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科协奖得主:分工合作可以让科学研究更高效
2022-11-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11月6日上午,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在沪颁出,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I·乔丹和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分别获颁“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和“生命科学或医学奖”。在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两位顶科协奖得主回家了记者们关心的问题,在被问及未来怎么规划使用一千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时,迈克尔·I·乔丹笑称,可以给15岁的孩子买钢琴了。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旨在表彰及支持世界各地杰出研究人员和技术先锋对科学的贡献,以期支持全球科技进步,更好应对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人类社会的长期进步。

作为首届顶科协奖“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迈克尔·I·乔丹在回答国际合作方面问题时表示,自己跟中国的联系已经有20年了,“我和清华大学有联系,跟很多的教授有联系。我们有一篇论文刚刚发表在《自然》杂志,跟北大也有联系,因为中国的统计学也非常强,还有数学。”乔丹表示,他跟中国(联系)的很多方面都是和数学相关的,他在伯克利20%的研究人员都是来自中国的,“我相信中国在这个领域比过去五年已经要强很多,他们有各种各样的资料,每天都会有论文的发表,有时候可能我发了一篇论文,24小时就会有人来提醒我,说有地方写错了,这其中有很多读者来自印度和中国。”

乔丹认为,AI不只是一种技术,它是一种活动,是一种思维的方式,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同时也是非常丰富的,“它能够解决实际上所有的相关问题,我相信不可能一个国家做完一切,有一些经济学家在这方面也可以通过它进行合作,比个人孤军奋战做得好。”

“生命科学或医学奖”得主迪尔克·格尔利希近年对多学科交叉的领域非常感兴趣,他表示,现在的大趋势就是科学变得越来越复杂,所以需要有更多的方法,只是一个实验室来做研究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有更多的资源,所以当你在做结构生物学的时候,可能代价就会非常高。比如你要购买显微镜还有设备的时候都非常昂贵,你需要有不同的群体来进行合作,有一些人会有相应的设备以及专有的技术。这就像是我的研究中,通过分工可以让很多事情变得更加高效,科学也是如此。在每个领域当中都有专业的人员,我们可以有更有效的方式来解决科学的问题。我相信这也适用于很多领域,比如在生命科学当中。”

顶科协奖单项奖奖金金额有一千万人民币,作为单项奖得主,迈克尔·I·乔丹和迪尔克·格尔利希都获得了一千万元奖金。在被问题未来怎样规划使用这笔奖金时,迪尔克·格尔利希坦言还没想过,“我也有孩子,也许对我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可以更好地生活,得到更好的教育。”而迈克尔·I·乔丹则表示,有这样一笔奖金自己很惊讶,“我15岁的孩子要买一台钢琴,也许现在可以去买钢琴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