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音与上图如何跨界携手?
2022-11-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在新落成开放的上海图书馆东馆,一场名为“翰墨音画:中国艺术歌曲与书画作品”展览近日正式启动。读者可以一边欣赏名家字画,一边戴着耳机在字画旁边的PAD上欣赏廖昌永演唱的艺术歌曲,字画和歌曲都有内在联系,文化的跨界,大大增强了几种艺术形式的感染力。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上海音乐学院和上图东馆两大文化机构牵手,旨在拓宽文化边界,给公众打造感受中国文化魅力的综合平台。

作为中国艺术歌曲的推广者之一,廖昌永一直在探索推广方式的创新。《翰墨音画:中国艺术歌曲与书画作品》展览,是中国唱片最新出版物《翰墨音画: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维也纳独唱音乐会》的延伸,它将聆听和阅读结合起来,将中国艺术歌曲与根据音乐创作的书画作品融合一体,观众也可以通过现场的耳机和pad来观赏音乐会的片段,观翰墨、聆乐音。此前,展览曾在上音校内举办过,效果很好,这次在上图东馆启动,同样受到了很多读者的欢迎。《玫瑰三愿》《幽兰操》《我住长江头》《忆秦娥·恒山月》……展厅内,汪家芳、丁筱芳两位书画家为每一首艺术歌曲都创作了一幅绘画和书法作品,读者观众在歌声中感受书画雅趣和艺术门类的融合带来的新颖体验。

展览启动当天,上音还在上图东馆举行了“上音”品牌唱片捐赠仪式,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裴小倩向上海图书馆捐赠了包括《翰墨音画: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维也纳独唱音乐会》《新时代版 长征组歌》《中国小提琴百年》《英雄的生涯》等在内的12种唱片,充分展示了学校“教创演研一体化”的成果,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接受捐赠。

中国唱片总公司樊国宾总经理回顾了“上音”品牌的发展历程,2017年12月,作为各自行业的领军代表,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音乐学院以战略合作的形式,正式确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上音”品牌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创作、表演的各类音乐作品以及历史上知名大师级校友的珍贵录音凭借唱片和数字出版载体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舞台,展示了中国音乐的魅力,绘就了新时代的音乐画卷。

2018年,“上音”品牌唱片在法国戛纳举行的国际唱片与音乐版权博览会(MarchéInternational du Disque et de l'Edition Musicale,简称MIDEM)正式发布,当时,举办的“上音时间”表演在影节宫主场引起轰动,各方高度评价上海音乐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国际水准,同时也对上音锐意改革进取,拓展人才培养道路,依托高校创作、人才优势为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输送剧目、人才,成功走向戛纳国际音乐博览会这样的国际平台予以祝贺。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在致辞中说,上海音乐学院新时代以来在“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探索与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原创作品和舞台表演成果,通过“上音”唱片这个高水平出版平台推广与呈现,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音乐的创作成果和表演艺术的水平,接受人民的检验。

活动后还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办了上音师生汇报音乐会,唐俊乔、陈阳、张碧云、韩妍、章天洋、张功浩、花卉等同台,演出了包括上音强巍昊原创民族室内乐《声动吴越》、中国艺术歌曲《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山中》《思乡》《玫瑰三愿》、莫扎特《第十七弦乐四重奏》等作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