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头顶烈日、脚踏热浪,90后交警用青春力量守护上海
2022-07-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施剑平/图、视频

头顶烈日,脚踏热浪,面对申城连日高温,上海青年交警坚守岗位,用青春力量守护上海这座城市。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交警支队四大队90后警长仲成纯,身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名团员民警,不惧高温“烤”验,坚守岗位指挥交通,为道路安全撑起“绿荫”;在执法同时,耐心普法,让司机明白交通法规的安全意义,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人情味。

高温“烤”验

烈日下为道路安全撑起“绿荫”

下午2点,申城温度高达39℃,走在户外阵阵热浪迎面扑来。记者来到长宁区虹桥路古北路路口,感受交警的工作日常。打手势、转身、移步、喊话……即便烈日炙烤着道路,热浪滚滚,暑气逼人,90后民警仲成纯依然坚守在路口指挥,身姿挺拔,动作行云流水。如此高温,站在室外如同“烧烤”,但是对于在申城道路执勤的交警来说,这样的天气只不过是他们日常工作中诸多考验之一。

“虽然天气热、阳光晒,我们交警执勤一个路口,就要有主人翁精神。最近,正值‘百日行动’,我们要守护好这座城市。”说话间,豆大的汗珠从仲成纯的脸上滑落。仲成纯告诉记者,民警道路执勤时,没时间擦拭汗水,有时候额头上的汗珠不停地流到眼睛里,刺得眼睛疼。执勤过程中,仲成纯常常会感觉脚底有种灼烧感,而勤走动成了他的小窍门。

交警是落实交通管理政策法规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让法规教育和执法更容易让人接受和理解是个关键。在现场体验期间,记者观察到,有位面包车司机在等待红灯时在看手机,仲成纯发现后,示意面包车司机靠边停车,随后检查面包车是否有违法装载货物,并耐心地告诉司机最新的道路安全法规。“根据今年最新版本的道路安全法规,机动车只要车子启动了,就不能看手机。我这次以教育为主,以后要记住汽车发动后,哪怕是在等红灯,也不能看手机。如果要重新设置导航,记得找一个车流量少的路段,靠边停车熄火后,再看手机。”经过仲成纯的耐心普法,面包车司机虚心接受,并直言道,以前并不了解新法规,以后驾驶时一定不会再看手机了。

坚守岗位

成为市民画笔下城市靓丽的风景

一身警察蓝,身姿笔挺,交警夜以继日,守护着上海这座美丽的城市,同时,他们也成为市民眼中城市靓丽的风景。

由于长宁区虹桥路古北路路口宽敞,没有树植遮挡,再加上地面上炙热的热气以及汽车排放的温度,记者采访时仿佛置身于户外桑拿房内。因为防疫要求,民警戴着N95口罩,由于高温,汗珠沿着口罩滴落。交警骑着两轮摩托在道路上飞驰,看上去是一件挺拉风的事儿,可在“烧烤模式”下却并不是一桩轻松的事。每当需要骑摩托车执勤,仲成纯会用湿抹布给摩托车座椅降降温。“如果不用水快速降温,坐上去会非常烫。”记者了解到,这几日高温,摩托车放置在阳光下,坐垫表面温度会升至近70℃。

在仲成纯看来,交警是份具有责任感的工作。“交警在路口指挥交通,不仅需要解决问题,还需要发现问题,提前清除动态隐患。身为青年突击队的青年交警,我们也可以第一时间去发现信号灯的配比问题,完善路口交通。交警不仅仅是路口信号灯的一个翻版,也是一个路口的主人翁。我们在指挥道路交通时,也是在找寻一个更好的办法去解决道路交通拥堵情况。”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23.5%。

仲成纯在值勤时,还曾意外收获了一幅年轻人给他画的人物画像。“那位年轻人告诉我,他透过办公室窗户经常能看到我执勤,很感谢我们交警守护上海这座城市,也给他带来鼓舞,所以用画笔记录这份美好。我把这幅画挂在我家显眼的位置,让我要更加做好这份工作。”仲成纯说道。

 对话 

记者:身为一名青年团员民警,可否谈谈在高温下坚守岗位的感受。

仲成纯:当我在道路指挥交通或者处理违章时,因为专注于工作,那一刻其实我无暇顾及天气炎热。而且成为一名民警,是我从小的梦想。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台风天或者寒潮,我觉得都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比如说,我和同事将一位中暑老人及时送去医院,最终没有大碍时,我觉得这份工作能带给我一份成就感。

记者:近日申城连日高温,关于高温开车出行,你有哪些温馨提示?

仲成纯:在执勤期间,我有遇到过几起车辆抛锚事件,一方面是天气炎热再加上可能市民前段时间长时间未开车,建议市民在出行前一定要做胎压等方面的检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