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考古”,城市记忆步入灯火阑珊处
2022-09-25 生活

环球港夜景。本文受访者供图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蔡娴

前不久,记者在一位旅游工作者的朋友圈里看到其感叹自己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因为遇到了这样的一幕:在公交车上一位六七十岁的爷爷送七八岁的孙子去上学,小男孩听到报站:“xx路公交车方向愚园路……”于是就问爷爷:“爷爷,豫园在哪里?我没去过,你去过吗?”结果爷爷回答说:“我也没去过。”

先前,市文旅局发布“上海人游上海”主题活动时,有人会觉得这是一件新鲜的事,其实,上海还有许许多多的“未知”等待着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去了解和发现。

随着上月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布,截至目前,上海已有12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上海”向来精彩,如果用夜游的方式体验一次“海派城市考古”,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呢?

带着“上海记忆”

体验时髦好玩的“会客厅”

正值上海旅游节,今年的年度主题是“最上海,苏州河”,随着苏州河水质综合治理,以及42公里岸线的全线贯通,在金秋时节,不妨将视线从浦江夜景,转向这条深入城市肌理的母亲河。

苏州河口的俄罗斯领事馆、大名路上的上海大厦、从1908粮仓破茧重生的八号桥艺术空间、棉纱厂中“诞生”创意的M50创意园、“空中花园”天安千树、被母亲河拥抱着的华东政法大学……在全新的沿岸步道上来一次漫步夜游,你会发现历久弥新的“上海记忆”。

在六七十岁的老上海人心中,苏州河充满了工业的记忆;三四十岁的上海人,也曾记得那一段“鱼虾绝代”的岁月;而对于生活在上海的年轻人来说,这条河,是充满鸟语花香的滨水公共空间、是时髦好玩的城市“会客厅”、也是晚饭后的健身跑道,漫步于苏州河两岸,“黄浦最上海”“静安国际范”“长宁时尚风”“普陀烟火气”“虹口海派味”,它们共同勾勒出河岸联动的资源图景,生动展现了苏州河两岸描绘的“美好生活”长卷。

岸边随处可见的休闲景点、公共设施,成为人们休闲、运动、娱乐、社交的场所,蜿蜒在人民城市中的母亲河可亲、可近、更可期。苏州河的传奇故事还会随着我们的脚步继续着,它早已不是一条普通的河流,而是日趋成为一个大型的城市“会客厅”。

天安千树。

带着“考古线索”

找寻不一样的上海历史文化

“你知道上海第一栋外廊式建筑在哪里吗?”“你知道上海仅存的近代英制露天泳池在哪里吗?”“你知道上海的铁马路是哪一条吗?”“你知道1921年7月30日晚上发生了什么?”……带着一条条“考古线索”按图索骥,在城市漫步中不断发现与众不同的风景,还能实地获得相应问题的解答。

最近“海派城市考古”爱好者们有了新的“考古”途径——春秋旅游在市文旅局的指导下,推出了10条“海考”线路:展示历史风貌街区华丽转身的“静雅武夷”;带市民游客走进徐家汇源,一探海派的“文化之源”;聚焦梧桐深处“网红马路”前世今生的“百年武康”;重温101年前“红色印记”的“胜利转移”;打卡上海老城厢“宝藏地标”的“城南往事”;展示打开围墙与苏州河美景交融的“百年校园”;探寻工业遗存“蝶变之路”的“水岸新颜”,每个“海考”点位上,都至少有三个“考古”小问题,来加深游客对于细节“发现”的印象。

“1943年,当时的上海政府将所有的租界收回,把所有外文命名的马路全部以中国的省、市、县等地名来命名。这条武夷路就以福建武夷山的‘武夷’二字来作为马路的名字,一直沿用到今天。”自“海考”线路推出以来,资深导游耿燕就常常活跃在“静雅武夷”的线路上与“海考”爱好者分享属于这里的“上海记忆”。

“带着小朋友一起来了解上海的历史,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承。”有带着孩子一起来“海考”的年轻妈妈。“我喜欢通过镜头来记录上海的过去和现在的变化。”有举着相机记录上海城市变迁的摄影爱好者。“一直很喜欢上海的”还有带着好奇的目光听得津津有味的外地游客……

面对着每天变化的“海考”新面孔,耿燕希望通过“海派城市考古”这个主题,能更深挖上海这座城市的亮点,“让不管是‘老上海’‘小上海’还是‘新上海’,都能够更喜爱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

据了解,这些“海考”线路的制定来自于8月初成立的一支独特的“海考”工作组,组长由熟谙上海本地旅游的周卫红担任。周卫红介绍,在“海考”的实践过程中,工作组承接了十个“海考”主题的发现任务,包括上海的博物馆、美食、娱乐、建筑、交通、民俗、商业、工业、金融以及乡村等,从不同的角度去挖掘、发现上海这座城市值得纪念和传播的内容。

此外,他们还通过视频号每个星期做一次“海考”直播,并推出一个“海考”小视频。工作组还会根据直播和小视频的热度,适时推出相应的“海考”微旅游产品。在周卫红看来,在中国发展都市旅游这个领域内,上海始终走在前列,“上一个五年‘建筑可阅读’这个IP已经深入人心,而‘海派城市考古’将成为上海未来五年的重要旅游IP”。

“上海的每一条马路,每一棵梧桐,每一家咖啡馆,每一座音乐厅、博物馆、美术馆,都是上海旅游独具魅力的优势资源。”在市文旅局局长方世忠眼中,有趣、长见识的“海派城市考古”会让大家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上海,“对市民游客而言,旅游的本质就是看见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生活、遇到不一样的朋友、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其带来的是超越物质的身心愉悦和精神富足。旅游之于城市、之于人民,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和独特的价值。”

上海总商会旧址。

//   线路推荐   //

建筑阅读·百人“海考”之静雅武夷

线路安排:武夷村→小白楼→城市文化会客厅、乐街湾上海味道→295艺术空间、穆氏葱油饼→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写实石砚雕刻技艺”传承基地鹿园→丝享荟→仁义新村→新中国的第一张股票飞乐音响→比利时领事馆→孝义新村→上生新所。

街巷行走·百人“海考”之百年武康

线路安排:武康大楼正对面香樟树(天平路淮海中路转角)→天平路42号→武康大楼长廊→沿武康路一直走到华山路结束。

城厢掌故·百人“海考”之城南往事

线路安排:中华路乔家路路口下车→七百年古银杏树→巡道街口宜稼堂→梓园→乔一琦将军旧居→药局弄→乔家栅→九间楼→修仁堂→凝和路→蓬莱路叶企孙旧居。

一江一河·百人“海考”之百年校园

线路安排:万航渡路前往华政苏河步道入口处,“一带十景”思孟园、格致园、倚竹院、獬豸园、华政桥、桃李园、东风角、法剧场、银杏院、书香园→中山公园。

遗存蝶变·百人“海考”之水岸新颜

线路安排:天安千树→M50→纺织博物馆→顾正红纪念馆→梦清园→江宁路桥上观上海造币厂。

//   出游防疫提醒   //

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对于文旅场所具有密闭式、易集聚、高人流的特点,市文旅局将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全覆盖排查整治,切实加强从业人员全闭环健康管理,全面夯实文旅场所全链条防控举措。同时,严格落实“错峰、预约、限流”“测温、验码、登记”、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要求,严控聚集性文旅活动。100%落实张贴场所码或设置数字哨兵,100%落实“四码”核验,切实做到“不漏一人”。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在日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倡导市民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省出行。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可以在市内郊区乡村游、城市休闲游。同时也提醒大家在外游玩时,注意不扎堆、不拥挤,在人群聚集场所应佩戴口罩。出行期间做好个人行程记录。外出就餐时,应注意错峰用餐,建议使用公筷公勺。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蔡娴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