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进博会新闻中心今天正式开放,音乐午茶将带来7场系列主题音乐会
2022-11-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徐易飞/图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本届进博会吸引了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460多家媒体机构近2900名中外记者报名参会,涵盖了境内外主要媒体机构,其中境内媒体机构300多家共2600人,港澳台和外国媒体机构160家近300人。进博会新闻中心11月4日正式启用。

 ◇ 新闻中心处处可见进博会五周年的元素 ◇ 

新闻中心设置咨询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专用工作区、广播电视技术服务区、采访室(云采访室)、新闻发布厅、文化展示展演区、茶歇餐饮区等多个功能区。

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统筹领导下,上海市政府新闻办、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上海广播电视台组成新闻中心运营团队,按照进博会“越办越好”总要求,着力将新闻中心打造成为“记者俱乐部”,竭诚为参会记者提供周到、便捷的媒体服务。

新闻中心下设多个专项工作组外,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的280名志愿者,会期将在新闻中心为媒体记者提供服务。

今年新闻中心处处可见进博会五周年的元素,在传播好进博故事的同时,积极主动向世界讲述上海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新闻中心一楼大堂举行“在上海、为全球”最佳实践展,围绕人民城市建设“创新、生态、文化、幸福、开放”等五大主题,通过在沪中外企业传播案例,展现上海十年间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二楼外宣品展示专区,将展示和赠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千里江山图》等国家和上海重点出版物近1.7万册。

二楼环廊还展陈“IP SHANGHAI一年间”主题海报展。展出的40余张全媒体报道作品及城市IP项目海报全部精选自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IP SHANGHAI,全景式展现上海的创新实践和蓬勃发展。11月8日,新闻中心还将举办City News Service 上线、IP SHANGHAI上线一年、“上海发布”海外账号上线等上海国际传播平台集中推介活动。

 ◇ 展出音乐午茶、海派文化和非遗项目 ◇ 

在新闻中心,记者能够获取进博会的权威信息,观看进博会开幕式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重要活动场次的视频直播,参加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和会内会外采访活动,工作之余,还能领略上海城市风貌,体验海派文化和非遗项目。

文化展示展演区有音乐午茶、海上书房、非遗客厅等。其中,“音乐午茶”是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的公益品牌项目。自首届进博会,通过音乐演出、展陈、乐器互动、科技助力等方式呈现中华音乐文化风采,展现上海独特的城市精神品格。四年来,共举办28场音乐会,81位上海青年艺术家登上“午茶”舞台,与全球媒体人共同开启古今对话、中西交流,实现中华文化破圈传播。

第五届进博会,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旗下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将联袂上海民族乐团与上海歌剧院,并携沪上优秀院团——上海新艺民族室内乐团,以“东西乐话”为主题,策划7场系列主题音乐会。上海青年音乐家,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为全球媒体倾情演绎中西融合、对话的音乐作品“礼遇东西”。此外还将借助图书、乐器、文创等,打造特别的艺术空间。

今年的“音乐午茶” 策划7场系列主题音乐会,包含民乐、声乐、器乐等丰富多彩的音乐形式。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旗下的上海歌剧院首次亮相进博会,从11月7日-11月10日连续四天为“音乐午茶”现场观众带来形式多样、风格各异的精彩演绎,向世界观众尽展上海歌剧院的综合实力。

今年全新打造的艺术空间,将以“书吧”“乐器”“文创”激发音乐艺术活力。“艺术书吧”展示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旗下上海歌剧院《歌剧》、上海大剧院《大剧院之友》、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音乐之友》等杂志的精选期刊,这些杂志记录了上海音乐文化事件的发展、带记者了解上海近年来所呈现的精彩现场及原创剧目等内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徐易飞/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