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等一批优秀剧重播,上海荧屏特别编排喜迎二十大
2022-10-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取材于袁隆平、屠呦呦等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曾在全国掀起热潮的重大现实题材剧《功勋》,10月14日起将登陆东方影视频道再次播出。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上海电视台获悉,SMG影视剧中心遴选出一批十八大以来优秀现实主义电视剧剧目,通过在东方影视频道和新闻综合频道全天各大剧场的组合编排、持续展播,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东方影视频道】

学习功勋楷模,讲述百姓故事

党的二十大期间,东方影视频道以“烟火气、真实感、平凡人、功勋事”为关键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好故事,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通过编排一系列题材丰富、立意高远的精品力作,推出一批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人物形象,展示中国人勤劳勇敢、开拓创新的美好品质。

频道每晚18:50五集连播的黄金剧场,首选近年来在观众中有着良好口碑及收视表现的重大题材精品力作,紧贴社会话题。10月14日起,黄金剧场将播出由王雷、雷佳音、周迅等主演的重大现实题材剧《功勋》。该剧取材于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通过“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诠释了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10月24日起,黄金剧场将接档播出于和伟、韩雪主演的法治题材剧《巡回检察组》。该剧以东川省巡回检察组组长冯森(于和伟 饰)和驻监检察室主任罗欣然(韩雪 饰)的调查行动为叙事主线,讲述了新时代检察官维护人民的正义和法律权威的故事。

频道每晚22:30开播的黄金影院,以“看电影,学党史”为主题概念进行集纳式编排,分为“人物篇”“事件篇”“战争篇”三个篇章,构筑晚间主题电影带。其中,人物篇包含《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红色娘子军》《烈火中永生》《霓虹灯下的哨兵》等;事件篇包含《1921》《古田军号》《万水千山》《永不消逝的电波》《智取威虎山》《决胜时刻》等;战争篇包含《百团大战》《东进序曲》《血战湘江》《战上海》《金刚川》《我的战争》《上甘岭》等。

除此之外,频道的情感剧场与传奇剧场也做了精心编排。每天13:10开播的情感剧场,10月10日起将播出由罗晋、袁姗姗主演的扶贫攻坚剧《江山如此多娇》。该剧讲述了“扶贫二代”濮泉生与都市女记者沙鸥在参与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挥洒青春热血,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10月16日起将播出由张嘉益、闫妮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装台》,该剧根据陈彦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以刁大顺(张嘉益 饰)为首的舞台搭建者生活中发生的酸甜苦辣的故事。10月22日起将播出由郭涛、梅婷主演的家庭情感剧《父母爱情》,该剧主要讲述了海军军官江德福(郭涛 饰)和“大小姐”安杰(梅婷 饰)相识、相知、相爱、相守的50年爱情生活。

频道每天17:20开播的传奇剧场,目前由张嘉益、丁海峰主演的当代涉案剧《营盘镇警事》正在热播。该剧根据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范党育的真人真事改编创作,围绕着一名普通警察的真实工作、生活状态展开,讲述了一个扎根基层的派出所所长范党育的工作点滴,用真情感动人心。10月21日起,由王新军、秦海璐主演的革命战争剧《河山》接档播出。该剧讲述了抗战期间,卫大河(王新军 饰)胸怀民族大义,在地下工作者姜雅真(秦海璐 饰)等人的影响下,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故事。

【新闻综合频道】

从运河治理看时代变迁与改革发展

作为SMG地面主频道的电视剧场,新闻综合频道在党的二十大期间,以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历史责任为抓手,聚焦重大现实题材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频道每晚19:45两集连播的黄金剧场,以展现百姓生活情感故事、时代变迁和改革发展的现实题材作品为主要编播内容。目前,由王雷、韩雪主演的《运河边的人们》正在黄金剧场热播。该剧以大运河为背景,讲述了新时代运河沿岸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根本上解决了污水污染河道的问题,成功阻止了千年古镇吴镇的古建筑拆除工程,保护了运河两岸的千年古韵。10月21日起,由巩峥、宋佳伦、李乃文主演的年代传奇剧《运河风流》接档播出。该剧以真实历史人物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了民国初期以黄子荣、宋鲁生、杨春早为代表的“济宁三杰”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与家族命运。千里运河,见证着中华民族的繁荣与强盛。作为一个举世闻名的文化符号,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随着《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的出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冲锋号也正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此次, SMG影视剧中心精选两部展现运河沿岸不同时期风土人情的作品,以季播的形式呈现,带领观众一览运河沿岸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

此外,新闻综合频道的下午剧场,正在播出由唐国强、孙维民主演的电视剧《外交风云》,该剧讲述了以新中国诞生为起点,在世界大格局中,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陈毅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新中国外交事业上的故事。自10月17日起播出由保剑锋、成泰燊主演的近代革命剧《大浪淘沙》。该剧以青年陈启航的视角回望历史,讲述了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一直到1945年“七大”召开这二十多年间中国共产党以改造中国、救国救民为己任所进行的不屈不挠、坚苦卓绝的奋斗史故事。上午剧场正在播出由唐国强、王劲松主演的革命历史剧《大决战》,该剧以解放战争为背景,从战略、战术、战斗三个层面全方位讲述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的故事。从10月22日起将错时重播《运河边的人们》。

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SMG影视剧中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通过一系列优秀影视作品的排播,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希望让观众在追剧的过程中找到主流价值与日常生活之间更为紧密的联系,并从中获得持续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动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