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馆+培训,进博会“小叶子”提前进入志愿者角色
2022-10-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视频

第五届进博会进入倒计时,国展中心里再次出现了青春风景线。

10月26日起,来自上海40所高校的3000余名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将分批分组进馆实训。巡馆“暴走”,记下每个场馆的位置;岗位培训,细致了解服务内容与上岗要求。场馆里随处可见的“5”元素让进博会“小叶子”有了“向前进,博青春”的实感,他们已整装待发,为进博一起来。

  巡馆    设反查机制,随机提问抽查  

“我们走过了16米层所有点位,东面有虹馆,南面是南广场,西厅国家会议中心,北面的北馆在0米层,记住东南西北四个点位,再记场馆位置。”10月26日,巡馆开始后,项目专员王文翔拿着小喇叭带着同济大学20名“小叶子”开始“暴走”国展中心。巡馆路线覆盖了国展中心0米层、8米层和16米层涉及的所有点位,以及商业区D、中心圆楼、志愿者之家等。

这组20名“小叶子”中,除了16位一年级“小叶子”,3位二年级“小叶子”,还有一位资深“小叶子”——朱开明。这名00后已是第四年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一进场馆便产生了满满熟悉感,但也不缺新鲜感。中心广场、宣传海报上“5”元素,提醒着他第五届进博会真的来了。他还给一年级“小叶子”分享记路心得:“先记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再记1-8馆位置,把地图放在心里,一般指路就不难。”

第二届进博会时,朱开明主要协助学长学姐设计进博会志愿者激励方案;第三届进博会,他承担会场LED信息维护工作;到了第三年,他负责起内外宾接待的相应工作;今年,朱开明所在的小组依旧负责综合接待岗。有了去年进博会的志愿服务经验,朱开明对今年的工作充满信心,“奉献是一种乐趣,在成为‘小叶子’后更坚定了这种想法。我会以身作则带着组员一起努力,让每一位来客满意。”

带领同济大学“小叶子”巡馆的项目专员王文翔其实也是名“小叶子”。这名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是长期管理岗志愿者,他在今年7月就开始了与进博的缘分。实训期间要保证每所学校每个岗位的“小叶子”在馆内至少巡2-3次,每位项目专员前期都会在馆内走5-6遍,虽然场馆内主体结构不变,但包括餐饮店布局调整等新变化,王文翔都会一一记录,保证巡馆时传达给“小叶子”最新最准确的内容,“今年馆内5的元素也很多,巡馆时会加入理念解读。

不仅带领志愿者巡馆,项目专员还通过提问、问卷调研、小游戏等设立“反查机制”,如王文翔在为同济大学“小叶子”介绍完16米层后,会边走边提问,帮助“小叶子”快速记住重要信息,在正式上岗后更好开展服务工作。

  培训    不同岗位均有专业培训  

10月26日,国展中心8米层402会议室里,28名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小叶子”身穿红西装,手拿志愿者手册、工作流程图等材料,认真上了一堂人力资源部防疫宣传监督岗培训课。这些“小叶子”会期将分成7组,进行防疫宣传监督。2小时的培训分为地理课、志愿服务课等进行,“小叶子”拿到了《巡查督导志愿者分工表》《巡查督导志愿者排班表》等材料。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大三学生李欣洁是一年级“小叶子”,她的笔记本上记录下一条条岗位的规定和工作要求。“国展中心太大了。”第一次走进国展中心的李欣洁深深感到,通过新闻了解的进博会与实际用脚丈量的进博会很不一样,生怕自己迷路的她要利用这几天认真翻阅志愿者手册,结合培训和巡馆记好展馆构造和各馆点位,做一名有万全准备的“小叶子”。对第五届进博会她也充满期待,“能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很骄傲也很开心。”

综合接待组每年都承担接待各方嘉宾的重任。10月27日,上海海事大学大三学生陈嘉翌所在的29人小组坐进了A0新闻中心3楼会议室,又一场专业培训课开始了。两天的巡馆和培训让这名一年级“小叶子”对宏大壮观、结构精巧的国展中心有了全面认识,各个场馆的功能、上下楼最短路线、场内基础设施的分布等都是他们记录的重点,“接待岗需要为嘉宾设计引导路线,只有我们对场馆布局了解、摸清、熟透,才能给嘉宾提供更优质的逛展体验。”

综合接待,语言能力一定是加分项。此次上海海事大学推出了“英语up”计划,陈嘉翌正积极参加,提升外语水平,争取进博会开幕后能给嘉宾们提供更好的参观体验。

巡馆、培训,回校后忙开会、发物资,忙碌中陈嘉翌度过了20岁生日,开朗乐观的她觉得,这是最充实也最有成就感的一次生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