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七夕飞盘局,品爱情故事,奉贤区为年轻人交友搭“鹊桥”
2022-08-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

七夕已至,牛郎织女今夜将在鹊桥相会。在成双成对的传统佳节,那些单身的年轻人怎么办呢?奉贤区南桥镇也给青年人们搭了个“鹊桥”,为他们组了一局七夕特别飞盘,这项潮流运动正是年轻人们的心头好。除此之外,他们还有前辈们的爱情故事可听可细品,这个情人节,他们不孤单。

  他们在乡村振兴路上一往情深  

七夕情人节,城市里街头巷尾浪漫气氛升温。在奉贤区南桥镇沈陆村田木果梦想城的大草坪上,一群青年人席地而坐,头上戴着乡村特有的草帽,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讲故事的人,他们正为前辈们的乡村奋斗故事和爱情故事着迷。一对对前辈们,是在奉贤区南桥镇的乡村振兴路上,奋斗出了自己的别样人生,与此同时,也对自己的另一半一往情深。

朱峰和曹斌夫妇曾获南桥镇“桥乡最美家庭”之“勤劳致富家庭”以及奉贤区“贤城最美家庭”,夫妇二人一起回到家乡创业致富,朱峰和年轻人们分享了自己创业初期的故事。万事开头难,他的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但他表示,正是有了妻子曹斌的全力支持,他在外创业才没有后顾之忧。曹斌对丈夫有着极深的感情,她为年轻人们讲述了两人相恋时的甜蜜故事。

何思贤和顾超是一对青年夫妻,两人感情一直很好,他们说共同维系感情的好方法就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而这需要传承好家风,他们表示:“对于新时代年轻人来说,传承好家风意味着传承、上行下效、生生不息,从而造就更好的未来。”乡村振兴需要一代接一代,好家风好家训也需要代代传承。

传说一天折一只千纸鹤,只要坚持折一千天,就可以给自己喜欢的人带去幸福,小小的千纸鹤总是承载着折纸人对他人最美好的祝愿。

活动开始前,年轻人们都围聚在一起,动手折千纸鹤,有人还是第一次学着折,少不了要向旁边的人请教一番,观摩学习后再仔仔细细地将自己的心意折进每一道褶里,直到一个姿态优雅的千纸鹤成形,那只纸鹤里其实也有一些愿望是给年轻人自己的,他们当然也渴望拥有甜蜜的爱情。

分享活动接近尾声时,来自社区、乡村和城市的三对新婚夫妻和情侣,即吴柳夫妇、陆雨杰夫妇和王伊蕾情侣六人接受了大家赠送的千纸鹤,这些千纸鹤承载着诚挚的心意和美好的祝福,他们感激地说道:“我们未来一定会向各位前辈学习,好好经营我们自己的小家庭,也祝愿在座的年轻人们早日找到自己的心爱之人,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场飞盘洋溢着青春与浪漫  

“各位参与飞盘活动的青年朋友们,麻烦来这边集合一下”,分享活动结束后,飞盘活动即将开始,飞盘教练孔雍将二十余名年轻人们召集起来做热身运动,为接下来的飞盘趣味运动做好准备工作,“1,2,3,4……腿抬高……”,随着孔教练发出声声有力的动作口号,这场七夕特别飞盘活动也正式开始了。

在孔教练的带领下,年轻人们完成了四项趣味飞盘运动,正值七夕佳节,每一项运动也都被赋予了更浪漫的寓意,例如:飞盘不倒翁——“倒”是无情却有情;飞盘框挑战——双丝网中千千结;飞盘九宫格——两情若是“九”长时;定点飞盘挑战赛——心有灵犀一点通。

“一般学校里是不会举办七夕这样的活动的,所以我对这种以传统节日为主题的活动比较好奇,想看看七夕活动是怎样开展的、好家风好家训是什么样的。宣传海报里的小点心和飞盘活动也深深地吸引了我”,上海外国语大学大二学生项蓓蓓,今年参与了奉贤区“奉信·奉贤·奉献”暑期实践,目前在南桥镇团委实习。

项蓓蓓告诉记者,模范夫妻和乡村创业家夫妇说话都很接地气,讲的故事让人感到很亲切,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前辈们提到的“传承”,新婚夫妇将载满祝福的千纸鹤送给模范夫妇家庭,模范夫妇再将他们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希望好家风好家训能在一个个家庭中传承下去。

“模范夫妻们都很有耐心,说话轻声细语,我觉得他们对于家庭的理解,对于伴侣的态度很值得我们学习”,项蓓蓓在这场活动中第一次感受到了七夕活动的氛围,“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也可以过得很有氛围感,也听到了好多模范家庭的分享,希望我自己以后也能向这方面靠拢,将好家风好家训传承下去。这也是我第一次玩飞盘,感受到了集体运动的快乐,希望以后能多开展一些这样的活动。”

此外,在今天的活动上,奉贤区团委副书记卫平、乡青部落负责人倪静为“乡青部落青年中心”揭牌,奉贤区南桥镇党委委员黄静、田木果梦想城负责人张亚黄为“贤城尚美 向美而行”“南桥镇美育修身文明实践基地”揭牌,奉贤区总工会副主席朱群瑶、奉贤区南桥镇人大副主席王君华为“职工亲子实践基地”揭牌。

据南桥镇团委书记笪丽芳介绍,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青年力量注入,因此“乡青部落青年中心”旨在通过高校与社区和乡村三方联动,打造出一个乡村+青年的部落,让更多的青年人走进乡村,感受乡村的美好,让青年成为乡村振兴主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