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的月饼“瘦身”成功了吗?
2022-09-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图、视频

近年来,每每临近中秋,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就成了消费者的“痛点”。有关部门已实行重点监管,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针对部分高价月饼组织开展成本调查,中消协也提示“月饼包装,简约适度正好”,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时令商品综合执法检查并公布了2022年月饼监督抽检结果,上海今年的月饼是否成功“瘦身”?

各方督促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瘦身”

3层包装拆开后只有2块月饼,宛平南路月饼被黄牛炒到1288元……每每临近中秋佳节,“天价”月饼和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就成了消费者的“痛点”。

过度包装有哪些危害?据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调查显示,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家庭生活垃圾的10%以上,其体积构成家庭生活垃圾的30%以上;每年包装废弃物总量达1.5亿吨,其中70%以上是过度包装造成的。有些包装和缝隙填充物属于化学品,处置不当就会给生态环境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并且,包装盒对消费者来说用处不大,成本却包含在商品价格内,消费者因此增加了不必要支出,利益受到损害。

今年6月,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制止“天价”月饼等现象,坚持月饼大众食品属性,体现中秋节传统文化,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明确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提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地方发展改革委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部分销售价格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生产销售企业开展了成本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价格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生产销售成本与普通盒装月饼的成本相差不大,利润远高于普通盒装月饼。对调查中发现的过度包装、不正当价格行为等违法违规线索,已转有关部门核实并依法依规查处。

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已于8月15日正式实施。9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围绕“遏制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倡导绿色理性消费”主题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就治理“天价”月饼措施、成果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回应。

此外,中国消费者协会也正在开展大规模的社会监督工作,督促经营者严格遵守《标准》的相关规定,进行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包装设计,着重在月饼的色、香、味等品质上多下功夫,努力让消费者花钱买到实惠,花钱买到满足。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2年月饼监督抽检情况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近日组成5个检查组开展了节前时令商品综合执法检查。经查,目前市场整体情况良好,市场秩序稳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市局执法总队重点检查月饼等重点商品过度包装等违法行为。经查,个别酒店销售的标注生产日期为“2022年8月1日”中秋月饼礼盒的空隙率不符合2022年8月15日起新实施的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的相关规定。执法人员现场告知酒店方需对2022年8月15日之后生产的月饼礼盒产品包装开展自查和整改。

重点检查“天价”销售月饼、蟹卡蟹券及大闸蟹销售计量作弊、价格欺诈、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经查,个别酒店销售的中秋月饼礼盒价格超过500元/盒,且销售数量较大。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宣传了有关政策精神,并要求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节日市场价格秩序。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前期还公布了2022年月饼监督抽检情况,全市共抽检月饼样品227件,其中生产企业67件,大型餐饮企业30件,超市和食品店等零售单位111件。样品涉及如“杏花楼”“沈大成”“功德林”“新雅”“老大房”等众多品牌。检验结果显示,抽检227件月饼样品全部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监督抽检合格率为100%。

简约、平价、适度更受消费者青睐

美团优选数据显示,8月20日至9月5日半个月内,平台上的月饼销量相比8月初增长了460%。其中,大部分月饼在60元以下,30元以下的简装、小份月饼销量占到95%。

电商平台消费数据在不断印证平价月饼逐渐回归主流市场的同时,月饼得以成功“瘦身”,那么上海线下的月饼情况如何呢?记者走访了上海多家超市发现,今年月饼回归大众食品属性,简装平价月饼当道。

某大型超市入口处,摆放着一排单个简约包装的月饼,有“蛋黄莲蓉”“玫瑰细沙”“绿豆蓉”等多种口味,价格从6.5元到23.5元不等。并且,在超市熟食区,还有用简单打包盒就可以带回家的现烤广式月饼,9只装480g售价为22.8元。

经观察,在所有的月饼当中,简装月饼相对礼盒装月饼更受市民欢迎,货架上不少口味的货品已经卖见底。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这种简装的很受欢迎,尤其是那些没有送礼需求的消费者多数会购买简装月饼。”

“我们就是买回家自己吃一吃,就买这种的,便宜、实惠又好吃,就是图个过节的仪式感”,前来购买月饼的市民王女士说道。

中国消费者协会鼓励广大消费者主动参与社会监督,用随手拍的形式记录违反法规标准和公序良俗的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举报。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主动选择包装简约适度的产品,抵制奢华浪费的包装产品,共同营造绿色、环保、节约资源的可持续消费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