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得人心、有创意,郑辛遥揭秘优秀漫画“三法则”
2022-10-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30年前,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漫画家郑辛遥开始在新民晚报“夜光杯”上连载作品,栏目取名《智慧快餐》。所谓“快餐”,就是所画的漫画实效性很强,反映的是最新的社会现实,而所谓“智慧”,就是充满哲思,不是泛泛而谈。最近,郑辛遥将30年中《智慧快餐》中的精品结集出版,新书名为《智得其乐》。郑辛遥向记者谈了他对优秀漫画标准的看法。

据悉,《智慧快餐》是郑辛遥从1992年10月起在《新民晚报》副刊“夜光杯”上开设的漫画专栏,每周一刊,已连载30年,共创作了1500余幅。《智慧快餐》系列漫画曾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第三届上海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30年来,这些漫画和其作者成功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上海文化发展基金图书出版专项基金资助项目,郑辛遥编著、上海辞书出版社推出的《智得其乐:“智慧快餐”漫画专栏三十年》分为“智慧快餐精选”“漫结广缘”“漫无边界”和“漫路历程”四个部分。既是郑辛遥对《智慧快餐》系列作品的一次梳理和遴选,也是对他40多年漫画创作经历的一次回望和总结。

郑辛遥告诉记者,选择“一画一文”“一图一理”的表现形式,得益于漫画大家华君武的启发,“华老曾告诫我:‘幽默最高的境界是一种哲学道理。’”漫画用方形构图,是让连载作品有一定的标识度。郑辛遥将富有哲理的短句,配以幽默风趣的漫画,能令读者在快乐中品味人生的智慧。很多句子现在都已是广为流传的金句了,比如“简单是由复杂来支撑的”“驾车者铭记:迟到总比永远不到好”“交朋友的唯一方法是你首先自己够朋友”等。

谈到今天优秀漫画的标准,郑辛遥表示有三条,一是主题要接地气,二是观点要得人心,三是画面要有创意。做到这三点,漫画不仅具有艺术观赏性,对读者也有很深的启发。郑辛遥回忆起一件往事。有一次在一个展览现场,一位读者激动地对他说:“郑先生,感谢你救了我一命!”原来,那位读者看了一幅“智慧快餐”漫画《天上掉馅饼,地下有陷阱》,如醍醐灌顶,终止了一次号称“回报率很高”的投资。面对激动的读者,郑辛遥感慨:“金奖银奖不如读者夸奖。”

在思南读书会的新书首发现场,与郑辛遥熟识几十年的滑稽名家王汝刚以“有定力、有实力、有鉴赏力”来评价郑辛遥的作品。“郑辛遥用机智与幽默回应着生活和时代。”中国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毛时安说,“谢谢《智慧快餐》,让我们做个明白人、快乐人。”上海辞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秦志华说,《智慧快餐》专栏是上海文化的一张名片,也是海派漫画的一个品牌。

据悉,30年的“智慧快餐”成了上海的一道“名菜”,从中可窥上海和上海人的城市精神与社会发展。新书首发式后,郑辛遥漫画作品还将形成数字藏品发售,并在第八届邬达克建筑文化月上举办郑辛遥夜光杯“智慧快餐”30年特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