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 博青春|技艺多多,“小叶子”用篆刻将进博“刻”入记忆
2022-1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  

在胡凯悦服务的进博会新闻中心,他常常会被人拦下,询问他口罩上画的是什么。“这不是画,是印章,这是四叶草,这上面写的是‘记者节’。”这次来进博会,来自东华大学的一年级“小叶子”胡凯悦除了服务好进博,还给进博会带来了自己的一份心意——几方精美印章。

 刻刀随身带,休息时间为进博刻印章 

早在去年服务花博会时,胡凯悦就刻下了“小白鹭”口号——“聚花博燃青春”的印章,把这方象征志愿服务热情的作品永远留在了花博园里。今年作为“小叶子”,他趁着工作间隙,刻下了3方带有进博会元素的精美印章。

“这方四叶草的章,是比较传统的正方形。这个祝贺记者节的章形状就比较不规则,落款下来也就比较活泼。”胡凯悦的志愿服务岗位在新闻中心,而每年进博会举办都会碰到记者节,他也希望用自己的篆刻‘抛砖引玉’,表达祝福。还有一方正在刻的章,胡凯悦打算刻上“向前进博青春”六个字,送给所有和他一样的“小叶子”。

这些印章,都是胡凯悦在志愿服务结束后的休息时间刻的,在志愿者休息室,中午吃完饭,他就会拿出每天带在身边的一套刻刀,慢慢“雕琢”自己的作品。初中时受到美术老师的影响,他喜欢上了篆刻,一直将这一兴趣爱好延续到了现在。

每天早上7:30上岗,晚班到9:30结束,胡凯悦说,他和来自东华的同学们差不多总是新闻中心最晚走的队伍。去年他就曾想报名成为进博志愿者,但因为时间原因没能当上,这一年时间他就开始筹划,今年大三的他终于圆梦。在新闻中心综合保障岗服务,他也将自己在花博会时的经验用在了进博服务中。

对胡凯悦而言,投身于志愿服务和篆刻印章一样,都能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在庆祝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中,他参与外景直播辅助工作;在第十届花博会上,他积累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经验。“当时也是在新闻中心工作,所以有了一些经验。”从“小白鹭”到“小叶子”,志愿者的称呼虽然变了,但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精神不会变。

“花博会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学校70周年校庆的志愿工作更重人文,而进博会则是打开国际视野。”胡凯悦说,参加不同的志愿活动可以走出校门,从不同维度、不同角度了解社会,提升自己。为进博会篆刻的四叶草章,当中是一个阿拉伯数字的5,胡凯悦说,这在传统篆刻中不太会用,但在进博会这样的国际舞台上,他觉得可以不拘泥,将古老的文化以现代的手法传递出来,也是一种交融。

 99名东华“小叶子”,全力护航进博会 

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99名东华“小叶子”在新闻中心、会议中心、小叶子体验官等岗位上全力护航进博会。

这其中,就有进博会培训期间加入党组织的“小叶子”。虽然郑柯是一名“一年级生”,但今年却是她与进博结缘的第三个年头了。前两年,郑柯一直作为进博平方志愿者,为“小叶子”们的后勤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平方志愿者的工作,是我与进博的连接点。”她说,而在一年年的进博志愿服务中,她也坚定了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和信念——冲锋在前、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2022年10月27日,正值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和进博会培训期间,这个日子深深烙印在郑柯的记忆中,她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今年的进博服务中,她也努力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进博舞台上展现当代青年的风采。

“兵哥哥”李磊今年也是首次走进“四叶草”。今年秋天,刚退伍回归大学校园的他,得知第五届进博会在招募志愿者后,第一时间报名,积极参加培训,顺利成为一年级“小叶子”。“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在大学阶段参军入伍是值得我一辈子骄傲的事。”2020年9月,李磊圆了绿色军营梦。服役期间,他参与长达两个多月的核酸检测保障任务,为基层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军人力量。入伍两年,李磊肯吃苦、敢担当,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四有”优秀士兵。退役不褪色,今年的进博会,他也将当兵时的严谨用在了进博服务中。

随着进博服务即将进入尾声,也有一些“小叶子”将走向人生新征程。柳斌就是这样一位,很快,他就将从进博会走向研支团。柳斌在进博会上将作为“车长”,负责车辆调度等工作。他曾担任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和班级团支书,获评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通报表扬。今年暑期,他还以挂职副书记的身份来到静安寺街道团工委,参与街道志愿者调配和保障工作,他希望能够将积累的基层工作经验应用到进博会服务之中。在东华刚公布的新一届研支团成员名单里,柳斌的名字赫然在列。明年,他将带着热忱与希望,奔赴西部成为一名支教老师。“我会延续志愿服务的精神,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他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