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青年租房痛点,上海保障性租赁住房江湾社区今投用
2022-1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解决青年人租房难问题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又有新进展。今天上午,位于新江湾城的上海城市租赁住宅标杆项目、上海城投保障性租赁住房“城投宽庭•江湾社区”正式运营,同步挂上了“上海市市级人才公寓项目”的铜牌。社区内近2000套全新的保障性租赁住宅,最快在本月底就可以迎接有需求的青年租客“拎包入住”。

  社区设计规划充分考虑“青年特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近年来,上海聚焦新市民,尤其是青年人的租赁需求堵点、痛点和难点,充分挖掘供给潜力,“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以上。

上海城投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安居工程相关要求,主动承担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城投宽庭•江湾社区”是上海城投建成运营的第二个租赁住宅项目,共建有1719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记者提前探访时在现场看到,这一全新的社区打造处处都考虑到“青年”特色。首先是所处区域,正位于新江湾城核心区域,周边高校、新商业中心、新科技产业云集,是年轻人聚集的地区。而记者实际体验,地铁10号线殷高东路站出站后步行仅200余米的距离,对于通勤人士相当友好。

从房型上看,也考虑到了不同阶段年轻人的需求。上海城投置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戴伟强介绍说,社区目前建有7幢楼层,包括约29-63平方米的一房、约73平方米的两房和约98平方米的三房等多种户型。“从单身贵族到二人世界再到二胎小家庭,都可以满足。”

此外,江湾社区还自带约 3000平方米的商业配套以及约8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空间。记者看到,社区内有开放式的体育设施,也有餐饮、便利店、健身房、洗衣房的配套。戴伟强介绍说,在社区规划时尤其想到了要为年轻人留下各类共享空间——一进社区就是社区中心,将设置一些如桌球等室内体育娱乐设施,不同的房间则可以用来开展社区青年主题活动,同时还有共享厨房,可以让年轻人一起参与社区生活。“春节前,这些商铺、配套设施都会陆续开业。”他表示。

绿色环保、开放共融,这些更符合当今年轻人的住宅要素在这个新社区规划中也都有所体现。比如社区间设计的“开放式街区”,以楼栋自然围合成“生活院落”,可以由社区居民共同打造中心花园,也可以在连廊围成的庭院中享受安静的时光。在建筑上,由于采取了智慧环保的BIM技术,不会有新房常有的刺鼻气味等问题,同时建筑的结构信息都已数字化,未来社区也将实施智慧管理。

  2024年预计还将建成5个社区  

今天上午,首批来自SMG、上汽大通、国泰君安、夺畅网络、新思科技、西部证券、复旦大学等企事业单位的代表接过了开启租赁生活新空间的金钥匙,最快本月底,这些单位里有需求符合标准的青年员工就能拎包入住新家了。记者了解到,首批申请到这一保障性租赁住宅的大部分是应届毕业生以及青年引进人才。

“申请准入标准,一是在上海有工作,二是以保障为目的,无房户优选,有房者要符合住房困难标准。”戴伟强告诉记者。记者看到,根据《上海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住房困难面积标准原则上按照家庭在本市一定区域范围内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确定。

特别方便的是,这些开启运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还可通过线上选房的方式来提出申请。记者测试看到,登录“随申办”,搜索“我要租房”,就能看到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源。今日刚刚开启运营的“城投宽庭•江湾社区”已有预告,将于11月21日正式上线。“通过线上申请,材料审批通过预计只需2个工作日,而线下一般要一周时间。”戴伟强告诉记者。

今天的启幕仪式上,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辰与杨浦区投资促进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杨菊芳还就杨浦区重点企业人才安居事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通过市场招拍挂、存量商办改造、商品房配建等市场化运作方式,上海城投集团积极推进租赁住宅项目建设运营,落实房源超15800套,计容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建成交付后可服务人数超过2万人。2020年投入运营的湾谷社区建成852套房,出租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预计到2024年,城投宽庭将有七个社区陆续投入运营,除了已建成的两个社区,还有张江社区、临港社区、浦江社区、光华社区、九星社区等,在上海浦江两岸、四大区域实现七星联动,为城市筑巢引凤,让人才安居乐业,为更多上海新市民、青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活配套和更加美好的人居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