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佳状态进入进博保电实战阶段,进博会保电工作准备就绪
2022-10-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奋进新时代,建功进博会!我们准备好了!”10月31日上午,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第五届进博会资源供应保障基地举行誓师大会,宣告上海电网正以最佳状态进入进博保电实战阶段。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在总结前四届进博会智慧供电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电力部门持续固化“世界会客厅”保电标准,全力完成“电网设备零缺陷、重要负荷零闪动、供电服务零投诉、安保防疫零事件、人员工作零差错、网络信息安全零漏洞”和“确保展区活动场馆供电万无一失、确保城市基础设施供电万无一失、确保全市生产生活用电万无一失”的“六零三确保”保电目标。

为确保电网以“零缺陷”健康状态投入保电实战,电力部门先期即组织对往届进博会保电涉及的重要场所、重点线路完成五轮设备特巡和带电检测工作,累计巡查线路(电缆)3572条次,总计1.9万余公里;巡视变配电站2382座次,排查治理隐患232处。

在国网上海电力进博前线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的对站内开关柜的温度、湿度、局部放电、压板状态进行巡检,输电通道可视化监拍装置同步传回重要输电通道周边的安全情况,AI语音助手小电实时播报着核心区电网当前负荷情况……

依托近年来在电网、设备、装备、人员数字化转型方面积累的成果,电力部门顺利完成进博会全景智慧供电保障系统5.0版迭代升级。该系统将国网上海电力的34套源端系统集成于“一张屏”,实现保电区域“设备智能化、业务工单化、管理数字化”。

“通过智慧保电5.0系统,我们可以随时调阅工单的台账信息,像查看快递物流信息一样,实时了解工单的抢修进度,动态掌握抢修人员的地理位置坐标、抢修路径规划和预计到达时间等。”青浦公司变电(配电)二次运检班班员陈敬德介绍说,如今进博保电的智能指挥水平和运维效率均得到了大大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展馆供电设备巡检效率和安全可靠性,电力部门还在客户侧建立了数字孪生保障系统。该系统利用图像识别算法和监测数据可令巡检机器人按指令完成指定巡检任务,对感知到的各类异常即时进行验证,缩短测试周期、增加测试频度,并实时反馈巡检结果。在多种智慧保电手段的护航下,进博会核心区域电网供电可靠性已达99.999%以上。

据介绍,在进博会重要保电时段内,55支共产党员服务队、334个党员责任区、227个党员示范岗、10个临时党支部、45支共产党员突击队将覆盖全部重要站点和核心工作岗位;1900余名专业人员将对保电重要站点,以及线路、杆塔和电缆工井等重要设施开展值守和不间断巡视;全市范围内三重抢修保障圈的近3000余名应急抢修人员、900余台各类专业车辆将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全市安全用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