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享+圆桌论坛,“云课堂”为青年搭建创新创业舞台
2022-10-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10月30日,“中国100”英才俱乐部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活动通过中国100“云课堂”,以“专家分享+圆桌论坛”的形式,为“中国100”青年学生讲述“当下创业前景与创新思维”。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创业者走入公众的视野。在市区两级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创业税收等政策不断深化,优惠力度逐步加强。尽管如此,高校毕业生的创新创业之路仍面临不少难点。

当下,大学生如何规划创业生涯?如何预判创业前景,选择自己的赛道?上海市创业专家志愿团成员方静在活动中先分享了几个关键词:不确定、灵活、趋势、动态、创新、迭代、科技……方静觉得,每个时代需要适应,更要学会判断趋势。“我们学习了重要讲话后也能发现一些趋势,比如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又如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等,都给我们提供了方向性的思考。”

她表示,创业青年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定位要更加精准,所选领域是自身熟悉、擅长的,要有风险意识,储备一定现金流,模式要灵活,也要契合创新需求。她鼓励大学生可进行微创新,也可以关注乡村振兴、在线新经济、大健康、国潮、环保、元宇宙等赛道。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朱寒冰、上海诺宝创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金结斌也带领学生共同分析当下对未来各个行业的影响以及青年学生在求职、就业、创业等几个细分领域的思考,在挑战和机遇共存的环境下,探索更强竞争力的创业基础。专家还提出“三做三不做”,即做熟不做生,做小不做大,做轻不做重。

圆桌论坛中,第十三期“中国100”学员胡媛对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所需的个人积累和基础提出见解和疑虑。胡媛是上海海洋大学的大三学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有丰富的参赛经历,并在今年8月荣获“汇创青春”上海赛区一等奖。论坛环节中,她还代表其他学员向导师们请教了创业过程中如何把握政策、如何提升项目落地等。

据介绍,“中国100”英才俱乐部是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的公益性青年人才培养项目。本项目立足青年发展需求,面向广大青年开展公益活动,为青年搭建就业创业和综合能力培养的舞台,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