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青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青年,做执着的追光者
2022-10-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近段时间以来,徐汇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积极通过视频、文字等多种方式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纷纷发表学习感受。

他们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 立足本职,守正创新 ◆ 

徐汇团区委副书记(兼职),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书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人事人才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过宣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科技青年工作者,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搞科学研究,是‘进窄门,走远路,见微光’,但光之所及,就是解国家所难,保人民安康的希望。而新时代的科技青年,更应该要做执着的追光者,要从国家亟需中发现‘真问题’,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做好使命驱动的定向性建制化基础研究,不惧挑战、不畏失败,在科研攻关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跑出代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诠释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破浪远航。”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主题鲜明、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我们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为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指明了方向。

徐汇区青联委员,上海汇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朱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上海作为中国出版重镇,诞生了众多文化品牌,图书发行企业品牌输出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上海文化品牌也成为服务全国的文化大平台。“钟书阁作为品牌实体书店立足上海、辐射全国,让最美书店在全国各地生根开花,同时也成为每一个城市的新地标,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持续打造好‘钟书阁’文化品牌,切实履行走向全国、服务全国的文化责任。”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徐汇区青联委员,上海忠荣玉典艺术品工作室工会主席、首席技师工作室主任姚圣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名非遗和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工作者,自己有幸见证了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以来,上海及全国工艺美术和非遗事业逐渐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从事艺术创造的工作者,从来就不能将就,而是要讲究。“今后我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不断投身非遗事业,立足本职,守正创新,创作出更多真的、善的、美的工艺美术精品。同时也会进一步做好年轻传承人的挖掘和培养,让工艺美术非遗事业‘后继有人’。”她表示,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

 ◆ 砥砺品格、增长本领  

徐汇区凌云街道团工委委员、徐汇区凌云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事业干部倪丹青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深化为民服务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一条主线,要继续总结深化近年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经验成效,切实推动徐汇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6”系列文件落地落实,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完善“凌距离•益家亲”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积极引导区域单位、“两新”组织、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等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的磅礴力量。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一起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而奋斗就是作为少先队工作者最大的幸福。” 徐汇区汇师小学大队辅导员徐芸表示,今后,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党团队的组织力量,带领全体队员认真学习报告,继续用儿童化的语言向少年儿童宣讲好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中体验幸福、创造幸福、分享幸福,让星星火炬的旗帜在伟大的新时代中焕发新的光彩,与新时代少年儿童共同迎接幸福未来。她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待党的青年工作,要求全党同志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寄语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

王锦悦是徐汇区建襄小学的学生。她表示,少年强,则国家强、民族兴。少先队员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要胸怀中国梦,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时刻准备着,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