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漠北茶道上蕴藏着的红色基因——长篇小说《茶道通漠北》后记
2022-09-04 生活

陈敬黎

读高中的时候,我就从书上得知日军没有打过宜昌、恩施一线。难于上青天的武陵山脉阻止了日军全面占领中国的步伐,保住了中国大西南,给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留下了一块可供喘息的根据地。我对离我千里之外的宜昌、恩施十分好奇,萌发了到那块神奇的土地上去看看,并且写一写这个地方的想法。因此,一九九九年我一个人从武汉坐大巴,穿过江汉平原,在宜昌轮渡码头坐船过长江上恩施,沿川鄂公路心惊肉跳地看着大巴在悬崖峭壁上,爬到了巴东县野三关。据史料记载,日军从陆路侵略中国,打到这个地方便再也没有往前推进一步。这一次远行,使我对断崖式把江汉大平原与大西南隔开的武陵山有了初步认识。二〇〇八年我到了湖北省作家协会宜昌市长阳创作基地,开始边写长篇小说《大洞商》,边抽空到宜昌辖区的各个红色政权所在地和抗日战场去走访,了解当地土家族的风土人情,为创作当时还没有定题目的长篇小说做准备。同仁们不知道我一个外乡人为什么长年在宜昌的山山岭岭跑,我也没有公开我的创作计划。

写完三卷本120万字的长篇小说《大洞商》交给长江文艺出版社审稿出版后,我从二〇一二年六月起,又继续到长阳创作基地开始闭门创作长篇小说《汀泗桥》,有机会便与当地干部一起下乡,又在宜昌的山山岭岭跑。因为我对电脑一窍不通,只能边用钢笔一个字一个字在稿纸上写出来,再用快件寄给我的助手帮我打成电子版,她再将打印出来的文本寄给我修改校正。如此往返两年,三卷本141万字的长篇小说《汀泗桥》脱稿。我立即离开长阳创作基地,到我的家乡咸宁市汀泗桥镇,在这个因为北伐战争而名扬天下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对这部我仅仅用了两年时间,便一气呵成的大长篇进行最后修改定稿。

得知我回到咸宁后,我的挚友黄定槐提两条黄鹤楼烟,到汀泗桥镇政府为我提供的创作室去看我。当他突然看见我的双脚肿得连拖鞋都穿不进去,他吓得惊呼:“敬黎,你这样玩命要死的啦!”我苦苦一笑说:“要死也得等我把稿子改完再说。”他再三叮嘱我注意身体后离开了汀泗桥。

因为长时间伏案写作,坐着不动,我的身体已经出了毛病。有一次实在感觉到撑不住了,我到武汉协和医院做了一次检查。医生告诉我由于我长期坐着不动,身体中毒素无法排出,导致转氨酶严重超标。医生开中药“五酯颗粒”冲剂给我吃,并再三强调要我坚持运动。但我做不到,每天放下笔,便只想躺着不动。

汀泗桥镇政府的领导们得知我的病情后,给了我极大关心。安排分管机关的副镇长易建平委托汀泗桥镇卫生院给我进这种药。他再用快件成箱寄给我长期服用。但是我仍然没有运动,解决不了问题。我的双腿开始浮肿,连大腿也胀得不舒服。

俗话说:“男怕穿靴,女怕戴帽。”定槐兄惊呼是因为我穿靴了。当年底,《汀泗桥》经过三次修改校正后,我将书稿交给了长江文艺出版社。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走进了医院,住进了病房。

出院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我开始着手收集创作长篇小说《和平前言》的资料。准备以大鄂西,包括川东、湘西、黔东这一大片区域(含抗日战争时期的第六战区)的红色革命史和抗战史为背景,写一部以民族统一战线为主题的历史题材长篇小说。在通过了省作协长篇小说重点选题评审后,这部作品我定名为《和平前言》。

二〇一五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既是增强中国与其他国家交流的合作平台,更是发展全球经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措施。“一带一路”不仅包括了经济发展,还包括了文化、政治等其他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用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促进全球经济、政治、文化交流,是一项造福全人类的良策。

在得知这一倡议后,我又有了写一部以“一带一路”为创作主题的长篇小说的想法,并开始关注这一题材,收集相关资料。

从我的家乡湖北省咸宁市桂花镇(古柏墩街),有一条从江南丘陵地区通往大漠北的茶道。这条茶道上从明朝末年开始,“川”字牌青砖茶,包括生甡川、长盛川、长裕川、长胜川等品牌,便在大漠北乃至中亚、中东、欧洲各地越走越远,越做越大。

这条茶道自淦河中游的古柏墩街离岸,自淦河入长江,到汉口转汉江北上,至襄阳进襄河入河南境内,在赊旗店起岸过黄河到山西,从山西出杀虎口到蒙古草原,经过大漠北入俄罗斯,通过中亚、中东再到欧洲腹地。

更加值得一写的是,这些“川”字品牌青砖茶含有红色基因。它是由原鄂南特委书记、南方局宣传部长,湘鄂西区委书记,鄂西特委(1938年武汉沦陷后行使湖北省委职能)书记何功伟祖上创立和经营的品牌,并且何功伟在武汉读书期间便住在“生甡川”茶楼。1941年,年仅26岁的何功伟在恩施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在行刑时,驻扎在恩施的国民党将领交待刽子手:何功伟往刑场走一步,你们就叫他一声,只要他回头便不杀。可是何功伟至死也没有回头,用鲜血染红了鄂西大地。这更坚定了我写一部蕴藏红色基因的“一带一路”题材作品的想法,使革命文化得到广泛弘扬。

二〇一六年六月,我再一次离家上了武陵山,到了恩施,开始着手收集、采访长篇小说《和平前言》的创作资料、素材。

因为古柏墩街离我的家才十里路,我从小便从长辈口中听到了这个地方的许多传奇故事。参加工作后,我又经常到桂花镇下乡工作,并且于一九九五年以桂花为题材写了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窗外的月亮》。一九九九年中央电视台将它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守望家园》,在桂花镇境内拍摄,二〇〇一年在中央电视台八套播出,我对这个地方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因此我在边收集、采访《和平前言》创作资料、素材时,边动笔开始写作已经思考成型的长篇小说《茶道通漠北》。

因为《和平前言》是湖北省长篇小说重点选题,有创作时间限制,我又不得不将《茶道通漠北》暂时放下来,开始创作《和平前言》。

在创作《和平前言》的过程中,我的脑子里两部长篇小说都定型了,并交替涌现,只差在我的脑袋上插一根网线,联到电脑上就可以输出来了。两部作品在我的脑壳里发胀,都想涌出来。我有时候想暂时停下《和平前言》的写作,把《茶道通漠北》写完,把它从脑子里清空,好空出脑子一心一意思考《和平前言》,但《和平前言》的创作时间又紧,直到二〇二〇年《和平前言》第一部脱稿,我才下决心写完《茶道通漠北》,把它从我的脑子里清空。

很快,《茶道通漠北》以40余万字的篇幅收笔了。我将书稿分成四份,分别托我的四个朋友抽空帮我打成电子版,最后全部集中到恩施市文物局杨蕾手上合成,她打印出来交给我修改、校对。经过两次修改后,到第三稿我惊喜地发现这是一部有意味的作品,于二〇二一年十月修改定稿后交给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她指派该作品的责任编辑桑良勇与我对接。桑老师看完初稿后,打电话给我,惊呼:“陈老师,这部书可以拍‘大宅门’。”他很快将该作品推入出版程序,抓紧时间校正,争取尽快出版。

《茶道通漠北》是我见缝插针写成的一部长篇小说。我满意地放下笔,期待它早日面世,以了却我写一部“一带一路”题材文学作品的心愿。

这部作品以何氏茶业为创作元素,取材于从江南到大漠北蒙古草原的古茶道。

何氏茶业遭暗算几近破产后,大掌柜何安鹤连遭打击突发重病去世。正在日本留学的何建朴连忙中止学业回国,执掌父亲留下来的何氏茶业。他突然发现在这条茶道上杀人越货的西北巨匪卢金斗勾结日本黑龙会,并与一些没落蒙古王公和两个与何家共同经营大漠北青砖茶市场的茶商暗中勾结,企图把内蒙古从中国独立出去,与中国东北三省一起并入日本版图,并企图扼杀在漠北蒙古草原享有盛誉的何氏茶业,独霸大漠北青砖茶市场。他从此展开了同各方黑恶势力的较量。在接受无产阶级革命思想后,何建朴联合爱国同仁,在武汉早期共产党组织的引导下重创西北巨匪和日本黑龙会企图分裂中国的阴谋,使何氏茶业再度名扬漠北蒙古草原,将青砖茶远销俄罗斯和欧洲各国。

在汉口码头,何建朴与钱氏商行大掌柜之千金珍珠惊鸿一瞥,互生情愫。两年后,他们在绥远都统府主持的“茶王”评议大会上再度相逢,而后相恋,并暗结珠胎。但钱大掌柜为独占漠北茶业市场要将女儿珍珠嫁给巨匪卢金斗为妾。珍珠为了不连累何建朴,生下女儿后出家为尼。

在北伐军攻入武昌城前,北洋军武昌守城司令刘玉春派兵强征何氏茶业总部茶楼为守城司令部。武昌城封城前,赶回武昌城的珍珠逼迫何建朴赶快出城,在得知北洋军要强征何氏茶楼为守城司令部时,她与何建朴一起放火烧毁何氏茶楼,逃出武昌城。投奔北伐军,这对多灾多难的恋人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奔向光明。

那条从我的家乡通往大漠北的茶道,期待会因为它蕴藏的红色基因而绽放异彩。

(长篇小说《茶道通漠北》,陈敬黎著,作家出版社2022年2月出版。陈敬黎,著名作家,文学作品有:电视连续剧本《守望家园》由中央电视台拍摄播出,获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出版长篇小说《窗外的月亮》《荣恩堂》《玉雕楼》《金銮殿》《大洞商》《汀泗桥》《和平前言》《茶道通漠北》,其中《大洞商》获湖北文学奖,《汀泗桥》入选2019年度湖北省文艺精品重点扶持项目,获首届方志敏文学奖小说大奖,另发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若干,其中《雁歇温泉河》获全国第六届冰心文学奖。)

陈敬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