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以青春之名筑梦发展之城!针对青年将有这些新动作
2022-11-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开展“树洞小耳朵”公益行、成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联盟”、建设青年发展型街区……记者从徐汇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徐汇区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部署会上获悉,未来徐汇将出台众多针对青年的举措。

 ◇ 针对青少年,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联盟 ◇ 

徐汇团区委书记、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陆璟琨通报了区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情况,并解读了《上海市徐汇区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推动青年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扣“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奋斗目标,聚焦“创新”和“人才”,全力打造青年“科创之城”“文创之城”“社创之城”。

陆璟琨介绍说,根据“十四五”规划,徐汇区教育局将牵头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定期对区内97所学校开展调研,动态掌握校内心理辅导工作推进情况及具体需求,共开展辅导培训讲座6次、录制“汇心”心理微课26节、接受热线和视频面询630多个,举办示范校牵头学区心理工作推进会20场。区卫生健康委将开展“树洞小耳朵”公益行活动,提升在校心理老师临床诊断能力和班主任心理教育指导能力,为特殊学生治疗提供绿色通道,并依托“精中小哥哥”科普平台,为家长及青少年提供精神医学知识科普。区未保办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作用,开展困境儿童一对一线上关爱服务。

根据“十四五”规划,为了引导青年参与政治生活。徐汇团区委将启动第十届徐汇区“学生区政助理”项目,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设置人民建议征集筒,累计上报各类建言建议136件。此外,还将推进“青春社区”集中行动。团区委将积极推动团建服务资源下沉社区,通过“八大举措”鼓励青年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全年召集近千名团员青年投身三十余项文明实践活动。建立“区紧缺青年人才见习基地”,吸纳38名高校学生骨干参与“政务见习”。虹梅街道与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院探索形成“组织结对+项目实践”育人新模式。

据悉,徐汇区检察院、公安分局将签署《关于加强上海市徐汇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实施办法》,与区网络游戏企业联盟联合发布《徐汇区网络游戏行业未成年人保护倡议书》。区检察院将牵头成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联盟”,推动分级管理、多方共建,营造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

 ◇ 打通普惠性、混龄化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 

陆璟琨还介绍了《上海市徐汇区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实施方案》。据介绍,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重点聚焦基本场景、工作机制、政策服务、活力创城、数字化平台、指标监测等六大方面。

其中,基本场景是指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的基础场景单元。至2024年底,徐汇区将建设不少于2个以衡复音乐街区、滨江文化街区为代表的依托人文历史发展基础,承载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商业文旅消费新模式的青年发展型街区,打造徐汇青年文创名片;不少于2个以漕河泾开发区、枫林国际园区为代表的职业青年基础人数2000人以上、拥有一定规模青年人才公寓、良好青年创新创业生态、产城融合环境和人才配套政策的青年发展型园区,打造徐汇青年科创名片;不少于2个以龙南佳苑、永嘉路492号“嘉园”为代表的具有休闲健身、心理健康服务等相关配套服务,具备较好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基础的青年发展型社区,打造徐汇青年社创名片;不少于10个创新实验室,由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创新主体提供课程、体验服务,为青少年创新“发烧友”搭建“家门口”“单位旁”的共学平台和实践空间,打通普惠性、混龄化创新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当天,湖南街道、枫林集团、漕河泾街道分别就发展型街区——衡复音乐街区、发展型园区——枫林科创园、发展型社区——馨逸公寓代表与区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了试点工作签约。

据了解,徐汇区将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为契机,不断完善青少年发展政策体系、推进青年民生实事项目、打造青年工作品牌,吸引更多新时代好青年在徐汇学习安居、就业创业、成长发展。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徐汇实践中注入青春智慧和青年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