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青少年成观鸟“达人”,沪上公园秋日主题活动纷纷开启
2022-10-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这个周末,一场市民观鸟比赛拉开了以“融入城市自然生态,科学保护野生动物”为主题的2022年上海市“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而在沪上各大公园,除了观鸟,赏菊、摘桔等有金秋特色的活动也纷纷开启,邀请市民到野外去感受秋日气息。

  ※ 观鸟赛开启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  ※ 

在共青森林公园,40支队伍参加了这次市民观鸟比赛,他们要在规定时间内用望远镜观察并记录共青森林公园内野生鸟类,记录鸟种多且正确的队伍为胜。其中由汪天恩、黎文彦、王清扬三名青少年组成的“鹤鸣雪飞队”今年斩获第一名,去年的第16届市民观鸟大赛,他们也是第一名。

初二学生汪天恩是这支观鸟小队的队长,从小学二年级起他就开始拍鸟观鸟,一直坚持到现在。拍鸟最重要的是有耐心,因为它不像花草,不会动,鸟会飞。”汪天恩说。黎文彦是受到妈妈影响喜欢上观鸟的,如今一到周末、节假日,只要有空他们就一定会出去观鸟。王清扬2019年3月开始观鸟,去年参加观鸟比赛时,她的鸟种纪录是近400种,一年半过去,她已经记录到约500种鸟了。

据介绍,这一“上海市民观鸟大赛”是本市野生动物保护领域一项传统活动。16年来,参赛选手中涌现出了大量野生动物保护和自然教育领域人才,不少人还走上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岗位。随着观鸟爱好者的增多,发现上海新鸟种的几率也得到提高。据悉,目前上海共记录到518种鸟。

今年的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期间,这样的线上线下活动也将陆续展开。11月初,市林业总站将在松江叶榭獐极小种群恢复与野放基地内举办“关注森林·‘碳’寻上海原住民”科普活动,通过法律知识宣讲、自然笔记创作、獐躲避堆制作、獐科普馆参观等趣味横生的互动环节,带领青少年认识这一曾经在上海消失百年之久的本土野生兽类,引导青少年走近自然、关注自然,保护自然。

目前,雁鸭类迁徙候鸟正相继抵达本市沿海滩涂越冬,行业专家将在11月中旬通过直播镜头,与广大市民一同走进崇明东滩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共同欣赏成群的鸟儿在水塘中、在芦苇间、在滩涂上或悠游或觅食或飞翔,勾勒出秋冬时节的靓丽风景。届时市民可以通过“绿色上海”“上海林业”等微信视频号沉浸式观赏,领略上海的自然生态之美,感受本市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的成果。

11月27日的“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闭幕式上,还将发布“貉口普查”最新成果,分享貉调查背后的趣闻轶事,市民可以通过“上海林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观看直播。

 ※ 赏菊、摘桔等秋日活动也拉开序幕  ※ 

除了观鸟正当时,随着秋风渐凉,沪上多所公园也拉开了金秋主题活动的序幕。就在共青森林公园,2022年金秋赏菊季已于10月28日开启,将一直持续至11月26日,18多万盆500多个品种的菊花静待欣赏。

菊韵秋光伴随水景森林,河岸边是以菊花材料为主的自然花境,花境中嵌入自然式菊花小径,打造林下空间的野趣菊花美景。河面结合主题布置菊花立体造型,菊花造型在湖水的映衬下呈现曼妙婆娑的菊花倒影。

室外景点展示区依托森林背景结合花展主题布置了8组室外景点,以菊花为主要造型材料,采用绿雕、花境等形式,打造丰富多样的菊花景观,展现日新月异的城市变迁。精品菊花展示区展示精品菊花约五百个品种,主要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独本菊、多头菊、案头菊、切花菊以及国外进口新奇特小菊等。科普文化展示融合了菊花分类、菊花诗词、菊花绘画、菊花图谱等科普知识,以独特的视角阐释底蕴深厚的中华菊文化艺术。同时展区采用了传统大立菊、悬崖菊、塔菊及创意仿生菊等造型菊点缀林下空间,琳琅满目的精品菊花,造型各异的菊花造型将给广大市民奉献一道丰盛的菊花盛宴。 

插花艺术展示区位于游客服务中心,共展示20件精美菊花插花艺术作品。展品以菊花作为主体题材,结合中国传统插花瓶、篮、盘、碗、筒、缸的六大器皿,充分展现海派插花的“自然、秀雅、时尚、多元”的特色,让老百姓更深入体验金秋赏菊季精致、典雅的艺术文化气息。此外,还有一系列菊花文化艺术科普活动将在园内展开,市民可以“说菊”“画菊”“写菊”,也可以参与森林寻宝、剪纸体验、非遗文创市集等主题活动。

而在崇明的长兴岛郊野公园,2022上海柑桔节也于这个周末创新启幕,位于2号门的柑桔品种园里,多项柑桔主题特色农旅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到秋日野趣。

据介绍,长兴岛作为上海柑桔种植起源地,一直专注提升柑桔培育技术,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上海实验站也坐落于此,国营上海前卫农场经过60余年的技术积淀,以种植出口味甘香独特的“前卫蜜桔”最为代表性和正宗,还引进了红美人、宫川、甘平等优质品种。

结合柑桔主题,公园推出了桔宝趣味运动会,游客们可以在柑桔品种园里采摘柑桔,参与桔子障碍赛和桔园寻宝等趣味游戏,还有以“小柑桔,大经济”为主题的全国首条柑桔科普研学路线,让亲子家庭在桔林里、在柑桔博物馆里学习科普知识,探寻柑桔生长的奥秘。第六届中国北缘柑桔产业发展论坛也将于今年11月如期召开,探讨都市柑桔产业发展方向。

为了让市民游客尽情品尝购买优质柑桔,现场开设了“田头集市”,众多创意柑桔主题摊位让人流连忘返。今年柑桔节特别助力听障人士无声咖啡师公益项目,以前卫蜜桔为创作原料,推出了柑桔风味咖啡。市民们在采摘、品尝之余,也可将蜜桔的甜蜜带回家分享给亲朋好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