不要管;超过时间以后,第二天就不能玩手机了。第三天呢,再让他玩。因为小的惩罚就可以了,惩罚不能太重,让孩子意识到自己错了,自己负责就好了。”沈芳支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