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解码当下,创意开启未来
2022-09-25 生活

上海正在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图为展览现场。本文摄影 青年报记者 郭容

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刚刚落幕,为全球设计界展现了一幅令人憧憬的未来画卷。一系列有思考、有主张、有分量的设计智慧在这里碰撞、融汇,也向世界传达上海的设计之道。同济大学副校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娄永琪,作为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创意总监,他策展了“人·人,人·自然”主题展聚焦“健康”“食物”“信任”“环境”“技术”“繁荣”六大全球性议题。一方面,对大会主题“设计无界,相融共生”展现出纵深的考量,同时也形成一个更持久地展开这些议题讨论的创意社群。

“这是一把打开未来世界挑战的钥匙。”娄永琪说道。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什么样的设计才是好设计?

  看看这个旱厕和仿生手  

现在依然很难描述,在一个充满尖端前沿科技的设计展台上,看到一个旱厕的震惊。

当然,这个旱厕是展品,出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态设计研究所团队,有着一串拗口又高端的名字:“农村蹲坐一体式无水便器及生态厕所系统”,它不仅设计精良,而且兼容亚洲地区不同的如厕方式。

在直线距离不过百米外,则是大会上最显眼的元宇宙VR体验装置。旱厕和VR,二者对比强烈,却同样闪耀着设计的光芒。之所以把旱厕也选进来,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创意总监娄永琪说明了他的思考:“大家普遍认为冲水式就是比旱厕好。但如果从大循环角度来讲,没准这个方式更好。”

据了解,农村地区缺乏市政管网和必要的处理设施,如果设计不当,水冲厕所很容易造成周边环境与地下水污染。此外,水冲方式增加了污水排放量,农民不得不频繁清掏储粪池,极大增加了使用成本。中国西北地区,不仅缺水,而且冬季严寒,更不适宜大规模普及水冲厕所。“对于策展人来说,我们希望选取的作品,能够激发大家的思考和讨论。”

主题展被布置成一个“竹林”,这是由设计师章俊杰创作的作品《竹林间》,娄永琪在其间闲庭信步,对场馆中的每一件展品娓娓道来,“我昨天数了一下,这个展厅里有12个国家的近100件作品。而且这个展馆与传统商业展览不同,我用螺丝刀就解决组装问题了,因为所有的展墙全部都是拼装的。”展台采用了可以回收再利用的2000个红酒箱组合而成。娄永琪说,这是散发着“酒香”的展台。

在“技术”板块,外表酷炫,拥有《星球大战》色系涂装的Hero Arm是世界上第一只3D打印,并且可用于8岁以下儿童的仿生手,“它可以让一个因为种种原因失去手臂的孩子,一样通过自己的创意来获得自信。他们的观念就会从‘我少了一只手’变成‘我拥有一只与众不同的手’。”

“信任”板块则聚焦全球的信任危机,“不同阶层之间的冲突,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但我们没有把这么激烈的冲突拿出来,我们试图去找到我们认为最美好的东西。”

展品《脸之书2012-2022》是娄永琪本人的珍藏。2012年《Book of faces 2012》,描绘了42位来自中国和芬兰的设计艺术家的故事。在今年,创作者对10年后设计家们的近况进行了追踪,讲述人与设计之间的关系变迁。

“这本书讲述了全世界的设计师设计思考、设计行动,他们在过去做了什么,现在正在做什么,未来还能够做什么。这也是展览想要告诉大家的。”娄永琪说。

策展人希望通过选取的作品激发人们的思考和讨论。

怎样才能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

  组成百人智库,集结设计人才  

城市处处有设计,生活处处有设计。对上海来说,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是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成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重要节点之后,又一次全新征程的开始。

“可能会有人认为上海办这次会,4天主会场就结束了。但是有一点特别的重要,上海吹响了世界设计之都建设的号角。”娄永琪说,未来能否激发全世界更广泛的讨论,恰恰在于创意社群的建立。

首届前沿设计创新奖的诞生,开启了一个立足上海、引领未来方向的国际设计大奖的新纪元,汇集全世界的创新灵感,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杰出贡献奖授予“人本设计”的最重要倡导者Don Norman,年度创新奖授予“小米生态链”。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说,设计是驱动产业创新的关键引擎,也是赋能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人才是创意设计的核心要素,是策源新思想、引领新方向、激发新动能的关键所在。

基于这样的设计人才观,大会期间,“国际设计百人”尖峰论坛正式启动,基于大会平台,邀请了全球范围内近百位有影响、有贡献的重量级设计人物组成设计智库。这既是上海创建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重大举措,也是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重要成果。

“未来这一数量也将远远超过‘百人’这个数字。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人才加入上海的设计之都建设,并通过这个平台增强与上海城市的黏性。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创意火花将在此迸发,也会有更多的影响世界的设计思想、设计成果和设计人物在此诞生。”娄永琪说道。

==   对话   ==

五千年灿烂文明 就是我们的优势


娄永琪
   

同济大学副校长

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

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创意总监


生活周刊:2010年上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成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中的一员,您觉得上海或者说中国的优势是什么?

娄永琪:中国的优势其实有几点,第一点是5000年的灿烂文明,现在还没有被很好地发掘出来。但是最近这几年,国潮风起来之后,大家很明显地感觉到我们需要用5000年的文明来标识自己。因为我们的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我们需要寻找自己在文化上的存在,文化上的根。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是,我们现在技术和产业的进步。举个例子,我在2019年去评意大利最好最重要的工业设计奖,两年一评,颁12个奖,我当时就有一个非常深的印象:它的产业落伍了,所以导致它的设计还依然停在“经典遗产”阶段。

反观我们产业的类型,无论是互联网产业、人工智能或者是无人机运输、共享经济、元宇宙,大量的设计者进行尝试和讨论,他们都不具备。设计和产业之间有一种关联,就像皮与毛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生活周刊:所以产业和设计是一种前者决定后者的关系?

娄永琪:一方面确实是这样,当有些产业它根本就不存在的时候,某些设计品类它也不会有。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我还是举皮毛的例子吧,你觉得到底是哪一个决定着它的价值呢?我们说“这是羊毛的”“这个是貂皮的”,当然我们现在反对皮草,但你看最终还是后者决定了前者,是不是?

我们很希望上海不仅仅在已有的产业情境下的设计贡献,能够做到世界一流水平,我们还希望设计能够推动前所未有的产业产生。

生活周刊:您刚刚一直在说互联网和元宇宙,那么在您看来,20年后大家将会讨论什么,能否做个预测呢?

娄永琪:有一个产业很值得关注,就是“修地球的产业”。为什么说修地球的产业是全世界最强劲的经济呢?从历史上看,这些全和基础设施有关,只是在不同的时代基础设施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比如从前的石油、煤炭和钢铁,和我们的现在市政设施、金融体系、互联网。

未来人地危机进一步加剧,就必须用规模化的方式快速地去解决问题,就像发电厂、水厂一样,我们要去修复环境,把空气搞干净,把水搞干净,找到新的能源,减少人类对地球的影响,对它进行修复,我们要去做碳捕获是吧?

我认为这些未来会成为基础设施,那么设计怎么能够创造出各种各样的场景,去加速和规模化这种基础设施经济?我觉得中国有大量的机会。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