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戏剧+体验,首届上海沉浸式艺术周在此启动
2022-11-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1部沉浸式戏剧《纳西索斯》、11场新锐艺术家带来的沉浸式体验、1场全天候开放的科技艺术展览、1场散落在园区各处的沉浸特展……11月18日晚,首届上海沉浸式艺术周“超沉浸制造局”在上生·新所正式启动。在为期10天的“超沉浸制造局”中,位于长宁区的上生·新所变身为现实和想象的交界之所,为观众呈现一场挑战想象力的沉浸式艺术盛宴。

 ◆ 沉浸式戏剧让观众自选故事线 ◆ 

上生·新所喷泉广场上,被红绳羁绊的舞者在喷涌的水柱中肆意舞蹈,拉开了“超沉浸制造”板块首发戏剧《纳西索斯》的序幕。海军俱乐部这栋建筑成为了戏剧的神秘“茧房”,在这个设定为超自然疗愈中心里,观演者会见证其中一位演员的最终蜕变,同时也开始思考:我们自己是否也需要蜕变?

 这部由《不眠之夜》主创康纳·道尔执导的沉浸式戏剧不仅让观演者自行选择故事线跟着演员走起来,还融合了多种戏剧形式,在作品中融入影视质感,让观众仿佛身临电影片场,也看到了多种人生的可能性。

走在上生·新所区域内,路旁出现了不少明黄色装置。此次“超沉浸制造局”还打造了“感官实验室·科技艺术体验”和“灵感传送带·沉浸特展”两大展览。与雷电所合作开展的《灵境》科技艺术展览,打破沉浸式、科技、媒体实验和艺术创作的边界;“灵感传送带·沉浸特展”则将国际国内多领域沉浸式IP在上生·新所园区内以“灵感罐头”的形式展陈,免费向公众展示。

“会说话”的书店将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创世者计划·沉浸式声音体验《今生卖花,来生漂亮》走进茑屋书店,收集散落在各个角落的声音碎片;一场泳池畔的舞会即将在夕阳的笼罩下拉开帷幕,谁策划了这场舞会?海军俱乐部还有创世者计划·沉浸式肢体互动《触不可及》等市民去探索。

据悉,“创世者计划”于2022年年初启动,11个团队从近200位新锐艺术家中脱颖而出,他们将充满想象的世界观和故事,以沉浸式戏剧、声音、装置、音乐、舞蹈等形式,注入上生·新所的不同场景,创造出不同形态的沉浸式平行时空。

 ◆ 升级“沉浸+”街区,探索城市更新 ◆ 

城市更新赋予老建筑、老厂房以新功能,成为复合型公共空间与文化载体。

作为网红打卡地的上生·新所位于长宁区新华历史风貌街区,一栋栋历史建筑空间好像“自带剧本”一般,充满了故事感。从“咖啡戏剧节”将咖啡与戏剧文化相结合,到“悬疑戏剧展演周”受到众人喜爱,亦或是“城市新舞台”为市民免费提供了上百场演出,到此次“超沉浸制造局”以艺术节的形式,第一次通过“特展+戏剧+公共体验”大体量展示沉浸式作品,不仅把沉浸式演艺带入了新领域,也为城市更新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超沉浸制造局’通过极具创意的形式,营造上生·新所空间特色的文化场景,因地制宜地为观众带来独特的感官体验。这是产业之间的跨界融合,综合多领域视角,挖掘出更多创新方向,从而激发行业活力,打造升级沉浸式街区。”上海万科城市更新业务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在城市更新领域探索多方共建的一次实践。

作为主办方之一,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觉得,“超沉浸制造局”不仅是一个剧节,更是一个产业平台,“我们发挥在沉浸式戏剧领域的优势,通过搭建产业平台,培育沉浸式内容的生态。这个平台集聚了一批优秀新锐的创作人才,共同锻造打磨全新沉浸作品;我们在产业上不断拓宽沉浸式边界,创新性地跨界融合,既为创作者提供了更多作品展示的机会与运营支持,也为观众提供了更多元和丰富的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