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课程进社区,青少年在家门口传承
2022-08-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古时候蔡伦是怎么造纸的吗?我们要先准备纸浆和水,再把它们混合到一起……”非遗课廖忠倩老师正在为青少年们上造纸课。

这个暑假,奉贤区四团镇面向全镇青少年开展的“非遗课暑假里进社区·青少年家门口学传承”主题教育系列手工课走进了各个居民区,拓宽了非遗文化传播普及之路,让“非遗”更接地气,同时以社区为纽带,通过传统技艺的现场互动和课程体验,让青少年“看非遗”“学非遗”“做非遗”,亲身感受非遗魅力,在家门口保护和传承非遗。

活动受到不少家长和青少年的欢迎,短短几天就有上百人报名参加。来自四团镇欣悦居委的三年级学生季晨语在课后有感而发:“今天很开心,做手工非常有趣,而且还学到了很多关于非遗的知识,我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

“因为疫情原因暑假里不能带孩子出去游玩,孩子常在家里打游戏,我一直留意有没有适合小朋友的暑期活动,想给孩子找一个离家较近,寓教于乐的,没想到自己社区里就有这么好的‘福利’。”陪孩子参加非遗课程的家长也为其点赞。

四团镇团委副书记乔诚文介绍:“我们精心准备了一系列非遗课程,不仅有打船、滚灯、戏曲服饰等四团和奉贤本地项目,也有造纸、土布扎染等国家级和市级项目。打造了沉浸式教学课堂,同学们可以一边听老师讲述非遗历史,一边动手制作自己的非遗作品。同时,上课地点就在居民区内的青年活动中心,让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有益又有趣的课余活动,丰富了他们的暑假生活。”

奉贤区四团镇党委副书记胡红兵表示,希望广大青少年通过对文化的传承,更加注重爱祖国、爱家乡,在非遗文化的学习中进一步丰富知识体系,做有理想、有道德、品学兼优的学生,为国家繁荣富强、百姓安居乐业作出贡献。

奉贤区卫健委中医药发展科副科长蔡斌华认为,要探索建立非遗教育的常态化模式,努力构建非遗教育体系,定期在社区内策划举办“非遗进社区”活动,通过“传帮带”精炼青少年的非遗技艺,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孩子心里。

“要加大对‘苗子’的培养力度,以灵活创新的多元化形式,在校园内、社区里内打造非遗项目试点,为非遗的传承与发展储备优秀人才,打通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向青少年传授艺术技巧和精髓。”上海神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晨楠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