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 博青春|上经贸大大学生在进博会讲述非凡中国的故事
2022-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从去年进博会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周年特展”,到本届进博会“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一群大学生再度站上重大讲解任务的舞台。

春去秋来,秋暮冬初。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0名讲解员再度亮相,其中,既有连续两年热血讲解的青年,还有刚入学不久的大一“萌新”,大家以最精心的准备和最专业的态度,向前来进博会的四海宾客共述非凡中国故事。

 ★ 临时任务专业精神不打折 ★ 

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祖国的对外开放事业谱写了精彩篇章。第五届进博会首设“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包括成就专区、省区市专区等,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辉煌成就,展现中国发展自己,造福世界的大国担当。

在距离进博会开幕前一周,学校受商务部委托,选拔10名优秀学生担任“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讲解员。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经自主报名、政治审查、面试选拔、双语考核等环节,10名光荣的综合展示区大学生讲解员选拔产生。

其中,既有大一新生,又有研二的学姐,从金融管理学院、国际经贸学院、法学院、国际商务与外语学院、会展与传播学院、到马克思主义学院,10名讲解员共担为世界各国观展嘉宾讲好对外开放故事的青春使命。

来自国际商务外语学院闫钰是本次专题展学生讲解团团长,作为去年参加过“入世20周年专题展”的讲解员和校语言艺术团团长,要带领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闫钰深感责任在肩,每个人都要有最充分的准备和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才能胜任。

“其中,同样放下主持话筒拿起讲解员话筒的,还有来自各个学院的7位讲解员,他们长期活跃于学校各大舞台,有丰富的主持经验和背稿经历。”但在闫钰看来,讲解与主持大有不同,讲解是一种娓娓道来的交流感和故事感,要向听众传达新的知识信息并引起共鸣。

这次讲解任务时间紧、任务重,10名讲解员在5天之内面对几万字讲解稿的多次变动压力颇大。有过上一次进博会讲解经验的闫钰,带领大家进行合理的分组,充分利用每天早上晚上上岗前后的时间对稿子进行不断的打磨,反复排练并进行发声练习。虽然在进馆前一天,稿件仍有较大的变动,10名讲解员通过连夜加班以力求展现最专业的讲解和大学生昂扬的精神面貌。

 ★ 第一次入馆讲解便是实战 ★ 

闫钰和杨翼萌、顾勇皓、周佳明是11月5日正式开展后的第一组讲解员,第一次入馆讲解便是实战,压力其实不言而喻。“由于施和保密时间的要求,大家在早上提前到达,还在利用现场展陈,结合了然于胸的讲稿和背后的故事,抓紧时间进行了几次排练。”闫钰回忆道。

在为某地商务厅领导讲解时,来宾忍不住问闫钰:你们面对这么复杂的稿件,怎么讲的这么精彩啊?闫钰自豪地回答:“我们十人一起对稿子进行了深度挖掘,确保了讲解的故事性。像苏州工业园区,我们了解到所熟知的医药企业多在此设立工作,园内也是绿荫连连,没有机器的轰鸣声,目前已经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像雅万高铁,它是东南亚首条高铁,也是我们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开放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了中国的温度和智慧……”

第一天上岗便得了来宾赞不绝口的评价,带给学生们无限鼓舞和感动。来自会展与传播学院21级会展经济与管理的杨翼萌感到,作为一名讲解员在这个对外开放的舞台上分享中国故事,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振奋,是责任,是荣耀!

杨翼萌不禁联想起自己恰好在专业课上学习过策展人该怎样从观展者的角度出发,帮助观展者在适中的语速和恰好的时间内有效地接受并消化展览信息,设计合理的路线以避免重复、耗费时间等问题,这些能提升参观者好感度的技巧和知识都在展厅中亲身实践,不仅进一步完善了讲解任务,更是一次难得的专业实践机会!

来自国际商务外语学院的大三学生马俊伟,此前也是常常一个人在自习室里背书到半夜。遇到陌生的词就上网查资料,在稿件上标记每一个重点部分,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再过几遍确保准确无误。“确实很辛苦,但为了确保讲解时不出错,这都是必须做到的。”正式讲解中,他还与斯里兰卡大使做了交流,“能够使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国际友人进行沟通交流,还是很新奇的体验。”

 ★ 发挥英文特长传播中国的好声音 ★ 

研二的学生党员孙辉在本科期间曾担任过国际食品展(SIAL)外国展商的译员,可当展商想要进一步了解中国时,孙辉同学却犯了难,一些专业词汇由于平时积累不足,让她不知如何准确表达。

从那时起,她心中就种下了一颗种子——未来一定要向中外嘉宾讲好中国故事!现在,孙辉同学已经成为一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生了,在读研期间她不仅打牢了专业基础知识,还积极参加各种宣讲活动,成为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初心讲堂”学生党员理论巡讲团的一名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她还积累了与专业相关英文知识,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让她更是自发对二十大报告中出现的重要双语热词进行了积累。

能在展馆中更是结合本科英语专业的优势,为向中外来宾讲好对外开放的中国成就、中国故事,孙辉感受到了使命光荣。

而来自国际经贸学院的大一“萌新”张潇戈今年只有18岁,专业名词、持续更新的稿件以及短暂的准备时间让压力陡升的同时,却也激励着她爆发自己的潜能。“讲解不是简单背诵,更重要的是一种交流。背稿之余,我查阅了大量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历史性成就背景材料,反复琢磨每一句话的语音语调。”就这样,张潇戈要求自己以一名成熟的讲解员身份出现在成就展上,与同组的组员相互配合,互相试讲、点评并完善,圆满地完成每一次讲解。同样是大一新生的法学院学生周佳明感同身受,“虽然准备过程是漫长的,但最终看到嘉宾的频频点头,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连续四届输送“小叶子 ”志愿者的基础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再度以讲解员身份服务进博会,也让着力培养对外经贸人才的育人成果充分展现在进博会这个对外开放的大舞台上。这些大学生讲解员都说,为校出征,讲好中国故事,更是无比荣耀,使命光荣!“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解,能够让到访的中外来宾都对中国的开放产生信心,对全球未来发展的光明前程产生期待!让我们一共感受开放的春风,共创繁荣的开放未来。”闫钰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