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凝聚青春共识?看这个区破圈
2022-10-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青浦有54万多青少年,如何把更多的青少年团起来一直是青浦团区委思考的命题。在多年不断的探索后,近来团区委采取了主动“破圈”的方法论,不断凝聚青春力量。

“破圈”是个网络热词,联想到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青浦团区委认为,对于破圈的理解,不应该仅是常规意义上工作受众、工作对象的破圈,更应该是一种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路径上的破圈。通过跳出小圈子、打破内循环,来立足更高站位、找到更优方向、汇聚更多力量、凝聚更大共识。

  跳出“自转圈”提升党建带团建实效  

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个领域。对此团区委充分依靠党建带团建,不断加强沟通、完善机制、强化联动,努力构建各方支持的良好格局,着力把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融入全区工作大局。

记者了解到,纵向来说,青浦团区委积极争取区委支持,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今年,团区委与组织部门联合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青浦区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机制层面,对党建带团建进行了全方位的强化和支撑。尤其对于全链条育人、全方位育人等方面都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要求。

横向来说,团区委则不断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构建各方支持有利格局。比如针对少先队和高中生,与教育部门联合打造上善思政大课堂,作为青浦学生的思政必修课和特色品牌项目。区领导高度重视,区委书记上第一课。针对高校生,则与人社部门连续第九年开展扬帆回青大学生社会实践,累计2000余人参与,入选团中央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特别是今年团区委把实践领域从委办局为主拓展到了基层社区,让学生在与群众深度交流中进一步增强归属感。针对体制内青年,与组织部门联合开设青年干部成长培训班,主体为90、95后科员,给更多青年人搭建舞台,让更多优秀人才纳入组织视野。 

不仅如此,团区委还与机关党工委联合开展“青年先领行动”,建立完善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关新进人员“进门第一课”等机制,创办了面向机关青年的“青湃”杂志,为机关青年交流思想、学习成长搭建平台。

针对社会优秀青年,团区委与人才办连续开展三届青年英才培育,主要聚焦社会领域优秀青年,为区级人才队伍提供蓄水池和后备队,其中不少青年英才已经成长为区领军和拔尖人才,有的获得过全国劳模等荣誉。

“当前,根据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团区委正在积极筹划创建青年发展型城区,将进一步强化完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不断完善各方支持青年工作特别是思政工作的良好局面。”青浦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突破“区域圈”打造一体化育人样本  

青浦是一系列国家战略和重大战略的承载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进博会等国家战略,以及上海的五个新城等重大战略,全部汇聚在青浦。

为加强地区联动,青浦团区委联合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团委共同打造一体化示范区团建联盟,推动组织共建、人才共育、活动共推。

从青浦团区委了解到,去年三地团委联合打造一支“理响示范区”青年讲师团,由三地一百名优秀青年讲师组成,推出了28堂精品课程,累计覆盖3万余人。在课程打造中,也注重挖掘特色资源,用家乡人、身边人的故事,以及青浦发展的美好愿景,进一步增强思想引领的带入感、归属感和认同感。今年,围绕喜迎二十大,聚焦建团百年,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推出“百年·百人·百场·百课”等系列活动,特别是携手市团校探索打造“双师双讲”特色课程。另外,立足三地丰厚的红色资源、文旅资源,三地团委联合推出了一批三地红色研学线路,让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式、探究式活动自觉接受红色熏陶和文化传承。

为了加强区校联动,近期青浦更与复旦、上政、上师大、华师大等众多高校全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引入各级高校优质资源。比如与复旦马院联合推出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暨望道班,复旦马院全程打造精品课程体系,已经连续开设2年,累计400人参与。同时,与上师大联合推出“幸福小主人”云课堂,与华师大联合推动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幸福课堂”等特色育人活动。与上海政法学院连续五年开展青春建功进博志愿专项合作,累计约1000余人参与。

  做大“朋友圈”,汇聚更广泛青春力量  

为了做大“朋友圈”,汇聚更广泛青春力量,青浦团区委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在拓展阵地中强化辐射。线上,进一步做强舆论宣传阵地,发挥“青春青浦”为主体的“1+11+x”新媒体矩阵作用,形成宣传声势、营造正能量氛围。青浦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尝试进军微信视频号,聚焦七一、建团百年等重要节点推出《青春的选择》《炬火》等主题视频16个。特别是疫情期间,围绕青春战‘疫’加强先进典型人物挖掘和宣传,进一步激发了青春战疫能量。线下,则进一步做优服务阵地。不断拓展‘社区型’‘乡村型’‘企业型’青年中心建设,目前全区青年中心数量已经从前两年20多个拓展到61个。当前,我们正结合青浦幸福社区建设,打造15分钟青年服务圈,通过送课程、送活动、送服务,让更多青少年在‘玩聚成长’中受到熏陶和感染。”

据了解,聚焦两新领域的青年,团区委也注重在服务中实现有效凝聚和引领,比如,快递行业是青浦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首个突破千亿元大关的产业群,团区委及时成立青浦区快递物流行业团建联盟,制定了章程并设立了轮值主席等机制,每年持续开展“送服务”“送关爱”行动。除了定期送慰问之外,还联合农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在全区户外设立近50个青春加油站供快递小哥休息和学习,同时推出“幸福快车进企业”等活动,围绕思想引领提供“红色市集”、围绕民生需求提供“青春服务”。

“青浦有着丰厚的乡村资源,也有不少有志投身乡村的青年,对此我们着重加强乡创人才的挖掘、培育和引领,探索用年轻人热爱的方式将年轻的新生力量引进到乡村。”据了解,青浦团区委去年举办了“青浦乡旅咖啡文化节”,成立青浦咖啡联盟,通过咖啡馆这个载体,注入更多资源和服务,来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乡村。今年还计划与团市委、市团校联合开展乡创活动,通过送资金、送政策、送服务,引导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乡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