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田间小喇叭,宣讲入人心
2022-10-08 青年

受访者供图

张嘉奇是个90后,村里的人们却都会叫他“小喇叭”,有什么时事新闻、最新政策,“小喇叭”都会及时为百姓们讲解宣传。在崇明区向化镇的田间地头,就活跃着这样一支“田间小喇叭”青年宣讲队,也成为崇明共青团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支有生力量。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青年人走到田间成为“小喇叭”

“田间小喇叭”最早的一批骨干力量,是向化镇各条战线的20多名青年团员。张嘉奇是向化镇市政市容所工作人员,也是宣讲团主要成员之一。从2016年起,他就开始拿着喇叭走街串巷,足迹遍及全镇12个村居。

“当时主要是因为崇明区开始试点实行垃圾分类政策,我们要去给老百姓讲解政策,怎么和老百姓拉近距离呢? 我们就想出了以前老一辈都会用的喇叭方式,其实就是要走到田间去,走到老百姓身边去。”张嘉奇说,“围炉”式的宣讲要比开大会放PPT的效果好得多。

张嘉奇是土生土长的崇明人,同学中很多都在市区上班,但他却选择回乡,就是因为喜爱这里生态绿色的环境,有人情味的邻里关系。他也希望在基层为老百姓做上实事,首要的就是把百姓关心的最新政策、党的声音传达给大家。

上门先用崇明话打招呼,问问身体情况,再拉拉家常,无意间把想要宣传的政策内容告诉给老百姓,是他琢磨出来最好用的宣讲方法。稍微大一点的规模,也就是将宣讲的场所设在村里的修身睦邻点,邀约十几位村民一起来“唠唠嗑”,彼此之间相互熟悉,不会有压力,有话也敢说出来,互相之间开开玩笑,大家就会很积极,记得也特别牢。

凭着地道的崇明话、精选的适合村民的知识、平易亲近的“围炉式”谈天和年轻人特有的热情,张嘉奇在村民中间有了不少“粉丝”,每场宣讲的人气都很旺。“走访多了,我们也发现,崇明区的独居老人比较多,我们这些年轻人去陪他们说说话,他们其实特别高兴。也方便了我们平常的工作开展,成为了老百姓与党委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主题实践有生力量不断壮大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崇明共青团通过挖掘和发动青少年中的有生力量,让实践活动更前行一步,覆盖范围也更广泛。

从最初的20多人壮大到了200多人,不断壮大的“田间小喇叭”青年宣讲队伍优势被团组织充分利用,以青春志愿之力,用朴实无华的“土味情话”,让基层理论宣讲深入基层、浸润心田。

据介绍,为了让青年宣讲更见深度,宣讲团针对老中青三类群体,分层分类开展主题宣讲。如面向新任基层团干部及暑期返乡实习大学生开展《峥嵘百年史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由镇团委负责人带头向基层团员青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除了深度,也要有广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宣讲团充分发挥镇级“田间小喇叭”覆盖广、内容新、传播快的特点,通过由青年宣讲员以一月两期形式负责录制广播喇叭内容,将“党的理论宣讲”“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提升”等内容进行推送;针对群众关注的就业招聘、长护险申报、优待证办理等民生重点,由骨干青年宣讲员深入宅头,上门进行面对面宣讲,将群众想要了解的内容讲清、讲透,解决老百姓急难愁问题,实现宅头“田间小喇叭”与群众面对面。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