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热线| 暑期不能当成正常学期的延伸,生活不应被学习填满
2022-07-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

今年的暑期,对于不少青少年而言,面临新的挑战。暑期在家,因为疫情反复不能来一场“诗与远方”的旅行,不能参加线下夏令营,而整天居家学习,让一些青少年产生了深深的失落感。如何为居家的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上一道锁?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专家。

 暑期不能当成正常学期的延伸 

暑期来临,最近,上海12355青春在线热线的接线员接到了一名刚结束中考的学生的求助电话。在热线里,这名学生吐露了自己的忧心事:因为疫情的缘故,原来的旅行计划取消了。不仅如此,本来自己已经计划好了趁着暑假空闲时间去书店看书、运动、每周找朋友玩,放松一下,却发现妈妈已经为自己做了很多线上学习的安排。让这名学生难受的是,上学时很难有时间和父母相处,想在假期可以多些相处时间,但是现在每天从早到晚的时间都被各种学习塞满了,心情不好又学不进知识,开始盼望暑期早点结束。他还抱怨说,自己的心情十分复杂,一方面为学习不认真而自责,一方面又看到其他同学学得比自己起劲,开始担心高中生活,觉得很迷茫,倍感焦虑。

上海12355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总干事吴智惠告诉记者,对于这名来电求助的学生来说,很明显有着对自我的高要求。中考结束,意味着人生很重要的节点完成了。没想到妈妈为了他下一阶段的学习为他报了很多班,他无法按照原有的想法出去游玩。当看到其他同学的学习热情后,又觉得很羞愧,觉得自己不是所谓的好学生。各种内心期待和实际情况形成对比,形成他情绪上的困扰。

“我理解这位学生的家长对孩子的期待。为了让孩子不落于人后,尽快适应新的高中生活,在暑期做了更为‘丰富’的安排。”吴智惠分析说,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接力赛,家长需要给孩子喘息的机会,给孩子建立人生休息站。如果家长长期无视孩子的需求,就可能让对方产生错综复杂的情绪,形成成长的烦恼。孩子焦虑的背后其实是家长的焦虑。

“我们近期接到一些案例可以说是高考后遗症,高考结束后有人欢喜有人忧,有的产生了急性的情绪反应,一些学生觉得自己不像以前不那么重要了,也有一些考场失意的学生产生了抱怨、自责等心理。”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疾控精卫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陈优建议,对于这些青少年,家长要及时关注和关心,学生则可以通过和朋友聊天、一起游戏等方式宣泄负面情绪。

而对于因为疫情无法开启“诗与远方”之旅的青少年,陈优分析说,这些学生因为行动被限制,仿佛又回到了前几月的居家状态。“这对于许多家庭来说意味着新的考验。有的父母和孩子相看两厌。如果说疫情封控期间有固定网课,有老师监督学业的话。暑期则是家长给孩子布置各种任务,这时候不可避免容易发生亲子矛盾。”

陈优建议,作为家长在暑期除了布置任务,更多地要从情感层面上去理解、尊重孩子。现在不少青少年相较以前的孩子自我意识更强。但不少父母还没完全学会如何应对这一代更早熟的小朋友,还是按照自己以前成长的经历开展教育。“因此,建议家长和孩子有商有量,劳逸结合安排假期任务。事实上,除了知识类网课,还有兴趣类网课。暑期不能当成正常学期的延伸。如果家长单纯带着补课的期待替小朋友把假期生活填满的话,可能会发生很多家庭冲突。”

/  专家建议  /

 及时干预,避免出现大的心理障碍 

上海市静安暘昇创益青少年发展中心是一家主做青少年社团的公益组织。往年的暑期,暘昇会承接各种暑托班,今年的情况有点特殊,线下暑托班变成了“云托班”。在被问及对“云托班”有何期待时,报名的青少年各抒己见,不少人表示希望开拓视野。有的学生想学击剑,有的想学滑板,有的想学街舞。

理事长邵暘预判,以前孩子在学校开小差家长眼不见为净。因为居家上网课的缘故,亲子间大眼瞪小眼,孩子的心理压力也会比较大。建议家长多带孩子出门,少一些课业学习,鼓励孩子云逛展、参与家务劳动、学跳街舞、线上社交等。

“实际上,家长可以在社区自发地形成中队、小队,自给自足地开设团课。”邵暘介绍说,社区里有大量的公共空间,有的是工青妇系统的,建议采取预约的方式,将场地真正利用起来,向亲子家庭开放。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静安工作站站长娄晓祯分析说,尽管因为疫情的缘故,今年暑期孩子们不能出国游,但从孩子的身心健康角度,家长还是需要合理安排他们的暑期生活。不能因为居家了,全部用枯燥的做题填补暑期时间。其实,即便不出国,在孩子们生活的城市也是可以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历史文化景点,增长见识。“我们现在存在很大的误区,孩子出国才能长见识,其实并非如此,中华5000年的传统文化有很多宝藏可以学习。去逛博物馆、参观艺术展等都是很好的学习途径。”

在娄晓祯看来,因为外出的机会少了,对孩子多少会产生心理落差。因为父母大部分需要外出工作,孩子上网课的效果也是参差不齐的,毕竟自觉的孩子占了少数。中间很容易就产生亲子冲突。“这个比较好理解,在一个封闭的居家环境中,无论是亲子关系、还是夫妻关系,都有可能因为客观大环境而产生摩擦,如果不及时干预的话,确实容易出现一些大的心理障碍。”

“居家心理健康还有一个需要关注的其实是家长自身的心理压力。比如有的家长自己也面临着收入不稳定甚至企业裁员等困境。如果说在外面不顺心的父母,回到家看到这个孩子打游戏无所事事,那矛盾可能一下就激化了。”娄晓祯指出,最近天气比较炎热,人比较容易产生暴躁、不安等情绪,再加上久居家中,很多家庭矛盾一触即发,只需要很小的导火线就会引燃家庭之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