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保障护航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发展法治高峰论坛在普陀举行
2022-1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做出了重要部署,要求“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11月22日,数字经济发展法治高峰论坛暨普陀法院互联网案件审判庭挂牌一周年活动举行。普陀区法院在活动中发布了互联网案件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展现法院服务保障成果。

论坛还邀请了各高校专家学者以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高院、上海金融法院、上海普陀法院等相关人士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司法服务保障、金融科技监管、个人信息保护等重点问题以及平台规则、区块链技术运用、科技金融创新等热点问题开展充分研讨,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多维司法护航。

本次论坛立足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总体形势,深度结合理论前沿观点与专业审判实践,及时回应形势发展需要,力求为司法裁判提供方向指引。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表示,近年来,上海法院深入贯彻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等国家战略,紧紧围绕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审结了一批涉互联网经济的典型案件,先后在普陀区法院和长宁区法院设立“互联网案件审判庭”,积极探索专业化、特色化互联网审判模式,与华东政法大学合作共建“上海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制度成果。

刘晓云还对司法服务保障上海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对标中央、市委部署要求,积极主动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要加强协调联动,共同营造数字经济良性法治生态圈。三是要注重品牌效应,打造上海法院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工作矩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