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自我超越中飞扬
2022-09-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冷梅在女足国脚唐佳丽眼中,超越代表着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前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眼中,超越需要付出常人所不能的勇气与勤奋;而在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吴虎生眼中,超越是练功房里一点一滴的进步,是始于足下的脚踏实地。不论舞台之上,还是运动场上,这些新时代好青年勇往直前、自信昂扬。

/  跨越  /

就是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真没想到,梅西会亲手给我送来一双签名球鞋!”

加盟西甲马德里CFF女足的唐佳丽收获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唐佳丽一直以来都把梅西当作偶像,“太不可思议了,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去西班牙踢球是唐佳丽第二段留洋之旅,哪怕之前在英超的留洋经历并不顺利,可她依然坚守自己的留洋梦,唐佳丽相信出国踢球能让自己不断变强。人生车轮向前,永远没有停滞不前的理由。

很多球迷对于唐佳丽在中国女足亚洲杯之旅中的高光表现印象深刻,那场决赛唐佳丽打进了点球并送出助攻,是夺冠的大功臣。可其实一路走来,唐佳丽也遇到过不少挫折,其中最大的挫折莫过于错过了东京奥运会。

落选东京奥运会那事曾经引起了轩然大波,时任上海女足主帅的水庆霞当时给唐佳丽放了几天假,回家之后唐佳丽很快调整了心情,“如果教练没选择我,那我确实可能没达到她的要求,对我来说无论遇到什么挫折,有一点我始终坚信,那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让自己变得更强。”

所以唐佳丽毅然选择留洋,当时的大环境是王霜的留洋之路并不顺利,可唐佳丽还是决定去闯一闯,“从2018年开始我就有这个打算,作为职业球员,除了考虑经济方面,对竞技层面也想要有更进一步的提升,我是比较执着的一个人,一直觉得自己还有提升空间。”

然而去英超踢球的那段经历也不顺利,13场比赛只打进了1个球,今年5月结束了一年的租借期后,唐佳丽又回到了上海女足。已经成为中国女足主帅的水庆霞仍然鼓励她再走出去,继续去闯,“英超的对抗和节奏都是亚洲赛场达不到的,在那里锻炼了一圈,回来确实有更好的身体去完成训练和比赛。这也让我坚信留洋是一条正确的路,哪怕有再多的挑战,我也可以去面对。”于是西班牙成了她的下一站。

超越就是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唐佳丽始终如一的信念,她也呼吁更多的女足姑娘能够走出国门。“我认为,我们的队友都可以走出去,接触不同风格、类型的足球,我们再回到一起交流,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会对我们的思想产生不一样的东西,让我们接触到更多足球的理念,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  飞越  /

超越常人的勇气与勤奋

前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现在是一个体育媒体人。她所诠释的人生超越,就是不停留于光辉的历史,而是不断在新的人生赛道上迎风破浪,披荆斩棘。

“无论在我运动生涯期间,还是现在从事体育媒体,我都希望能够不断去挖掘自己的潜力,去做更好的自己。在运动场上,拼的是体能技战术,也包括心理抗压能力。而在生活当中,胜任现在的工作,就要在语言表达、内容制作方面迎接新的挑战,不断突破。”徐莉佳爽朗地答道。现在的她,隔三差五还是会去驾驭帆船,尝试新的帆船级别,她一直跟大家说:“不论你的身高、体重、性别、年龄几何,总有一款帆船适合你。”整整20年的帆船运动员生涯中,徐莉佳的帆船世界里只有传统帆船,而现在她还在突破挑战水翼船。它的速度非常快,很难驾驭,这种驾驶的掌控感也让她重新找到当年征战奥运赛场的成就感。

“大家都知道,在运动方面我不算是最有天赋的那类人。我天生缺陷特别多,听力、眼力都各有不足,从小体质也不是很好。一路走来,我能够和别人比拼的只有后天积累,用更多勤奋来弥补先天不足。我比任何人都感激这些困境,因为它让我最终不断超越自己,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

就是这样一个曾经资质平平的姑娘,2012年8月在伦敦奥运会帆船激光雷迪尔级中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乃至亚洲帆船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而现在她又在新的人生赛道上续写辉煌。

徐莉佳的传奇故事,告诉我们:成功不靠运气,需要突破困境,修炼逆水行舟的能力,还有付出超越常人的勇气与勤奋。

/  超越  /

就是足尖上的脚踏实地

他是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中的大春,《闪闪的红星》里的潘冬子,新创排海派芭蕾舞剧《宝塔山》中的明华。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吴虎生被观众称为“芭蕾王子”,在众多经典芭蕾舞剧中担任主角,也把海派芭蕾的美留在了观众们的心间。

而立之年,已获得多个国际芭蕾舞比赛金奖和中国舞蹈“荷花奖”表演金奖的吴虎生开始尝试编舞,他自编、自导、自演了舞剧《难说再见》《青蓝紫》《浮生一梦》。在他的人生字典里,艺术没有止境,唯有迈步向前,才能超越过去的自己。

换一个视角审视自己的表演,吴虎生想得比以前更多了:“站在编舞的视角,我更清楚哪些细节可以处理得更好。”他用“神奇”来形容编舞的过程,在与其他演员的碰撞中,擦出创意的火花,然后再慢慢沉淀。

转眼间,进团已经快20年了。不论是在各个节假日,还是疫情时期,练功早、勤练功已经成为上芭演员生活的一部分,用吴虎生的话来说,“三天不练,肌肉就会有僵硬感”。

前两年,一张芭蕾舞演员的脚步特写照片迅速出圈。那饱含沧桑的脚,是光鲜舞台背后鲜为人知的苦。吴虎生也常常“带伤上阵”,他总是比别人每天多练功一小时。吴虎生的左脚跟腱和右腿小腿都有慢性炎症,必须通过康复训练,保护自己的肌肉。他的腰也受过伤,必须不断地练习核心力量。平时训练他会戴护具,穿保暖鞋,即使夏天再热,也得忍着,因为芭蕾舞演员的关节不能受凉,他的右腿还有静脉曲张,一直要穿压力袜。长久以来,吴虎生对自己是相当严苛的,他希望自己不仅仅是舞者,更要成为一名真正的舞蹈艺术家。

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会不断遇到挫折,吴虎生说,挫折对他而言也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面对更多挫折,人生才能不断有成长。超越就是永远对自己不满足,提更高的要求,永远精益求精。同时,他想告诉那些人生路上追逐梦想的年轻人:人生需要远大梦想,但是这些梦想都是从脚踏实地的一点一滴中开始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